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球工业互联网双创大赛乌镇论剑,先进制造专委会选送项目全部获奖

2020-09-22 | 来源 公号“清华先进制造同学会”2020-09-21 |

9月17—20日,2020第二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暨中国国际工业互联网博览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全球工业互联网双创大赛决赛也在大会期间举行。

由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选送的5个清华校友创业项目全部获奖,其中智能心肺康复设备与系统项目获得一等奖。

专委会自成立以来,围绕“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工作。举办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先进制造全球总决赛、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校友组团对接等品牌活动,切实服务了校友职业发展,并就促进创业校友与地方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

专委会将持续秉承三服务理念,广泛联动社会资源,为校友事业发展提供助力,为母校建设贡献力量,助推社会发展。

大赛播报

9月17—20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工业报社、桐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第二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暨中国国际工业互联网博览会,在浙江乌镇召开。

全球工业互联网双创大赛决赛也在大会期间举行,并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优胜项目将获得落户桐乡及乌镇的创业创新支持,优秀人才及团队将有机会入选“桐乡精英引领计划”及“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

9月19日晚上,在“工业互联网乌镇之夜——全球工业互联网双创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上,大会为双创大赛获奖团队颁发了获奖证书,并进行了获奖项目投资意向、落地意向签约。

专委会选送的5个清华校友创业项目全部获奖。其中,智能心肺康复设备与系统项目获得一等奖,系列应用便携式质谱仪项目获得二等奖,拉酷:提供一种感知交互的新方式、多物理场仿真及智能设计云平台-智铸超云两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国产切削仿真解决方案 SAAS 平台系统项目获得优胜奖。

以上五个项目均为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先进制造全球总决赛各组别十强项目,经过专委会的推荐晋级全球工业互联网双创大赛决赛。

01智能心肺康复设备与系统

清易云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致力于心肺康复和慢病康复管理领域的智能医疗系统的自主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专注于自主创新的智能化、便捷化、专业化的医疗器械产品和解决方案,以“科技助力健康、当好医生帮手”为宗旨,依托人工智能、信息科学和康复医疗等先进技术,全方位提供“硬件产品+软件平台+场景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是行业领先的“心肺康复专家”。清易云康拥有四大产品系列:心脏康复系列、呼吸康复系列、慢病康复管理系列和安全作业管理系列。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已获得药监局颁发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和多项医疗产品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

02系列应用便携式质谱仪

至秦仪器是以自主研发的快速检测用便携式质谱仪为基础,向重点行业提供分析测试全方位解决方案的仪器供应商。质谱分析法凭借其高灵敏度、高特异性的特点,在生命科学、食品安全、环境安全、石油化工、科学研究等诸多领域具有广泛应用。但传统的质谱仪体积庞大、价格昂贵使其无法应用于现场检测领域。本项目依靠团队在质谱仪小型化原理与技术方面的突破与积累,将原本只能在实验室中专人使用的质谱仪小型化到只有十余千克,并针对各细分行业的需求特点,设计分析方案,智能化一键操作,从而满足更多的现场快速检测需求。目前公司已经推出了三款面向不同领域的便携式质谱产品:

面向食药安全检测用的便携式质谱仪——麒麟;

面向环境的挥发性有机物检测用微型化质谱仪——蜂鸟;

配套科学研究用的可扩展性质谱基础实验平台——天权。

03拉酷:提供一种感知交互的新方式

拉酷是由清华90后校友龚华超创立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拉酷用国际独创的触觉感知产品让万物互联的世界向前一步。经过8年研发,获50多项国际国内知识产权。从一个小idea出发,在校园起步,屡获国际大奖的Nums超薄智能键盘产品畅销全球。

拉酷已获四轮融资,包揽国内外创业大奖金奖。拉酷已实现盈利,2021年预计覆盖1000万用户,2021年预计创造1.3亿收入,利润可观。拉酷正努力创造社会与商业的双赢,立志改变世界对中国=山寨的偏见。

04多物理场仿真及智能设计云平台-智铸超云

智铸超云是一款基于工业互联网和国家超算的压铸模拟仿真分析云计算平台,由适创科技完全自主研发并提供全部技术支持。该产品主要为压铸和模具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和智能化操作的模拟仿真SaaS服务。压铸模具设计和生产属于精密制造领域,其核心设计部分是浇排系统设计和模具温度控制系统的设计。

良好的模具设计方案可以减少试模次数,提高铸件成品率,从而提升企业盈利能力。CAE模拟仿真在模具设计中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它可以让工程师能通过虚拟生产直观地评价设计方案的优劣。因此准确、高效的CAE模拟仿真对模具设计质量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05国产切削仿真解决方案SAAS 平台系统项目

北京领航科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以切削仿真为核心技术,为高校以及刀具/航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同时推进切削仿真软件国产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汇聚了机械、数学、力学等专业的高端人才,为航空制造及刀具企业提供切削仿真工艺优化解决方案。

军工企业业务:为军工企业提供薄壁件切削变形预测与控制服务;

刀具企业业务:为刀具企业提供刀具结构和寿命优化服务;

高校业务:切削仿真特色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

以下为切削仿真企业案例展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