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78级

梁伯彤杨文娟伉俪捐建清华大学北体育馆仪式举行

2011-04-24 |

四月的清华,在风和日丽中迎来了百年华诞。值此百年盛事之际,4月23日下午,在清华园工字厅内,清华大学建筑系1978级校友、百嘉信集团董事长梁伯彤(梁勤,1978级建筑系)及其夫人杨文娟(1980级建筑系)校友向学校捐建“清华大学北体育馆”,作为他们为母校百年华诞送上的一份贺礼。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吉宁、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代表学校与梁伯彤校友签署了捐赠仪式,并为其颁发荣誉证书和捐赠纪念牌。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主持了仪式,辽宁省委副书记陈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方方及其夫人,以及来自学校基建处、建筑学院和校友代表共计约20人参加了捐赠仪式。


梁伯彤校友于1978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建筑系,获建筑学学士及城市规划与设计硕士学位,1989年赴英国剑桥大学修读发展经济学硕士和城市与建筑学博士学位,1994年回国创立了百嘉信集团,现任广州百嘉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梁伯彤及其夫人杨文娟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尤为关心母校的发展和建设,出于对母校的深厚感情,他一直全力回馈母校:2007年出资设立了清华大学“吴良镛教育基金”,用以支持中国人居建设史暨中国城市史、以及北京远期发展战略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2008年捐资设立了“梁思成林徽因励学基金”,通过帮助在校贫困生完成学业,体现清华文化的传承;2010年又向“蒋南翔奖学基金”捐赠200万元,以更好地促进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

值此母校百年华诞之际,梁伯彤学长再捐资,为清华建设新的体育馆,他表示这既是向蒙民伟等老学长学习,感谢学校对自己的培养,表达对母校的一份心意,也是实现自己作为学校体育代表队老队员的一个心愿。在清华读书期间,梁伯彤就是学校举重队的一员,体育带给他健康的体魄,更磨练了他的意志,为他日后的成功打下基础。清华历来有重视体育教育、培养健全人格的传统,在清华时曾是短跑健将的陈希也深有同感。从清华最早成立时设备先进的体育馆,到梅贻琦、蒋南翔、马约翰等诸位师长对体育的重视,体育于清华有着特殊的含义。为了使体育教育更好地实施,使清华学生享受更便利的体育设施、参加更多样的体育活动,陈希倡议增建体育馆。

据学校基建处龙奋杰介绍,清华大学北体育馆将选址在目前的游泳馆东侧,体育馆约有三层楼,将在现有体育馆基础上增加多样化的功能,包括滑冰和各种球类运动场所,初定于2012年上半年动工,预计2013年完工。

(关娟 文,张婷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