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期三创大赛先进制造行业项目专项辅导成功举办

2020-02-29 | 来源 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

2月26日晚,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发起的“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先进制造线上专项辅导”首期活动成功举办。活动通过视频软件以在线形式开展,吸引90余位校友热情参与。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梅晓鹏,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执行秘书长、清华校友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霞,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清研先进制造产业研究院(洛阳)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星代表主办方出席本次活动。

北京同方以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晋,北京亿美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专委会理事杨涛,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赛作为受邀嘉宾分别为创业校友及企业家进行了公益辅导,内容包含路演技巧分享、创业项目市场开拓及融资技巧等。活动由专委会副秘书长白笑怡主持。

01.梅晓鹏:办好三创大赛,助力校友职业发展

梅晓鹏老师介绍到,从疫情爆发至今校友总会广泛收集清华校友为“抗疫”所做的各种工作,开设专栏展示校友企业中可以提供“抗疫”产品及服务的供应商。经过梳理发现清华科创企业为“抗疫”推出了大量产品和服务,有力的支持了全国的“抗疫”工作。梅晓鹏老师代表三创大赛组委会,向在这个特殊时期参与三创大赛的所有项目、投资机构、志愿者、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表示要办好三创大赛,用这样一种方式全方位支持有责任有担当的校友职业发展。

02.王霞:三创大赛是值得信赖的创业圈

王霞老师介绍了本届大赛报名、参赛的相关事项,并阐述了三创大赛的意义。她表示三创大赛是集众多校友力量为服务校友创业搭建的平台,可以有效帮助校友对接资本、市场、政府资源,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创业圈,希望校友物尽其用,积极报名。

03.马明星:创业维艰,要依靠平台合作共赢

马明星秘书长进行了《创业路上如何借助平台力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主题分享,总结了自己的创业心得:创业维艰,相比于个人单打独斗,依靠平台借势借力更容易取得创业成功。马明星还分别介绍了启迪之星、专委会、清洛基地三个清华系的资源平台,为创业校友开拓了思路。

04.潘晋:如何打造好的商业计划书和路演

作为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的创业导师,潘晋老师为校友分享了如何《打造好的商业计划书和路演》,他归纳了创业成功的三要素分别为想法、团队、融资,要想实现恰当的融资要准备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进行完美路演、可实现共赢的投资协议,并细致讲解了组成优质商业计划书的核心要素和路演技巧。

05.杨涛:创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杨涛理事在第三届三创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复赛中斩获一等奖,他的分享主题是《创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为校友总结了研发型初创企业如何快速造血、开拓市场、提升企业发展凝聚力的关键点,并分享了自己团队通过借助三创大赛平台成功携手三一重工、达成战略合作的经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杨涛师兄团队于2019年获得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专项产业化资金支持。

06.张赛:创业与融资的经验和思考

同样斩获第三届三创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复赛一等奖的张赛校友着重分享了对创业与融资的经验和思考。他认为要想提高创业成功几率,要做到不打无准备之仗、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伙人、尽早接触资本市场,并结合自身5轮融资经验,详尽介绍了创业公司融资的思路、方法和技巧。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干货满满,为创业校友带来了贴合创业初期发展需求的精准帮扶指导,同时也为有梦想的创客提升了创业信心,获得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