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材料学院举行“新材料创新与创业”校友论坛

2018-05-06 | 来源 材料学院 |

4月29日下午,由清华校友总会材料学院分会和清华企业家协会新材料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材料•科技•观察”校友论坛系列活动——“清华新材料创新与创业”校友论坛在逸夫技科楼举行。

论坛会场

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工程院周济院士、来自国内外科研机构和产业界的多位校友围绕超材料、企业管理与创新、政产学研用合作模式、新材料与能源、生物、医疗、柔性器件等应用领域交叉融合等专题进行主旨报告,共话新材料未来发展。周济院士首先对各地校友的返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就“超材料及其与常规材料的融合”作报告,总结超材料领域技术创新与应用方面的各项成果。随后,材料学院1992级校友王大宁和1993级校友楼峻分别就“企业管理与创新”和“美国产学研合作的一些模式和经验”分享了经验和看法。接下来2000级校友杨磊、1991级校友刘晓芹、1995级校友史迅和2007级校友白宇分别在生物材料和电子及能源材料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作了交流报告。

周济院士作大会报告

六位报告人。上排左起:王大宁,刘晓芹,楼峻,下排左起:史迅、杨磊、白宇

此次活动上还同时举行了“校友新材料创新创业联盟启动仪式”。该联盟是清华校友总会材料学院分会、启迪科技服务集团和清华企业家协会新材料专业委员会未来加强合作的一次尝试,旨在通过校友团体之间持续、深入共建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支持材料领域科研人员成果转化和校友的创业创新。材料学院1993级校友,现任启迪科技服务集团副总裁张恺华随后就联盟单位的共建形式做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未来的初步工作方案。

联盟成立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材料学院院长兼清华校友总会材料学院分会会长林元华、清华企业家协会新材料专业委员会主席李峰博士(1985级校友)、启迪控股副总裁兼清华校友总会材料学院分会副会长杜朋(1994级校友)、启迪科技服务集团副总裁张恺华(1993级校友)、清华校友总会材料学院分会及清华企业家协会新材料专业委员会多位理事会成员及校友代表近百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参会代表合影


相关新闻

  • 112017.12

    “材料•科技•观察”校友论坛成功举行

    2017年12月2日,“材料•科技•观察”校友论坛活动在清华大学材料学院举行。

  • 022021.06

    宁波校友会2021年年会暨庆祝母校110周年华诞活动成功举办

    5月30日上午,宁波市清华大学校友会2021年年会暨庆祝母校110周年华诞活动在宁波阳光豪生大酒店举行。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岑章志,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秘书长助理梅晓鹏,校档案馆沙俊平,海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冠杰,区委常委薄慧敏以及浙江、上海、江苏等长三角地区校友会代表、在甬22所兄弟高校校友会代表和在甬清华校友,共计近200人参加活动。活动在奏唱校歌中开始。2海曙区领导为活动致辞,并对海曙区创新创业环境...

  • 162022.06

    链接清华 服务东莞︱清华校友圆桌论坛暨东莞清华校友会理事会成功举办

    链接清华,服务东莞。6月11日下午,由东莞清华校友会、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广东清大孵化器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链接清华 服务东莞”清华校友圆桌论坛暨东莞清华校友会理事会在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5家东莞新型研发机构的校友代表发表主题演讲,汇聚众智,共话蓝图。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参加人员以校友会理事为主,活动由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守芳主持。活动现场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东莞市国际...

  • 222019.04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TMT/AI/大数据)总决赛暨大数据智能化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TMT/AI/大数据全球总决赛现场合影4月18-19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球总决赛(TMT/AI/大数据)暨大数据智能化高峰论坛在重庆渝州宾馆隆重举行。

  • 302011.06

    山西校友庆祝清华大学百年华诞

    清华科技园太原分园奠基仪式暨太原高新技术论坛在太原举行 (一)清华大学校友欢聚太原高新区万狮京华大酒店齐贺母校百年大庆2011年6月25日上午8:30,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山西校友会庆祝大会在太原举行。

  • 022020.11

    三创速递|清华校友鞍山行

    10月29至31日,由清华校友总会、鞍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清华三创 赋能鞍山”清华校友鞍山行活动在鞍山举行。

  • 212019.01

    校友总会召开清华校友三创座谈会

    1月18日上午,2019年清华校友三创座谈会在同方科技广场举行。

  • 252017.08

    美国终身教授的海归全记录

    事业与家庭,前途与发展,环境和空气……到底是留在海外,还是回国发展?让我们共同领略一位美国终身教授的心路历程。

  • 252022.04

    国之锐器 “材”随“芯”动︱材料学院新材料创新与发展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4月23日下午,材料学院“国之锐器——‘材’随‘芯’动”新材料创新与发展校友论坛在逸夫技术科学楼3217室举行,并同步在线直播。材料学院1988级校友、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党委书记蔡坚,1988级校友、奥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刚,1989级校友、中国贸促会建设行业商会执行秘书长欧阳林,1997级校友、宁波鲲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立,2003级校友、图灵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玮作为校友代表线下出席论...

  • 312023.07

    清华沈阳化工与新材料校友论坛举行

    为加强辽沈地区化工与新材料领域清华校友交流,促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助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7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化工系、沈阳化工大学资源化工与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了清华沈阳化工与新材料校友论坛。论坛在沈阳化工大学校部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及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振兴东北促进中心联合承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辽宁省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