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抗日英烈熊大缜纪念碑在上海揭幕

2015-12-17 | 吴建锋 | 来源 新华网 2015年12月7日 |

12月6日,熊大缜纪念碑在上海福寿园海港陵园揭幕

熊大缜亲属代表、熊大缜战友子女代表、叶企孙亲属和各界人士一百多人参加了仪式,并向烈士敬献鲜花。

苍天有正道,人间有真情。12月6日,抗日英烈熊大缜纪念碑在上海福寿园海港陵园揭幕。熊大缜故乡亲属代表、熊大缜战友子女代表、历史文化学者、民间公益人士及各界代表共同见证了熊大缜遗物安放和纪念碑揭幕仪式,并集体敬献鲜花。

熊大缜,1913年12月6日生于上海,祖籍江西省南昌县冈上镇月池村。他曾经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附中,1931年考入清华大学,在校期间,成功试制并拍摄中国第一张红外照片。1935年毕业后留校任助教,兼理学院院长叶企孙先生助手,参与清华南迁工作。

1932年冬,熊大缜送给恩师叶企孙的照片及背后的题字。1935年,熊大缜从清华大学毕业后留校任助教,并兼叶企孙的秘书。

1938年4月,熊大缜放弃赴德留学的机会,推迟结婚,加入八路军,化名“熊大正”,任冀中军区供给部部长兼技术研究社社长,领导研制烈性炸药、地雷和无线电设备。有了地雷的冀中军民如虎添翼。地道战、地雷战、伏击战等神奇的战法,打得日军日夜不宁、心惊胆战。但是,1939年4月,熊大缜被冀中军区锄奸部以“国民党特务”罪名秘密逮捕,同年7月,在日军“扫荡”转移途中被处决。1986年8月20日,中共河北省委为其平反昭雪,恢复名誉,按因公牺牲对待。

熊大缜(左2)陪同叶企孙(中)慰问前线抗战国军

熊大缜堂弟熊大纬先生不顾年迈体弱,专程赶来上海。他在揭幕仪式上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今天,是大缜先烈102岁诞辰,还大缜的清白人生,公正评价他对抗日战争的历史贡献,不仅让熊氏家族如愿以偿,这也是民族大义和历史责任。在‘文化大革命’中,与大缜情同父子的叶企孙先生,受熊大缜案件牵连,受尽折磨,含冤而死。日月昭昭,堂兄在他的出生地上海得以安息,与恩师叶先生相伴长眠,我甚感欣慰。”

熊大缜纪念碑项目发起人、历史文化学者、纪录片独立导演刘深先生表示:“大缜先烈的英魂漂泊了76年,终于魂安于此。熊大缜在参加八路军之后,为了不连累亲友,化名‘熊大正’,告诉世人,过去的清华才子‘大缜’已经不存在了,在抗日战场上,多了一个叫‘大正’的战士,他用26岁的热血青春,堂堂正正地书写了‘大正’两个字。”

熊大缜的卓越贡献和爱国情操感染着人们。为了纪念他,福寿园海港陵园设计建造了熊大缜纪念碑,把熊大缜背后的事迹展现给更多的人,让这段尘封的历史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和深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