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清华大学陈吉宁校长讲话—75周年纪念大会

2012-11-14 |

弘扬西南联大优良传统,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在西南联合大学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12113日)

清华大学校长  陈吉宁

尊敬的西南联大各位老学长、老校友,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同各位老学长、老校友欢聚清华园,隆重纪念西南联合大学建75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清华大学,向出席今天盛会以及因故未能与会的西南联大老学长、老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位领导、嘉宾和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的老师、同学们,以及专程前来的台湾新竹清华陈力俊校长、冯达旋副校长表示热烈的欢迎!

1937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为保存和传承中华文化和学术薪火、培育人才抗战建国,清华、北大、南开三所大学,南下长沙组成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后西迁昆明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5年抗战胜利后,清华、北大、南开北上复校,联大师范学院留在昆明,发展成今天的云南师范大学。

在八年的艰苦岁月中,西南联大师生怀抱科学救国的理想,秉承“刚毅坚卓”的校训,精诚团结,和衷共济,同仇敌忾,弦歌不辍,取得了大量卓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培养出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和治国栋梁,创造了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为中国高等教育竖立了一座精神的丰碑。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也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精神在国家危难时刻、民族危亡关头的集中体现。面对战火清华师生辗转南迁到长沙,立足未稳又再次走上西迁之路。当时由于经费严重不足,近300师生选择了徒步入滇的方案,组成湘黔滇旅行团,日夜兼程68天,艰苦跋涉1600多公里,虽历尽千辛万苦,却不忘科学救国,沿途采集标本、搜集民谣民俗,为后世研究提供了珍贵的资料。这次被称作“第四次文化大迁徙”的“小长征”,本身生动地反映刚毅坚卓的时代精神。西南联大,作为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成功典范和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高地,给我们留下了值得永远铭记和珍惜的宝贵财富。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纪念西南联大建立75周年,关键在于总结运用联大创造的宝贵经验,传承弘扬联大师生的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文化传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我们要继承发扬西南联大爱国报国的光荣传统,不断增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感。联大师生踊跃投身抗战,抗战结束后又积极投入反内战的洪流,甚至以生命捍卫来之不易的民主。多年来,西南联大校友不仅成为国家建设各行各业的带头人和骨干,还以捐资助学等多种方式推动国家发展、奖掖晚生后辈。联大师生这种胸怀天下、勇挑重担的责任意识,集中反映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我们当以此为楷模,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国家和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聚精会神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争取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要继承发扬西南联大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努力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道路。战时办大学,条件之艰苦,生活之艰辛,在今天似乎难以想象,然而铁皮屋、茅草房、图书资料和设备仪器匮乏等困难并没有绊住联大师生的脚步,反而让他们更加乐观向上、奋发图强。今天,我们的办学条件虽不及发达国家,但比西南联大时期则要好上许多。我们没有理由懈怠,更没有理由抱怨,必须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正确处理物质条件和精神力量的关系,从实际出发深入探索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发展道路,不断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我们要继承发扬西南联大精诚团结的优良作风,努力开启包容合作的时代新风。联大三校,虽历史皆有不同,学风也有差异,却能始终做到“同无妨异,异不害同,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创造了合作办学的光辉典范。当前,在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能只靠几所院校单兵突进,而是需要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需要加强学校之间、学科之间、学者之间的紧密协作。为此,我们几所学校要珍视历史友谊,以开阔的学术视野和开放包容的胸怀,摒弃门户之见,强化交流合作,坚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精神,推进协同创新,为净化学术空气、开启时代新风发挥引领作用。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 062012.11

    2012.11.3.西南联大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2年11月3日,西南联合大学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纪念大会由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云....

  • 052012.11

    西南联大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纪念大会会场11月3日,西南联合大学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

  • 072013.05

    校友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李晓

    自去年5月5日我们在北大举行一年一度的校友大会,又过去一年了。这一年来,校友会主要进行了以下工作:

  • 142012.11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陈力俊校长讲话—75周年纪念大会

    今天本人是抱著快樂與感懷的心情來參加「西南聯合大學建校七十五周年紀念大會」;西南聯合大學當年在強敵壓境之下,絃歌不輟,由三校聯合,五色交輝,相得益彰,....

  • 262013.08

    陈吉宁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 陈吉宁(2013年7月21日) 尊敬的各位校友、各位嘉宾:今天,我们在美丽的清华园聚会,共同庆祝清华校友总会建会一百周年。

  • 142012.11

    云南师大杨林校长讲话—75周年纪念大会

    西南联大给云南留下了一段不可磨灭的珍贵记忆,给近代云南留下了一串特殊的历史足迹,还给云南留下了一所默默无闻,坚守传统的高等学校,更重要的是,她给云南留....

  • 142012.11

    副会长李晓先生讲话—75周年纪念大会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纪念我们的母校西南联大建校75周年,请允许我代表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和在....

  • 142012.11

    名誉会长杨振宁先生讲话—75周年纪念大会

    陈校长,各位老同学,各位贵宾,今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场合,最近很多年,有很多报纸、杂志上的文章,讨论西南联大为什么那么成功,为什么培养出来那么多的杰出人....

  • 272022.04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4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以下简称“电子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国务院原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电子系1956级校友曾培炎出席大会,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出席并讲话,电子系主任汪玉及校友、师生代表在大会发言,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主持大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原副校长、电子系1970级校友张凤昌,电子系原主任冯正和,校学术委员会副主...

  • 292012.04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8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28日电(记者 程曦 研通社记者 陈陆淼)4月28日上午,来自五湖四海的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校友与校内外领导、在校师生、兄弟院校代表和各界嘉宾一同步入庄严辉煌的新清华学堂,参加在这里举行的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80周年纪念大会。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校党委副书记邓卫出席纪念大会。 陈吉宁讲话。记者 郭海军 摄   原国防科工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衡高上将,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