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清泉院士:香港的科技工作者要身在香港、心怀祖国、放眼世界

2023-01-30 | 来源 公号“大湾区之声”2023-01-01 |

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陈清泉,是香港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耄耋之年仍奋斗科研和育人一线。大湾区之声在新年伊始特别策划《湾区·腾飞之光》,邀请陈清泉畅谈国家科技强国建设和香港创科发展。

“虽然我86岁了,但是很有奔头

20176月,陈清泉牵头,与香港其他2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了香港科技工作者报效祖国的迫切愿望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巨大热情,同时也期待国家能够帮助解决一些科研发展的问题。没想到,不到一个星期他们就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信中提到的问题迅速得到解决,让香港科技工作者振奋不已。

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无疑又给陈清泉和广大香港科技工作者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陈清泉说:虽然我86岁了,但是很有奔头。国家给我们这么好的条件和机遇,我一定要发挥我的才能,希望在第二个一百年还能做贡献。融入

国家建设,放眼世界发展

近年来,国家支持香港科研发展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陈清泉也不负重托,以86岁高龄奔走在科研一线,努力推动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在他看来,香港未来的创科发展有4个方向,首先要完善科技创业链,然后再工业化;其次要汇聚全球人才;第三要建设智慧城市;第四要与深圳珠联璧合,融入国家的大建设。他表示,香港的科技工作者一定要身在香港,心怀祖国,放眼世界

作为世界著名的电动汽车和能源科学专家,早在20多年前,陈清泉就曾预言中国会成为电动车王国。如今,随着中国在电力能源方面的科研创新,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已达1000万辆,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创新高地。

“为国家作贡献,是我的使命”

1937年,陈清泉出生在印尼的一个华侨家庭。从他记事起,印尼先后遭受荷兰和日本的殖民统治。1953年,陈清泉回到祖国的怀抱。在党和国家的关怀支持下,陈清泉的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幼年时动荡的生活,让陈清泉更明白强大祖国的重要。“国家抚养我,保护我,我就要为国家作贡献,这是我的使命。”陈清泉说,有了强大的祖国,背靠祖国的香港不仅可以获得国家更多的支持,香港的“英雄们”也更能够发挥自己的才能,将中国建设成科技强国。

 

相关新闻

  • 162021.06

    两位清华人入选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2020年12月下旬,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6部门在北京向全社会发布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10位来自科研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优秀典型获本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郝吉明院士和我国水工抗震学科带头人、1950级土木系校友陈厚群院士名列其中。

  • 142021.07

    陈清泉:“分秒必争,用科技造福中国”

    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和国家对香港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不仅解决了影响香港和内地科技交流合作的许多问题,更重要的是鼓舞了香港科技界和香港同胞,丰富了“一国两制”的内涵。

  • 292020.12

    两位清华人入选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面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进国家现代化创新争先,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6部门在北京向全社会发布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10位来自科研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优秀典型获本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清华大学环境科...

  • 062021.01

    “最美科技工作者”郝吉明: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我的责任

    最美科技工作者首先应该有家国情怀,要为国家的重大需求、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改善人民生活献身研究。”对于获得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感言,“大家选我,不是因为我‘最美’,而是大家希望看到我们的国家更美。”虽已年过古稀,郝吉明依然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这是我的专业,我的责任,也是我应该有的担当。”

  • 232016.09

    陈清泉院士:我国有望成为世界电动汽车强国

    我国城市交通和环境现状,决定了发展新能源电动车势在必行,未来我国电动汽车大有可为。

  • 162018.05

    陈清泉院士出任“华人运通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

    5月7日,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人、亚洲电动车之父、中国工程院陈清泉院士受聘出任“华人运通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华人运通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丁磊....

  • 022011.03
  • 142023.08

    一位“海归”科技工作者的梦想:让无碳能源早日普惠

    为了实现“把技术变成产品,让更多人可以使用”的愿望,李全(清华大学电机系1999级本、2003级硕)选择全职回国工作,任新奥集团首席产业技术创新总监、新奥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 082010.12
  • 07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