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胡凯:有信心跑进“鸟巢”

2008-04-10 |

眼镜飞人胡凯暂停了清华大学研究生课程,全力投入了奥运会的备战当中。正在深圳笔架山体工大队训练的胡凯在接受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对奥运会跑进鸟巢充满信心。

记者:经过冬训以后,今年感觉比去年好很多吧?

胡凯:今年复出后在第一站的室内赛中60跑出了665,感觉还可以。去年腿一直有问题,现在好多了,需要多参加比赛来找感觉。

记者:你现在备战奥运会,学业怎么办?

胡凯:为了全力备战奥运会,我今年没选课,暂停了学业。因为研究生需要修满32个学分,这样,就有可能要延长一年学业了。

记者:之前听说为了专攻100接力而放弃了100

胡凯:我去年一年主要是以恢复、治疗腿伤为主,但这并不意味我放弃了100主项。不过奥运会上主要精力还是在100上,毕竟接力希望更大一些。而我的主项100冲击奥运A标的目标不变。

记者:你认为我们接力队的状态怎么样?你跑第几棒?

胡凯:从去年冬训到现在,我们接力队中的几个人一起练了这么长时间,教练也在不断地寻找每个人的特点,因为各人的特点有所不同,有人跑第一棒好些,有人则跑第四棒更有利,通过不断的磨合寻找出最佳的搭配。目前我一直练的是第三棒。

记者:接力要达到什么样成绩才能取得奥运资格?

胡凯:根据规定,必须在国际大赛中两站平均成绩达到世界前16名,而根据目前国际上的水平,这个成绩大概要在3890左右。510的大阪黄金联赛、522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以及6月份的三站国际大奖赛是我们冲击奥运会的好机会。

记者:目前参加接力的6位选手温永毅、张培萌、邢衍安、梁嘉鸿、陆斌和你,都是目前国内最好的短跑选手。在国内的竞争中,是不是互有胜负?

胡凯:我们实力都非常接近,谁练得好谁赢的机会就大一些。

记者:对于取得奥运会资格有没有信心?

胡凯:今年是奥运年,心情自然不一样。我有信心跑进鸟巢,信心则来源于平时的训练。而在实力还可以的情况下,肯定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好好搏一搏了。

“眼镜飞人”

成校园偶像从土耳其伊兹密尔世界大运会夺得百米冠军、一战成名以来,全运会亚军、保送研究生、接拍商业广告,耀眼的光环就一直笼罩在胡凯身上,而喧嚣过后,胡凯自言:自己依旧是那个天天去食堂的清华学生。胡凯大哥!很崇拜你,能一起合个影吗!”“胡凯!我也是练百米的,但没有你那样的天赋,很羡慕你。胡凯受到了大学生热情的追捧。不仅大学生崇拜胡凯,就连田径比赛的工作人员都对胡凯另眼相看。修不够学分,清华是不会让我毕业的。胡凯始终强调着自己学生的主业。而对自己成了明星的事实,胡凯说:我是沾了这个项目的光,百米一直受人关注,所以大家对我的关注可能多一些。”

胡凯从青岛跑向世界

●和爸爸比赛激发潜能

胡凯的爸爸身体素质很好,也非常喜欢运动,42岁时在他们单位举行的运动会上,仍取得100比赛的冠军,就连20多岁的小伙子也不是他的对手。胡凯从小就好动,走路都是小跑,这一点似乎更多的是爸爸的遗传。因为父子俩总是往床上跳,家中的床已经不知道更换了几次。爸爸单位的运动会,总会看到一个小裁判出现在计时台上,那就是少年的胡凯。后来爸爸单位组织职工旅游,由于胡凯在运动会上表现极佳,局领导特批让小胡凯同行。胡凯是和他爸爸赛跑长大的。因为父子俩相同的爱好,在胡凯很小的时候,只要有合适的地方,爷俩儿总要跑一跑,赛一赛。从最初爸爸让胡凯一段距离,到同一起跑线,再到后来爸爸只有跟在后面看的份儿,一步步激发了胡凯的潜能。

●为踢球握紧小拳头抗议

胡凯是听话的好孩子,他懂事、上进。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足球是胡凯最热衷的体育爱好,他喜欢AC米兰,喜欢范·巴斯腾,有关球赛任何信息都记录得极为详细。初二时胡凯曾经对足球达到痴迷的程度,当时班里好多的孩子都去上足球学校,胡凯握紧小拳头对爸妈说,我要踢球,我要像英超球员一样拿周薪……”通过父母耐心地劝说,胡凯终于打消了踢足球的念头,重新回到了考大学的路上来。

●蹬飞起跑器还是得第一

胡凯上高三那年,参加学校运动会的跳高比赛,跳出了188的成绩,破了青岛三中当时的校纪录。也是那一次,张衡善教练发现了胡凯,他认为胡凯是未经雕琢的璞玉,只要悉心打磨便会大放异彩。

从此,胡凯的生活中,除了模拟试卷又增加了跑道。每天下午下了第二节课,胡凯就去参加训练,常常是练到精疲力尽再赶回教室上自习。由于田径成绩出色,高三那年冬天胡凯和三中另外的几名运动员参加了清华大学的冬令营。在冬令营最后的体育特长生选拔赛上,还出现了一个小波折,当时三中的三个学生被分到了一个小组,三个人去找了教练请求分组比赛,胡凯后来被分到了最后一组,发令枪一响,同组选手都像离弦之箭冲了出去,胡凯还站在原地,身后的起跑器却蹬飞了。胡凯请求教练再给他一次机会,也就是这最后的一次机会他以最好成绩跑进了清华。

谈到胡凯的梦想,他的父母说:站在奥运会百米决赛的起跑线上便是他的梦想,考博士也是他的梦想。作为父母我们确实没有想到他会走上体育这条路,我们现在还是希望他快快乐乐的成长,希望他梦想成真,希望他为国争光!

18起飞越飞越高

18岁零两个月,青岛三中校运会上,胡凯又一次打破了学校跳高纪录,体育教师张衡善软磨硬泡说服胡凯父母,让他进了学校田径队。三个月后,胡凯100成绩跑进11秒,达到国家健将标准。

18岁零11个月,胡凯高考成绩582分,超出了青岛本科线20多分,被特招进清华大学。

22岁零10个月,胡凯在全国田径大奖赛决赛中,以1027的成绩获全国冠军。

23岁零13天,胡凯在土耳其伊兹密尔夺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00冠军。这是中国人夺得的第一个100世界冠军。

23岁零3个月,胡凯在东亚运动会最受人瞩目的男子100飞人大战中,以1041的成绩,轻松夺得金牌。

(转自:中山日报 2008年4月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