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虎扑创始人程杭,16年奋斗打造中国体育产业领先的独角兽企业|心中住着一个小小英雄的另类CEO

2020-08-17 | 周楠 | 来源 《解放日报》2020年08月17日 |

这是一位有些另类的CEO。

他说:“如果是CEO不够强,导致公司遇到困难,那就需要提升CEO的能力。”“如果员工遇到创业机会,一定要抓住,希望你能比我做得更好。”

他就是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虎扑”)创始人程杭。2004年,程杭在美国留学时,喜欢逛国外篮球论坛,遗憾没有中文篮球论坛的他,就租来服务器创办了一个;2020年,当年的这个篮球论坛已拥有注册用户7000万人,日均访问量峰值达2.3亿人次,成为中国最大的体育互联网平台。

相比成绩,程杭更爱说这句话:“我们相信所有人的心里都住了一个小小英雄。”

源于兴趣的创业

程杭的创业之路始于兴趣。

2001年,22岁的程杭从清华大学毕业,前往美国芝加哥继续深造。这对于热爱篮球、喜欢NBA的他而言,真是“掉进了蜜罐”。抱着和更多的中国球迷分享NBA赛事的初衷,程杭开始筹划要做一个篮球论坛。很快,这位“行动派”一手打造的hoopCHINA在2004年1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最初,hoopCHINA上的内容都由程杭自己翻译撰写。在那个资讯还不那么发达的时代,这些信息对于国内球迷有着巨大的吸引力。hoopCHINA很快在篮球迷群体中建立起了极高的口碑。2006年,虎扑的注册用户已接近100万人,并且跻身Alexa世界网站排名全球前1000位。

此后,程杭决定把虎扑从论坛向门户转型,同时增加所覆盖的运动门类,并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先后涉足线下活动、电商和游戏。2019年,虎扑成为中国体育产业领先的独角兽企业。

“不装、不躲、不停”

相比于虎扑的快速发展,其企业文化也常为员工津津乐道。

在程杭的倡导下,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有了共同的价值观:做“直文化”正能量的互联网社区,借用打球的比喻,传递“不装、不躲、不停”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从虎扑内部出发画一个同心圆,引领用户并激励更多的奋斗者。

有一个故事,让程杭难以忘怀。虎扑有一个路人王篮球赛,是普通人之间的篮球比拼。曾经有一个名叫“熊志刚”的人,一路打到武汉市第二名,没想到3个月后就被查出肝癌晚期,之后一个多月就去世了。在他去世前的几个月,虎扑社区上很多网友被感动了,为他捐款支持,还喊出了“熊志刚,我要和你单挑!”的口号,以激励他走下去。后来,虎扑路人王每一届冠军奖杯都用了熊志刚的形象。

这样的英雄正是虎扑所崇尚的。“不管你是谁,不管你现在有多挫败,但我们相信,你的心中一定住着一个小小英雄。”程杭说。

传递前进的力量

在程杭看来,虎扑从籍籍无名到行业“独角兽”,这样的蜕变和中国的发展、强大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密切相关。因此,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虎扑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向用户传递前进的力量。

新冠疫情暴发后,程杭在全公司的工作群里发出号召,并带领虎扑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组织力量。线上,虎扑社区策划了“点亮中国”活动,引领网友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抗击肺炎尽自己所能,还在微博策划爱心传递捐款活动;线下,将价值超过150万元的急需医疗防护用品直接捐赠到湖北18家医院的白衣天使手中。

公益一直是程杭工作清单中重要的一项内容。去年,虎扑与上海团市委、虹口团区委共同发起了“小小英雄公益挑战”,用户上传投篮挑战视频,投中一分兑换3元善款,活动吸引了众多电竞选手、CBA明星球员及抖音网红主播的鼎力相助。如今,“梦想运动场”在云南马关县的8所小学相继建成,为山区孩子们带去了快乐和温暖。

“重视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追求不断自我奋斗和努力,希望社会上能多一点这样的声音和能量。也希望,小伙伴们可以比我做得更好。”这是程杭的愿望。

图片来源:虎扑提供、周楠 摄


相关新闻

  • 172020.08

    “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记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程杭

    “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以实力论英雄,这其实是一种正能量。”记者近日见到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虎扑”)创始人程杭时,他如是说。2004年,留学生程杭用租来的服务器创办了一个小小...

  • 062020.10

    视达:AI智能零售赛道未来的独角兽 ——专访视达创始人、CEO吴一黎

    视达(SandStar)公司聚微尘成叠嶂层峦,积跬步至星辰浩渺。专注于AI计算机视觉,深耕零售场景,清华背景的创业团队,拥有220多位天才极客。自2017年创立以来,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里商业化最快的公司,已经发展出4...

  • 192011.08
  • 182017.12

    校友企业捐赠支持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12月14日,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基金捐赠仪式在工字厅举行。机械系1996级校友、新清泰克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林赟,经管学院2013级EMBA校友、莲和....

  • 312022.03

    胡宏扬:清华人应该扎根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胡宏扬,安徽庐江人,计算机系2010级硕士校友。2013年毕业后通过人才引进项目前往安徽省马鞍山市工作。历任马鞍山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马鞍山市科技局办公室副主任,博望区博望镇党委副书记,博望区新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等职,现任共青团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原来在中国还有这么贫困的一群人胡宏扬与基层的故事,要从一次社会实践说起。学生时代的胡宏扬,是一个全面发展的理工男。从本科到硕士...

  • 142015.12

    “中国药理学研究创始人”陈克恢

    比屠呦呦早五十年,中国已有人开始运用科学方法研究中药,那就是十九世纪末出生在中国浙江农村、被誉为“中国药理学研究创始人”的陈克恢博士。

  • 222022.02

    第一个获得“气象诺贝尔奖”的中国人

    “时间总是不够用”的叶笃正把一生献给了气象学和祖国,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培养学生、提携后辈,至今桃李满天下;他将眼光放远到千百年后人类生存环境的变化,为世人敲响了警世洪钟。叶笃正先生从不认为自己是权威,总把自己的成绩归功于他人,他常常挂在嘴边的就是“个人离不开群众,荣誉归于大家,要感谢舞台,因为舞台是大家给的;要感谢大家,因为单人唱不成戏,配角甚至更光彩……”

  • 112021.01

    邱锋海:一个梦想造火箭的CEO成立了一家算法公司

    邱锋海,清华大学机械系1993级本科,声加科技创始人兼CEO“你应该说就两个字嘛——宅男,标准理工宅男。”声加科技创始人兼CEO邱锋海笑着评价以前的自己。2018年,这家押注通信声学核心技术赛道的算法公司刚刚成立时,邱锋海还和几位合伙人拉着投资人围在一起,讨论谁来当CEO。这几个技术出身的人想了想,“不如,我们到外面请一个CEO吧?”“这是不可能的,没有人你们自己也得搞一个出来!”投资人立马否决了这个提议。他们几...

  • 022019.09

    清华校友行业协会及专委会组织校友深度走访独角兽企业——昆仑数据

    8月27日下午,“深度走访清华校友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系列活动”第二期如期举行。此次走访,校友们来到了工业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准独角兽企业——昆仑....

  • 222023.08

    追觅科技创始人兼CEO俞浩:用科技不断探索极限 让梦想点亮未来

    “十年前,企业解决的是科技普适性的问题,而十年后,着眼的则是行业科技化进步的问题、探索未来的问题。”俞浩说,“我对未来我国能够成为世界研发、世界消费的大国和强国非常有信心。因此,成为不断求索和成长的世界顶级科技企业是我们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