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饶谨:梦在心中,路在脚下

2008-12-24 |

来源:人民网     2008         年12         月11            

   

CNN网站创始人饶谨做客人民网传媒沙龙  

  2008年的西藏3·14事件发生之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获悉经过一些西方媒体的歪曲和偏向性报道事实真相已面目全非后,一个24岁的福建小伙子饶谨200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物系)迅速在 3月     18建立Anti-CNN.com网站,并发出公开信号召“收集整理西方主流媒体作恶的证据,发出中国人民自己的声音”。  

  Anti-CNN.com网站创建后迅速得到海内外华人、留学生的响应,并引起了国内外主流媒体和网民的强烈关注。反CNN网站点击率迅速升高,进入公共视野,并广为大众所知。在争夺国际话语权方面,创始人饶谨认为国家主流媒体和民间媒体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于性质、自由度和参与度。  

  创始人饶谨说,首先,国家的主流媒体被普遍认为是代表了政府的声音,尤其在西方,即使CCTV和新华社是在传播真相,他们还是会认为这个媒体是党控制的媒体,是为政府说话的,所以具有比较浓重的官方色彩。因此在传播真相的过程中恰恰被他们当作攻击的把柄,甚至会让西方民众认为,因为是被政府控制了,所以只能是一边倒的。而我们恰恰因为是民间性质的,确实代表了很多普通年轻人的心声,比如80后的和90后的。对西方来说,在客观性方面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第二,是在自由度方面,我们作为民间媒体,或者作为民间的组织,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能够参与一些行动,尺度可能会更多一些。  

  第三,在参与度方面,比如我们国家虽然有很多强大的主流媒体,但是都是靠一些从业人员采编播,包括主持人,编辑。我们最大的特点在于草根性,我们充分的理解互联网,非常熟悉中国和国外的互联网平台,然后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网友的积极性。毛主席说“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所以我们就是每个会员都是志愿者,都在参与,这样我们的力量就无限的放大了。其实如果我们有几百个志愿者分布在全球各地,有正规的运作和充分的资金支持,甚至可以马上变成一个在全球各地有国际记者站的媒体平台。  

  “我觉得AC之所以在国外那么有影响力和关注度,获得这么多的网友支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它的民间性,AC还是会始终维持民间的性质。”饶谨认为这是他们值得称道的地方,“而且它的运作思维也不同于传统的思维,比如我们刚才提出的大胆设想,基金会加媒体这种形式,也是一种可以尝试的办法,至于能不能成功,也是可以期待的,至少我们可以有梦想。能不能实现,我们在脚踏实地地做,即使完成不了,虽然很可惜,也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完成了一定的历史使命。”  

  饶谨说,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是在创造历史,历史也必将记住我们,争夺中国在国际话语权的路非常的漫长,非常的艰难,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有识之士,有志之士能够加入进来,让我们的力量更加强大,让中国的声音在世界上更加响亮起来,梦在心中,路在脚下,我们会一步步做好的。  

 

  链接——  

  CNN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英文缩写,它开创了每天24小时新闻播报的先河,全球各地的突发事件是其报道的重点,几乎成为西方世界最强势的电视媒体。但这些主流媒体对于西藏314事件的报道却越来越偏颇和歪曲,引起了网友的公愤。  

相关新闻

  • 162008.04

    饶谨和他的反CNN网站

    一个反CNN的网站在西藏“3·14”事件后开始进入公共视野,并广为大众所知。创办者饶谨也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 102020.08

    心中的歌——清华才子的音乐梦

    历来都有一种偏见,说是学理工科的学生大多只知道埋头读书,刻板迂腐,没有情趣。其实不然,清华才子童泽先学长就以他的亲身经历完全颠覆了社会对理工科学生的这种偏见。2011年底,从董淑琴学长和郑冶老学长那里知道了童泽先学长,知道了他的音乐情结,知道了他和郑老因音乐而结缘,以及贯穿40多年的师生情谊,并深为感动,只是一直没有机会和童学长见面。临近中午,忽然接到郑老夫人邓老师电话,说是今天中午童泽先学长、董淑...

  • 012020.09

    女儿心中的父亲

    许少鸿(1921-2010),福建龙海人,物理学家。中国固体发光物理、材料、器件的研究及应用的主要奠基人之一。1943年毕业于西南联大物理系,后在西南联大、美国哈佛大学物理系攻读研究生,1950年回国,到中国科学院应用...

  • 102016.03

    我心中的清华

    清华的名字,是随着中考而逐渐变得清晰。在高中语文课上,班主任王文元老师用那充满磁性的声音朗读《荷塘月色》的时候,我心中的清华,就是那宁静而独处的自然世....

  • 262008.09
  • 232011.08
  • 152012.03

    李仙根:承宪康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李仙根(1955水利) 承宪康永远活在我心中,为什么?因为他品德高尚使我折服,他的作为使我感动。

  • 162021.06

    爷爷在我心中

    《刘达纪念文集》,《刘成栋百年诞辰纪念文集》,重才育人,信仰坚定

  • 312009.12

    孙小礼:你是我心中的盐

    ——写给龚育之孙小礼(1950—1952数学) 今年12月26日是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龚育之同志(1952化学)诞辰80周年。本文为龚育之先生的夫人孙小礼的纪念文章,本文收入《走近龚育之》,即将由北京出版社出版。育之:桌上的年历已换了两本,日历已掀过去了842页,与你离别的情景仍如昨日。2007年6月12日上午,当护士们把你擦洗得干干净净,盖上洁白的床单,让我再看你的面容时,顿觉宽慰:你终于...

  • 172021.06

    我心中永远的清华

    我一生中最幸运的事就是能在清华大学读书。几乎所有能考上清华大学的人都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但我们这一届最幸运,因为我们是“文革”以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1977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