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舞台剧《到大西南去》重现西南联大师生青春岁月

2018-11-23 | 来源 微信公号“云文影业” |

11月28日至12月2日,原创舞台剧《到大西南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即将登上北京舞台,在朝阳区香河园文化中心多维剧场连续上演五场。

西南联合大学成立于中国历史上一段特殊时期。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校师生为了在战乱中保存知识文脉,历尽艰苦从北方一路辗转跋涉,最终在昆明合组成立西南联合大学。

周培源、钱钟书、沈从文、陈寅恪、朱自清、冯友兰、华罗庚、朱光潜、闻一多、陈省身、梁思成、林徽因等中国文化及科学界大师巨匠都在这里任教,走出过八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两位诺贝尔奖得主,172位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联合大学在昆明办学的历程,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一次大迁徙、大集结,也是用知识凝聚力量、捍卫祖国、抗击侵略的壮丽史诗。

西南联大,代表着一段战乱中生动鲜活的历史,当年那一群胸怀壮志又浪漫奔放的青年学子,后来都成为了中国崛起的栋梁之材。他们身上有着独特的气质,这一群走出象牙塔的知识分子,在漫漫征途中,坚韧、乐观、从未放弃,文化救国是这群人的精神追求,也是他们从未忘记的使命。

2018年11月1日,是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80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从北方千里迢迢跋涉到大西南去的师生们,在迁徙的途中,在茅草屋教室里,在简陋的黑板上写下的诗词、公式、图表以及广为传扬的校训、校歌,一直陪伴着代代莘莘学子,这正是“中华文脉薪火相传”的真实写照。

《到大西南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的主人公“小川”,是一位当代大学生,我们跟随他的梦境,进入抗日战争时期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南迁的那个时代,跟随着剧中顾必德、刘知悔、赵寒征和林袖春这几位南迁途中与大部队失散的大学生,一路跋山涉水,历经矛盾冲突,从中我们也知道了他们各自在途中坚守的秘密,他们为之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去捍卫的……“犹记1935年,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问了3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个问题在问当年的莘莘学子,也在问梦醒之后的“小川”,对当代所有的知识青年和大学生都有现实意义。

本剧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师范大学、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华侨城•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云文(北京)影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八厘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哲腾(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制作,本剧作为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的献礼剧目,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5日期间在云南省大剧院及云南师范大学首演三场,获得圆满成功。

首演结束后,出品方、西南联大名人后代、业内专家、媒体人以及观众代表,也都发表了感受和观点。

华侨城•云南文投集团董事长陶国相代表出品单位接受采访时说:这部话剧的创作背景主要发生在抗战时期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南迁“文化长征”路上,联大师生一路上怀揣家国情怀,不畏艰险,不惜牺牲也要保护中华文化和教育的命脉,充分体现了西南联合大学“刚毅坚卓”的精神;值得一提的是这部话剧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的创新,贴近年轻人的视角和观剧口味,让更多年轻观众走进剧场乐于观看、易于理解。

话剧总制作人、云文影业总经理黄文说:西南联大历史题材是一片“沃土”,这部话剧主要聚焦“南渡”,接下来会陆续推出“在昆明”、“北归”系列西南联大题材话剧。

话剧制作人赵佳表示,我们在创作的过程中,以寻找西南联大的精神脉络为线索,力求找到一个凸显西南联大精神的表现形式。

西南联大名人闻一多先生之子,现已87岁的闻立鹏先生到场观剧。回想起在昆明求学的日子,闻立鹏颇为激动,他说:“那个时代条件非常艰苦,但是每个人都保持着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后来离开昆明,还时常怀念在昆明求学时的校园氛围。

谈起西南联大,已是高龄、精神矍铄的西南联大总务长郑天挺先生之子郑克扬说,西南联大的敬业精神和友爱团结,造就了众多人才,这种教书育人的思想传承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就像父亲郑天挺在《滇行记》结语写道“西南联大的八年,最可贵的是敬业和团结精神”。

该剧的舞台顾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小剧场戏剧委员会主任傅维伯说:通过这部话剧,让我们更多的人领悟西南联大精神。这部话剧反映了抗战时期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师生在南迁路途上为了传承文脉所付出的艰辛甚至是牺牲,这与我们现在对文化教育的重视息息相关,这部话剧给当代人特别是年轻人提出“如何尊重文化传承”这样一个命题。

该剧的文学顾问何真点评:我们可以聆听到梅贻琦、蒋梦麟、张伯苓的经典名言,看到朱自清、陈寅恪、冯友兰几位先生漫步的情景,这部话剧呈现了当年文化的现状,现代人的情感与之共鸣,这部话剧的可贵在于将西南联大的精神实质用一种穿越、追寻、追问的方式展现出来。

该剧的文学顾问李洪涛认为,这部话剧站在当代人的视角回顾波澜壮阔的历程,给观众一种振聋发聩的反思和启示,非常具有舞台冲击力。剧中几位主人公在充满荆棘和艰险的路上,用自己的行动体现了人文情怀和爱国情怀,有的不惜献出生命,有的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这是那个时代一代人的心路历程,也从另一种角度反映了西南联大的精神。

资深媒体人、策划人、文化学者汪子尧说:“以青春致以青春,用诗歌叩问远方”,这是一部关于青春和灵魂叩问的舞台剧,重现三校南迁的“文化长征”,试图以80年前的青春来试探当下的青春,用诗歌的触角来感知远方的温度,既显得有些小心翼翼,又显得热血贲张。在梦境与现实的恍惚中,在生命与灵魂的碰撞里,以“世纪之问”撞击每一个人的心扉。

作家、影视制作人李敦伟表示:“弘大的题材、创新的剧作、文脉的传承、铸就的丰碑……历史与现实的融合,在梦境中架起历史长河里西南联大的精神支柱,又连接现实莘莘学子的理想追求,这种梦幻与现实元素的结合,创造了历史与现实的‘写实’,突破了舞台剧的陈规旧俗,给人清新鲜活的艺术享受。”

小说《东方血线》的作者傅泽刚点评:“话剧是结构的艺术,此剧釆取时空交错、现实和历史的呼应,并用话外音的方式,对历史和现实进行了文化教育和人生理想的对话和反思,内容丰满,发人深思。”

云南影视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彭涌说:“话剧很感人。到昆明去,保留了中华民族的文脉;到昆明去,点燃了中华民族的科技之光;到昆明去,找到了青春无悔的答案……那就是把自己的梦想溶入到国家的大熔炉里,成为国家的血液,与国家一起脉动。”

昆明市影视发展联盟秘书长邓景泽看完剧后表示:“这部话剧将小人物的故事置于大时代的背景下,让小人物在苦难中变得坚韧,在悲痛中获得顿悟。让我们认识到教育的本质:除了传授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德才兼备、志向高远、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才,然后代代相传。”

昆明尚品书院学校年轻教师刘老师看完话剧激动地说:“这部剧对我的触动非常大。在这个物质生活丰富的时代,有的年轻人容易受到外界的诱惑,从而对自己的人生理想产生动摇。作为一个老师如何将学生培养成为会学习、懂生活、有品德,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部话剧让我找到了答案。”


相关新闻

  • 272018.06

    两岸清华办西南联大特展重现师生千里行传奇

    由新竹清华大学与北京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刚毅坚卓:烽火中的西南联大”特展,17日至5月13日在新竹清华展出抗日时期师生身背乾粮、脚踏草鞋、行军千里的珍....

  • 062017.09

    西南联大师生与旧书

    在物质极为匮乏、物价一再暴涨的抗战时期,西南联大人以求知若渴的执着,乐观豁达地沉湎在书山之中看世界,又走出书斋以自己的实际努力改变现状,最终作出了令后....

  • 152018.11

    关于征集联大师生《西南联大文集》的启事

    西南联大是中国现代史上的一朵奇葩,师生们在艰苦年代里坚持“抗战建国”宗旨,牢记“刚毅坚卓”校训,创造了许许多多奇迹。为了深入弘扬西南联大精神,更好继承西南联大优秀文化遗产,云南师范大学于2016年决定编纂...

  • 102017.11

    西南联大的故事

    有关西南联大的书出版了不少。为什么怀念西南联大?学者们从史料研究出发作了分析和解读;联大生活是什么样的?这从师生自述、回忆以及小说中可以看到。

  • 242012.11

    黄钰生先生与西南联大师范学院 ——诸有莹

    黄钰生在美国留学五年,于1925年回国,到天津南开大学任教,讲授心理学、哲学和教育史。他把从国外学到的当时最先进的教育方法和教学内容带进了南大。  ....

  • 112019.09

    赵捷民:回忆西南联大

    1938年至1940年,我曾在西南联大历史系读书。1940年我从联大毕业后,又在昆明教书,一直与西南联大师生有着联系和接触,西南联大的往事深深地印在我....

  • 292018.10

    200件西南联大主题书画昆明展出 重现联大风骨

    28日,纪念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走进西南联大——全国书画作品展”在云南美术馆开幕。200件反映西南联大精神的主题创作书画作....

  • 252018.12

    西南联大:真实的青春记忆

    艰苦的条件反倒使工程教育获得了两个意外的好处:一是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基础课的教学和教材的编撰上——因为研究无法开展;二是学校以考察工厂的方式弥补实....

  • 022023.03

    冯至在西南联大

    我和父亲有聊不尽的话题,那就是昆明。我们家是1938年12月随同济大学搬迁到昆明的,那年父亲33岁,正是如《神曲》开篇所写的,“在人生的中途”。第二年8月他就辞去同济大学的工作到西南联合大学任外国语文学系教授,一直工作到联大结束,1946年6月我们随北京大学复员回到了北平。在昆明住了七年半,其中有七年在联大度过,这七年,他在研究歌德、里尔克与杜甫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在创作上也出现了一个高峰,思...

  • 092019.01

    藏书票《丰碑》见证西南联大不凡岁月

    2018年11月,云南师范大学迎来“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一部展现西南联大辉煌历史的《丰碑——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