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光电子学和超快诊断技术专家牛憨笨院士逝世

2016-07-06 | 来源 校友总会 |

我国杰出的光电子学和超快诊断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原深圳大学光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光电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清华校友牛憨笨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7月4日在深圳逝世,享年76岁。

牛憨笨院士是我国电子光学理论和变像管诊断技术研究领域的杰出代表,在变像管超快诊断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为我国地下核试验、激光核聚变、光化学、光生物学、凝聚态物理、激光技术等研究领域提供了多种超快图像信息获取手段。他设计并负责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个获得重大应用的静电聚焦、静电偏转通用变像管,创建了动态电子光学理论,负责研制成功的九种变像管和七种变像管相机,打破了西方对我国的禁运,并使我国超快诊断技术跻身世界前列,为国防建设及核聚变新能源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牛憨笨院士1960 年考入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入学后担任电61 班班长,他学习刻苦、思想要求进步,大一下学期即由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1962 年担任本年级的政治辅导员。牛憨笨学长对母校和同学怀有深厚的感情,多年来对清华大学电子系的重点实验室建设、科研规划、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他在回忆文章中曾说:“是清华塑造了我,我深深体会到母校的含义。”今年是牛憨笨学长毕业50周年,因为身体原因他未能返校,但给同学们发来了热情洋溢的来信,信中还对系里的工作提了两点建议。牛憨笨学长是清华校友的杰出代表,清华校友永远怀念他!


相关新闻

  • 162021.06

    老牛和我的深情厚谊

    今年是牛憨笨院士逝世五周年。牛憨笨,山西壶关人,光电子学和超快诊断技术专家。1960年考入我校无线电电子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工作。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9年调入深圳大学,组建了光电子学研究所。他毕生从事国防军工研究,在变像管超快诊断、微光夜视及生物医学成像技术等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本期特刊发牛院士生前同窗好友陈承仁学长的怀念文章,以志纪念。

  • 062016.07

    深大师生深情回忆牛憨笨院士——他的“灯火”为学术而亮

    记者赶赴深大光电工程学院采访了牛憨笨院士生前的同事及学生,回忆牛院士生前的学术历程和生活点滴,从中感受他的学问、精神、品格和境界。

  • 152009.10
  • 022010.09
  • 042021.08

    荜路春风 功勋卓著──记中国半导体器件物理和光电子学开拓者高鼎三

    他是中国半导体事业的开拓者,耄耋之年曾为年轻学子写下这样一段话:“国富民强根本在于科技进步,科技兴国根本在于首创性,创新,并且善于把科技成果迅速变成产业,在国际市场上有较大的竞争力。我国人力资源丰富,但人才资源则有待青年一代人的努力。”

  • 212023.12

    应用光学专家潘君骅院士逝世

    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潘君骅,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2月18日在苏州逝世,享年94岁。潘君骅,1930年10月出生于上海市。1952年清华大学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后分配至中国科学院仪器馆(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前身)工作。1956至1960年,到苏联列宁格勒普尔科沃天文台学习,获副博士学位。1980年,调至南京天文仪器厂,主持2.16米光电望远镜研制工作。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0年受聘于苏州大学现代光...

  • 242022.10

    军事医学专家陈冀胜院士逝世

    军事医学与药物化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冀胜,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0月19日在北京逝世。陈冀胜,1932年7月出生于天津市。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学士学位。解放军防化研究院技术一级、文职特级研究员,曾任国防科委某研究院副所长,防化研究院四所所长、总工程师以及中国化学会、中国毒理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等。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冀胜主要从事药物化学与药物设计、生物毒素...

  • 272016.04

    飞行力学专家陈士橹院士逝世 享年96岁

    我国航天事业和航天教育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著名飞行力学专家、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航天学院名誉院长陈士橹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

  • 122018.04

    我国著名飞机气动力专家李天院士逝世

    我国著名飞机气动力专家、隐身专业领域的开创者、气动隐身一体化设计的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歼八系列飞机和歼十一飞机气动力专业总师、我国四代机背景项目课....

  • 062016.06

    著名桥梁专家曾庆元院士逝世 享年91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曾庆元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6月3日6点52分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不幸逝世,享年9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