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纪念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史料图片展在清华开幕

2020-12-07 | 文/田姬熔 摄影/常志东 崔文瑞 | 来源 清华大学校史馆 |

126日上午,“聪明在于学习 天才由于积累──纪念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史料图片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主楼大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参观了展览。清华大学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华罗庚家乡、江苏金坛华罗庚纪念馆馆长葛巍在开幕式上致辞。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党委书记叶俊主持开幕式。

陈旭参观展览

范宝龙致辞

范宝龙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华罗庚诞辰11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数学家,清华大学校史馆、清华大学档案馆、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中心和江苏金坛华罗庚纪念馆联合举办纪念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展,缅怀华罗庚先生为科学教育事业奋斗的一生。本次览展集中展示了60多幅华罗庚先生的照片和80多件珍贵的史料和文物。通过丰富的史料和鲜活的实物,生动展示了华罗庚不平凡的一生,科教报国的爱国情怀和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充分发挥史料的育人作用,激励广大师生学习华老的崇高品质,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更好地学习、工作,为清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民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葛巍致辞

葛巍表示,华罗庚先生从家乡金坛走向世界,从学校毕业迈进国际数学的最高殿堂。在他曲折而辉煌的人生道路上,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华罗庚精神贯穿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学子攀登科学的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通过此次展览,金坛华罗庚纪念馆和清华大学校史馆建立起了友谊的桥梁,希望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交流,加强合作,共同办好纪念华罗庚先生专题展览,大力传承和弘扬华老精神。

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共同回顾和感受华罗庚的传奇人生,学习他为国分忧、为民尽责的坚定信念,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无私奉献、科教报国的崇高品格。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展览的实物主要来自华罗庚家属的捐赠,也得到江苏金坛华罗庚纪念馆的大力支持。展览在主楼展出后,将在数学系和图书馆等地巡展。

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杨乐院士观看展览

部分图片与实物

华罗庚(19101985),江苏金坛人,著名数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当代自学成才的科学巨匠。中国解析数论、典型群、矩阵几何学、自守函数论与多复变函数论等研究的创始人与开拓者,为中国数学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只有初中毕业文凭的华罗庚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受到熊庆来教授关注,1931 年被破格录用为清华大学算学系图书室助理员,后又先后被破格聘为助教、教员和教授。1946 年受邀赴美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放弃美国终身教授的优厚待遇回到祖国,于1950 年重返清华执教。1951 年受命组建中国科学院数学所并任所长,同时兼顾清华与中科院的工作,直到1962 年离开清华。华罗庚在清华工作、生活了近30年,对清华充满深厚的感情。



相关新闻

  • 092020.12

    清华大学举办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

    12月6日,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于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丛兵,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国际数学大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严加安、王诗宬、席南华、周向宇、江松、方复全以及来自全国数学界、科教界的专家学者,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20多个兄弟院校相关...

  • 122020.11

    华罗庚诞辰110周年丨今天,这个名字依然闪耀!

    今年是华罗庚诞辰110周年 他传奇的一生 启迪、勉励着后人 也时时让我们铭记 求真、求善的科学精神 永不熄灭!

  • 082023.11

    姜胜耀在宜兴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展览开幕式上的致辞

    10月16日下午,蒋南翔诞辰110周年纪念展览在蒋南翔的家乡──宜兴市博物馆隆重开幕。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专程赴宜兴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向老校长家乡的人民带去诚挚的问候;与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等一起为展览揭幕。

  • 222021.02

    谱写新篇——纪念清华建校110周年

    谱写新篇——纪念清华建校110周年

  • 222021.02

    念奴娇·贺清华110周年校庆

    念奴娇·贺清华110周年校庆

  • 112021.10

    清华大学举办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

    10月10日上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开幕。未来四天,来自国内各大院校、数学研究所以及国际数学界的顶尖学者将齐聚清华,探讨19世纪以来几何的各个分支发展及陈省身先生开创的整体微分几何学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国际数学家、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主任罗伯特·戴格拉夫(Robbert Dijkgraaf),2018...

  • 222021.02

    百字令·纪念清华110 华诞

    百字令·纪念清华110 华诞

  • 132023.11

    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举办

    11月10日,“唯实求是 献身党的事业──纪念蒋南翔校长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在清华大学主楼举办。出席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的学校领导、老领导、蒋南翔亲属、校友和师生代表观看了展览,在丰富的史料图片和鲜活的实物展品中,共同追忆蒋南翔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和重要贡献,缅怀和学习他的高尚品格和思想风范。蒋南翔生于江苏宜兴,1932年入清华中文系学习,曾任地下党支部书记,是“一二·九”运动重要领导人之一。抗战...

  • 302021.12

    永远的怀念——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

    陈省身(1911-2004),20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整体微分几何之父”。2004年,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陈省身星”,以表彰他对全人类的贡献。2021年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许多前辈和同仁撰写纪念文章,从各个侧面追忆陈先生的杰出成就和对中国数学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作为陈先生在南开数学所招收的最后两名学生之一,一直难忘陈先生对我的关怀和培养。这里也写下我与陈先生交往的回忆点滴,作为我的纪念。最...

  • 222021.02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