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风会第十四次年会暨清华大学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成立大会召开

2017-04-29 | 李彦 | 来源 校友总会 |

站在历史潮头 共议行业发展

4月28日下午三点,清风会第十四次年会暨清华大学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成立大会在紫光国际会议交流中心二层宴会厅召开。

成立于2004年5月20日的清华风电同学会(简称清风会),最初是在内蒙风电公司副总经理陈通谟和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王承煦的积极倡导下,由工作在风电行业的校友自发成立的,以“叙同学友情、促风电发展”为办会宗旨,为清华学子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寻求合作、共同提高的平台。

清风会第十四次年会暨清华大学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成立大会召开

本次大会,正是新能源行业老中青校友的一次盛大聚会,年纪最大的是专程从美国赶回来的92岁的孙良方老学长(1946级物理)。巧的是,清风会多位核心成员恰逢毕业整十秩年。发起人之一的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王承煦老师,今年毕业60周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学长,今年毕业50周年;在金风国际工作的潘伟平学长,今年毕业30周年。在发言中,除了对于行业的看法,他们都表达了对于母校培养的感恩之情。

右一为专程从美国回来的92岁的孙良方老学长(1946级物理)

清风会的宗旨之一是叙同学友情,所以按照惯例,会议主持人——风电同学会秘书长于鸿雁先请从外地赶来参加会议以及第一次参会的同学们自我介绍并发言。接着又让大家自报家门,了解了与会者分布在新能源各领域的人数比例。

在自由发言环节,与会成员畅所欲言,表达了对于目前行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看法。中国福霖风能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洪亮是中国风电行业发展的元老,他说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很快,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力度支持行业发展,但同时他也呼吁,企业要站在时代发展和国家发展的高度来制定发展目标,不要扎堆,也不要盲目跑马圈地。潘伟平也表达了他自己对于行业的思考,他说中国从风电大国发展到风电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认为目前行业内企业应该静下心来做基础工作,一个企业应该明白自己产品的适用性,力争用有限的产品覆盖最大市场。同时,优秀的企业应该有自己的标准,而不是以国外企业的标准为标准。

自由发言环节

清风会成立以来,除了成员之间的互相交流,更把促进行业发展视为己任。部分会员在会长倪维斗院士的带领下,参加了“可再生能源法”起草阶段的讨论,为中国风电的发展建言献策,起到了同学会应有的作用。此次大会,既是清风会第十四次年会,又是从风能升级为可再生能源的大会,清风会原来的宗旨:“叙同学友情、促风电发展”也直接升级为“叙同学友情、促行业发展”。

会议最后,与会者总结,清华风电同学会是少有的能把行业内各领域、各公司、各年龄层的从业人员都聚集起来的聚会,一直坚持了十四年并且以后还将发展壮大下去,大家觉得最重要的是清风会一直保持其单纯的性质,没有染上商业色彩,真正实现了“聚同学情谊、促风电发展”。


相关新闻

  • 042016.04
  • 032010.11

    清华大学第十四次校友工作会议在三亚举行

    清华大学第十四次校友工作会议于10月30日在海南三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美国、英国、新加坡的60多个清华校友会120多名代表、清华大学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 262021.02

    清华大学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暨第八届教代会第十四次会议

    2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全校教职工大会暨第八届教代会第十四次会议在新清华学堂举行。校领导邱勇、陈旭、吉俊民、杨斌、李一兵、尤政、过勇、郑力、向波涛、彭刚等出席大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主持大会。

  • 122011.04

    内蒙古地区校友清华百年华诞庆祝大会暨清华校友可再生能源论坛举行

    会场全景“在百年沧桑变化中,清华的发展始终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联,学校为社会培育了17万名优秀人才。

  • 212021.02

    欢迎参加|清华大学2021年全校教职工大会第八届教代会第十四次会议

    兹定于2月25日下午14:00,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暨清华大学第八届教代会第十四次会议,主会场设在新清华学堂,会议主要内容为通报学校有关情况、布置新学期工作。欢迎广大校友和关心与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线上参会,收看直播。荷塘雨课堂邀请码及有关直播平台地址如下——1.荷塘雨课堂邀请码:2.清华大学新闻网直播:登录:tv.tsinghua.edu.cn,点击网站首页右侧“网络直播室”即可收看。3.清华大学微博直...

  • 102022.11

    清华校友总会第九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清华大学第二十四次校友工作会议召开

    11月5日,清华校友总会第九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清华大学第二十四次校友工作会议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王希勤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球各地的318位校友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会。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袁驷,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吉俊...

  • 252015.04

    第十二届清华大学风电行业同学会全体会议召开

    4月24日,第十二届清华大学风电行业同学会(简称“清风会”)全体会议在近春园召开。

  • 242023.07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电机工程专委会成立大会召开

    近日,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电机工程专委会成立大会暨采日之夏·新型电力系统技术与产业发展大会在上海召开。上海市闵行区区委书记陈宇剑、上海市闵行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赵亮、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胡志宏,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秘书长唐杰、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秦伟芳、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监事长宿为民,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党委书记于歆杰等出席大会。清华湖南校友会会长徐岳衡、清华天津校友会长庄宇等...

  • 262015.01

    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四周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四周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2015年1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四周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近春园第三会议室顺利召开。

  • 152023.11

    清华校友总会能源专委会(筹)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11月11日,清华校友总会能源专委会(筹)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李兆基科技大楼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倪维斗,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拟任理事会成员以及各地能源领域内的清华校友等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承办,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土木水利学院、工程物理系、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地球系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