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为申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暨《张为申纪念文集》出版发布会举行

2018-11-19 | 姜锋 | 来源 微信公号“引力播”2018-11-13 |

11月11日,张为申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暨《张为申纪念文集》出版发布会在苏州举行。活动由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苏州市科学技术史学会和药学会承办,国内医药界与科技史界有关学者、专家和领导160余人参加。

活动现场

张为申教授是我国著名抗生素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抗菌素研究所(今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首任所长、中共党员、一级研究员,苏州籍。193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他曾担任国家科委抗菌素专业组常务副组长,负责指导、协调全国的抗生素科研生产工作,曾先后主持完成国产青霉素的进口原料代用品研究以及国产土霉素、链霉素与红霉素的研发,是我国抗生素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在他诞辰110周年之际,历时4年编撰的《张为申纪念文集》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受到了国内医药学界、科技史界有关专家和领导的高度关注。

会议由苏州科技史学会理事长、研究员王晨主持,苏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程波致辞。她高度赞扬了张为申先生自主创新、科学为民、爱国奉献的精神。清华化学系原党委副书记李兆陇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宣传部闫祖书部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蒋建东院长分别致辞,以崇敬之心缅怀张为申先生为我国抗生素研究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张为申纪念文集》在诸多权威专家、领导和与会人员的见证下,由苏州市科协主席程波和文集主编胥彬、张静共同宣布首发。

清华大学化学系原党委副书记李兆陇教授致辞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宣传部闫祖书部长致辞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蒋建东院长致辞

首发仪式后,苏州市药学会理事长裴东琛,清华大学苏州校友会副秘书长祝士正,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医学史学家、教授闵凡祥,原华北制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吕渭川均从不同的角度表示祝贺,更挖掘了人文科学及张为申的人格魅力。《张为申纪念文集》主编、著名肿瘤药理学家胥彬以亲身的经历缅怀张为申,感谢曾经的培养与教诲,介绍了我国早期青霉素研制的团队精神。《张为申纪念文集》主编、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副会长张静深情讲述张先生1951年从美国学成回国后,主持青霉素研究,把自己的才智和精力贡献给祖国并作出突出贡献的经历。胥彬和张静还为《张为申纪念文集》现场签名,并进行了赠书仪式。

主编胥彬和张静为《张为申纪念文集》现场签名并赠书

11月11日下午,作为苏州市第十届学术年会的分会场,举办了抗生素领域的学术报告会,由苏州市药学会商静仁秘书长主持。报告人有4位,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抗耐药菌新药发现与机制研究”实验室主任陈代杰教授作题为《细菌耐药性——全球瞩目的焦点》的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李卓荣教授,作题为“新抗生素研发”的报告;原华北制药集团前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吕渭川先生,作题为“抗生素产业的回顾与展望”的报告;PLC与人机界面工程师,苏州市科学技术史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会员宋铭恩“张为申与新中国抗生素事业”。报告内容精彩,进行了整整三小时,会场学术气氛浓烈。

本次活动在纪念张为申先生的同时,也为抗生素领域的学术研究人员搭建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在传播老一辈科学工作者严谨治学精神的同时,也激励着当代研究学者不断砥砺前行。

参会嘉宾合影


相关新闻

  • 062022.12

    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张光斗讲座”举行

    12月3日上午,我国著名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工程教育学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张光斗讲座”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和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常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水利部总工程师仲志余,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会管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陈祖...

  • 112021.10

    清华大学举办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

    10月10日上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开幕。未来四天,来自国内各大院校、数学研究所以及国际数学界的顶尖学者将齐聚清华,探讨19世纪以来几何的各个分支发展及陈省身先生开创的整体微分几何学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国际数学家、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主任罗伯特·戴格拉夫(Robbert Dijkgraaf),2018...

  • 302009.03

    1965届校友入学50周年纪念文集首发仪式即将举行

    现定于2009年4月25日(周六)下午两点在清华大学大礼堂召开“清华大学1965届校友入学50周年纪念文集《半个世纪清华情》公开出版首发仪式。

  • 262009.04

    【图片新闻】1965届校友入学50周年纪念文集首发式

    4月25日下午,《半个世纪清华情——清华大学1965届校友入学50周年纪念文集》首发式在大礼堂隆重举行,六百多位65届校友和四百多位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出席首发式。

  • 092020.12

    清华大学举办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

    12月6日,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于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丛兵,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国际数学大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严加安、王诗宬、席南华、周向宇、江松、方复全以及来自全国数学界、科教界的专家学者,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20多个兄弟院校相关...

  • 302021.12

    永远的怀念——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

    陈省身(1911-2004),20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整体微分几何之父”。2004年,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陈省身星”,以表彰他对全人类的贡献。2021年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许多前辈和同仁撰写纪念文章,从各个侧面追忆陈先生的杰出成就和对中国数学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作为陈先生在南开数学所招收的最后两名学生之一,一直难忘陈先生对我的关怀和培养。这里也写下我与陈先生交往的回忆点滴,作为我的纪念。最...

  • 132008.10

    著名物理学家叶企孙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举行

    叶企孙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11日在清华大学举行,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等与会并深情地回忆了我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之一的叶企孙先生的音容笑貌和重要贡献。

  • 132008.10

    李政道在“叶企孙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大音希声 大象无形2008年10月11日叶企孙老师是中国杰出的物理学家、教育家和爱国者。

  • 122023.09

    周世逑诞辰11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在沪浙两地举行

    在9日举行的第三届周世逑公共管理学术会议上,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南京大学童星教授等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公共治理的新问题与新挑战、中国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创新、中国公共治理的本土智慧与全球贡献,以及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议题分享真知灼见,回应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公共治理的现实挑战和治理创新的战略选择等具体问题,为构建中国特色的自主知识体系提供宝贵思路和独到见解。

  • 222011.04

    梁思成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召开

    梁思成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图片展及梁思成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同日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21日电 (研通社记者 杨立华 栾海燕)4月20日是梁思成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忆古思今,继往开来,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百场学术活动”之一——梁思成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礼堂召开。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清华建筑学院教授、两院院士周干峙出席大会并致辞。清华建筑学院教授、两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