新闻中心

张友仁:浙江最后一位民国高考状元辞世 厉以宁、林毅夫为其学生

2015-06-29 |

  这段时间,媒体都在猛追各地的高考状元。今天,我们来聊一聊七十多年前浙江省的一位“高考”状元。

  这位状元,是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友仁。1942年,张友仁在当年的浙江省会考中名列榜首,摘下状元桂冠。

  今年613日,张友仁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辞世,享年92岁。他是最后一位民国时代的浙江省高考状元……

高中会考教育厅送考卷上门

考场设在山坳里

  张友仁参加考试那会,高考还不叫高考,叫做会考,是由各省自行组织的毕业考试。19325月,国民政府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学学生毕业会考暂行规程》,规定各省市公立及已立案的私立中小学应届毕业生,需要参加毕业会考。

  张友仁当时在台州的黄岩县立中学(现黄岩中学)就读。黄岩中学的章云龙老师和张友仁是老友,同时也是一名历史爱好者。

  他告诉记者,战乱时期,为了躲避日本的轰炸,黄岩中学搬到了乡下的山坳里,先在下岙崇法寺内,后到灵石书院。受地形庇护,日本几次空袭,都因找不到目标无功而返。

  章云龙说,学校虽然搬到了大山里,但教学的节奏并没有被打乱,还聚集了一大批优秀教师。正因为如此,哪怕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年轻学子们依然能够安心求学。

  1942年,省教育厅把考卷送进山坳,组织了当年的会考。

  会考结束后,一般是两周内公布结果,同时公布两种成绩,分别以学生个人和学校为单位,排列名次等级。那一年,黄岩县立中学成绩斐然:张友仁考了个全省状元,他的同窗校友、已故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全德紧随其后,位列全省第二。

  凭借优异的成绩,张友仁被教育部保送到西南联大工学院航空工程系学习。

  但没想到,中间出了个小插曲。

  那时,抗战正在关健时期,日军为挽回败局,打通南下道路,结果造成黄岩到西南的交通断绝。张友仁不得不请西南联大的周炳琳教授代为申请保留学籍一年。几经波折,他才顺利来到昆明,后来转入经济系就读。

  1947年毕业后,张友仁留在北大任教。他去世后,北大在悼文中评价他是“北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开山鼻祖”,“学养深厚全面,著述等身,为中国政治经济学科的开创者”。曾经的高考学霸,最终成为了德高望重的学者。(注:19384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从长沙西迁至昆明,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爱摄影的文艺男

闻一多、吴晗、马寅初当他的模特

  可别以为状元只是死读书的“书呆子”,张友仁不但是个“学霸”,还是一个热衷于摄影的“文艺男”。章云龙说,张友仁的父亲张国华曾任陆军少将,家境较好,在西南联大读书的时候就拥有一台照相机。

  现在看来,张友仁摄影作品里的“模特”,可都是大牛级别的人物。

还记得语文教科书里闻一多先生的标准像么?照片上的闻一多围着当时流行的长围巾,戴着圆形眼睛,微微皱眉,目光如炬。这张经典照片,就出自张友仁之手。

得到抗战胜利消息后剃掉胡须的闻一多。张友仁摄

  当时,得到抗战胜利消息后的闻一多剃掉了胡须,神清气爽的模样被张友仁定格了下来。

  吴晗的一张照片,也是张友仁的大作。1948815日早晨,张友仁和吴晗在清华大学偶遇,便在清华西院北边给他留了张影。

张友仁曾回忆,“那时候,吴教授在清华园早晨起来散步,穿着一双拖鞋,我碰到了他,给他照的。后来好多书中都有这张照片,他那时候穿着一件衬衫,夏天背着个背带,不系皮带。”

西南联大历史系吴晗教授离清华赴解放区前。张友仁摄

  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也曾出现在张友仁的作品里,拍摄的地点是北大北楼(文法学院)门前。这些老照片,现在都成为了珍贵的影像资料。

  除了“模特”是大牛,张友仁的学生也都是经济学圈子里赫赫有名的人物。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林毅夫都是他的学生。

  厉以宁原是北大经济系的学生,1952年院系调整的时候,北大经济系的大部分学生要分配到中央财经学院去,少部分政治条件好的才能到北大经济系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分到厉以宁的时候,张友仁和另一个老师陈振汉投了同意票,才把他留在了北大。

1955年,厉以宁大学毕业时分配不出去,张友仁又说了一句话,“你们这些人不识货啊,你们不要,就给我!”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右)来北京大学看望张友仁教授。

  林毅夫从台湾到大陆后,想在北京上大学。张友仁曾回忆,他先介绍到人民大学,人大不敢要;后又介绍到北京大学,别人不敢要,张友仁敢要他。最后林毅夫做了他的研究生,并在北大拿到经济学硕士学位。(张冰清)

转自《钱江晚报》201562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