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77级

77级最美的回忆——韩景阳老师忆77级自动化三班

2016-04-09 | 学生记者 杨默 |

走进图书馆老馆的大门,正面的一面墙上刻着清华先进集体的名字,现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韩景阳所在的班级就在其中。时至今日,已过去了三十年的光阴。

  占座:可以好好听课

  韩景阳老师是1977级自动化系三班的成员。伴随她走过四年半大学生活的这个班集体非常得团结向上,不仅每年都是校级“优秀班集体”,而且还是当时北京市的“先进班集体”。

  由于那时刚刚恢复高考,很多已经进入工厂、农村劳动,不敢对上学抱有任何希望的人们,突然间重新走进了大学,渴求知识的心情可想而知。因此,当年的学习气氛非常浓厚,占座也是相当普遍的现象,为的就是能坐得更靠前一点,听老师说的更多一点。课下,大家也会经常在一起相互讨论。和现在的同学关心的问题有点不同的是,70年代末的他们关心的是诸如谁的动手能力强,谁的文字组织能力强,谁的报告写得条理清晰,字迹清楚、整齐之类的话题。

  走出教室、走出课堂,到操场上去,锻炼身体

  1977级自动化三班有35个人,其中7个女生、28个男生。“当年为了强健体魄,大冬天刮西北风的时候,我们班男生每天一清早就喊女生出来早锻炼,把我们几个叫起来去操场跑步。”当时,清华百米达标的要求大约是16秒,在入校的时候,7个女生中除了一个过得去之外,其余几乎都过不去。结果练到最后,连爆发力不是太好的韩景阳也顺利过关。

  韩老师回忆说,那时“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深入人心。每天下午4点半,当大喇叭广播“同学们,体育锻炼时间到了,走出教室,走出课堂,到操场上去,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声音时,全班同学就一起到室外,进行体育锻炼。

  一个人的朗诵,一个班的亲友团

  当年学习和交流的方式主要是读报纸、学文件。学习时政的同时,清华大学当时的课外活动也开展的相当丰富。有一次全校开展诗朗诵比赛,韩景阳老师也去参加了。虽然她的同学们对此兴趣不大,但比赛那天全班同学还是一起去为她助威。其他班级的参赛同学就很少有人到场加油。韩老师感慨道:“那时候就觉得一个班的同学,大家都得支持,同学间的关系也都挺好的。”

  有趣的是,当时也有卧谈会。“我们那时躺着聊天,国家大事、老师和同学等都是话题。后来我们班上还有二对同学成了夫妻”,韩老师边说边忍不住笑了起来。

  难忘同窗情:“我们就看你一眼就行”

  毕业以后,这个班上有一部分同学就出国留学了。有一次韩老师出差在美国转机,在硅谷短暂停留,在国外的同学知道后即便时间非常短也执意要去看她——“我们就看你一眼也行。”于是,十来个同学约好在宾馆里站成一大长排等她,大厅里一时间好不热闹。

  如今,在清华的校友网上,这个班级也是相当活跃。大家有事没事都挂在班群上,或商讨对策或分享生活。只要有国外的同学回来,大家是一定要聚会的,有时甚至没有理由也会凑在一块热闹一番。“感觉有个好的集体真的很难得。”韩老师如是说。(校团委组织部 供稿 襄桦 编辑)


(http://news.tsinghua.edu.cn)
[更新:2008-12-0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