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校友舞蹈队校庆专场演出举行

2018-05-02 | 文字/摄影 李彦 | 来源 校友总会 |

2018年4月29日晚,“爱上舞蹈•奇艺人生” 清华大学校友舞蹈队校庆专场演出在新清华学堂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原校长王大中等多位校领导出席专场演出。

整场演出共分秋、冬、春、夏四个篇章,以入学时间为序,串起了舞蹈队从建队以来演过的经典节目。这是一份向母校107周年校庆的献礼之作,也是一场跨越一甲子的舞蹈团校友的传承故事,演员当中,既有陈清泰、李根芳这样1957年入学的老学长,也有谈皓、陈希希这样2017年才入学的新面孔,在这场《向美而行》的舞台上,队员们将当年的校园生活搬上舞台,将经典舞段传承再现。

演出一开场,粗犷、有力的《鄂尔多斯》舞曲音乐就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舞台上老中青校友同台,老校友们宝刀不老,抖肩抬腿样样精彩,当曲目结束学长们脱帽行礼露出满头白发时,场下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鄂尔多斯》

《小刀会》、《Disco》等有着强烈时代特征的舞曲将观众带入了时光里,尤其是《四点半》熟悉的旋律响起,演员们矫健的身姿传球跑步跳跃时,台下的清华人感受到了深深的共鸣。

第二篇章《冬》里,民族风情浓郁的舞曲《女儿河》、《蒙古人》、《奔腾》、《黄土黄》中,超高难度的动作和热情奔放的表现,无不彰显了舞团团员扎实的基本功和深厚的艺术理解力。

《黄土黄》

第三篇章《春》里,《萋萋长亭》、《胡笳十八拍》、《飞天》等扮相、动作都美到极致的片段演绎,不仅为观众带来了美好的视觉体验,更让大家感受到舞团成员对于舞蹈的挚爱,无论青丝白发,岁月不曾辜负每一个与舞蹈同行的人。

《飞天》

充满了浓郁民族风情的曲目展开了第四篇章《夏》,《邵多丽》里三个小姑娘婀娜的体态、《阿里郎》里娴雅的身姿、《牛背摇篮》里俏皮的演绎,都让观众集中感受了我国少数民族多元而又多彩的民族特色。最让人感动的是《扎西德勒》整支舞曲,很多六七十岁的老学长也参与其中,他们倾情演绎的舞姿正是清华精神最好的展示!

《邵多丽》

《阿里郎》

《扎西德勒》

压轴曲目《骤雨新荷》曾获“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以骤雨之后荷花为主题意象,很好地应和了清华人对于荷塘与荷花别样的感情。

《骤雨新荷》

这次专场来之不易,这是一场凝聚百位清华舞蹈队员的艺术盛会,所有的队员都有自己的工作和事业,筹备时间长达一年之久,队员们抱着对舞蹈的热爱,克服了各种困难,从上海、大连、内蒙、重庆等地,打着“飞的”来排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母校107年校庆舞台上,他们完美演绎了所有曲目,完美演绎了清华舞蹈队精神,历久弥新,向美而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