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

2019-05-07 | 来源 文创专委会 |


文创专委会理事合影

4月的清华,芳菲满目,洋溢着校庆的喜悦。28日,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文创专委会”)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胜利召开。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梅晓鹏、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王丹、文创专委会会长胡钰及40余名文创专委会理事出席。文创专委会秘书长殷秩松主持会议。

在致辞中,陈伟强通报了清华校友总会关于成立文创专委会的批复意见:清华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2018年第三次常务理事会通过决议,同意成立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责成清华校友总会秘书处对专业委员会(含筹备)加强规范管理,落实挂靠单位,建立审核机制。他希望文创专委会在助力校友职业发展的同时,也能为学生培养发挥更大作用。

陈伟强致辞

梅晓鹏在致辞中对文创专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予以肯定与感谢。他表示,文创专委会坚持以“集聚创意、引领文化”为发展理念,以“利国、利校、利家”为核心共识,他希望文创专委会为清华的人文建设和中国的文化发展继续做出贡献。

梅晓鹏致辞

王丹在致辞中表示,文创专委会筹备组推动设立“清华大学文创产业研究基金”,该基金专项资助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她希望文创专委会与文创领域的校友一起,搭建好海内外文创校友创业者、从业者、投资者的交流平台,以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文化传播。

理事会上,殷秩松作专委会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的重点工作,并展望未来规划。殷秩松在报告中指出,文创专委会立足于服务母校,参与推动文创院创新性学术研究,参与提出“文创赋能”理论体系;积极配合文创院组织各类品牌活动,包括“清华文创论坛”、“清华文创训练营”和“清华文创讲座”等;助力文创院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并联合国内外43家顶级创意相关机构共同发起“绿色创意共享网络”。文创专委会立足于服务校友,配合校友总会组织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并承担文创体育组赛事的组织工作和三创大赛的品牌推广工作,持续组织“清华文创沙龙”、“HiTC演讲大会”、“走进校友文创企业”、“文创游学”等系列活动。文创专委会立足于服务社会,持续组织“清华文创校友中国行”。未来,文创专委会将继续加强连接校友的工作密度、服务母校的工作力度、服务校友的工作深度和活动规划,不断发展专委会品牌活动、扩大专委会社会影响。

殷秩松作专委会工作报告

理事会上同时进行了《中国文旅产业发展报告(2019)》的首发及赠书仪式。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司若教授作为本书主编,介绍了发展报告的基本情况。这是中国第一本深耕文旅领域的蓝皮书,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和CC-Smart新传智库出品,由SMART度假产业智慧平台、紫金文创研究院、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高等院校影视产业与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出品,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


司若向文创专委会赠书

《中国文旅产业发展报告(2019)》

胡钰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文创专委会关注文化创意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思想积累,关注母校的人才培养,关注文化创意领域科研成果产学研合作,关注母校文化创意领域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未来,文创专委会将通过组织更加多样性、灵活性的活动,提升理论和实践领域的创造力,引导校友成长、服务学校工作、促进国家发展。

胡钰发言

理事会同时围绕“清华文创嘉年华”活动方案、“清华校友一起去乡创”行动计划方案、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文创体育组组织方案等议题进行讨论。文创专委会理事各抒己见,为建设“更人文”的清华建言献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