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2级

大学毕业三十年 一起跑回清华园:吹响集结号

2016-10-19 | 来源 校友总会联络部 |

——北美清华大学1982级校友庆祝大学毕业30周年长跑系列报道(一)

为了庆祝大学毕业30周年,北美清华大学1982级的同学们发起了“大学毕业三十年 一起跑回清华园”的主题长跑活动。此次活动从2016年10月1日开始,将持续到2017年校庆团聚日。活动组委会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增强同学们锻炼身体的意识,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增加82级同学之间的联系,促进友谊和交流。同时也借此活动表达82级同学对母校深深的热爱和眷恋。

活动组委会的倡议立刻得到了北美及其他地区校友的热烈响应。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一百四十多位同学参加此次主题长跑活动(据活动组委会的最新统计,截至发稿前,参加长跑活动的同学已经逾170名),并各自组成八支队伍,分别从北美八个美丽的城市出发起跑:温哥华、旧金山、洛杉矶、芝加哥、达拉斯、多伦多、纽约和亚特兰大。同学们将以走路、跑步、游泳、登山、滑冰、滑雪和骑自行车等可以记录距离的方式,象征性地从北美各个地区跑回美丽的清华园。除了长跑活动外,同学们还会在这一活动中分享参加活动的体会和心得、活动时的风景照、自拍照以及活动中的小故事和小插曲等。活动组委会还特别为这一活动了设计印有清华标志的纪念衫,希望给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留下美好回忆,也为明年毕业三十年后的重逢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虽然参加此次长跑活动的同学们大部分都已年过半百,但是大家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已经跃跃欲试,仿佛又找回了30年前的意气风发。为了给自己的小分队起一个既有新意又有寓意的名字,八只队伍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来自芝加哥、底特律、圣路易斯,以及克利夫兰地区的18位校友受到老子《道德经》中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启发,特意为自己的队伍起名“始于足下”队。如果说从北美跑回清华园可以看作是千里之行的话,“始于足下”则彰显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清华人提出的一个响彻全国的口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来自加拿大南安省的10多名同学充满情怀地为小分队起名“走回1982的清华—Ontario”,浓浓的怀旧气息让人恍惚间觉得这是一场寻找自我的穿越之旅。82级美国东海岸——纽约波士顿地区的20名队员,将New York和Boston的首字母联合起来,组成了“NB”小分队。虽然队名看似简单,但实际上散发着“舍我其谁”的王者之风,霸气十足!同样充满豪情的是由来自亚特兰大和华盛顿DC的同学组成的“兰华飞鹰”队,一看队名就知道该小分队的18名勇士已经摩拳擦掌,时刻准备着冲向云霄,带着海外清华游子的一腔热血飞向母校!而来自温哥华、墨尔本、西雅图三地的82级同学为所组成的队伍起了一个低调而雅致的名字——“温尔雅”,该队名既涵盖了队员们的所在地,又巧妙地体现了清华学子温文尔雅的风度。从洛杉矶出发的小分队为自己的队伍选择了非常酷炫的名称——“清华82PCH”,PCH(Pacific Coast Highway)是加州沿海迷人的一号高速公路名,寓意着沿太平洋众地区(新西兰、圣地亚哥、亚利桑那、洛杉矶、旧金山、俄勒冈、爱达华)的清华学子即将展翅飞越太平洋回到清华园。以达拉斯为起跑点的“思达”队由来自德克萨斯、堪萨斯、威斯康星、阿拉巴马、澳大利亚悉尼、新西兰奥克兰的19名82级同学组成,其英文队名是“TeamStar”,即星之队。而中文名称除了与Star同音外,“达”,含出发地名的达拉斯;“思达”,表明这19名队员的共同目标——大家一门心“思”要一起到“达”清华园!此次最具匠心的队名非“硅加”莫属,“硅加”不仅反映了小分队中的队员大多来自硅谷加州,更是利用“硅加”与“归家”的同音,来表达校友们对阔别30年的母校的思念及奔向母校怀抱的渴望。

经过近两个月的筹备策划,2016年10月1—2日, 八只小分队先后按计划分别从各自的出发地顺利开跑,拉开了此次主题长跑活动的帷幕,吹响了跑回母校的集结号。虽然约定好了在同一日期出发,但是每个小分队的起跑方式不拘一格。

走回1982的清华—Ontario队

始于足下队

硅加队

NB

从多伦多起跑的走回1982的清华—Ontario队采用了“集体行动”原则,十几名队员统一聚集在多伦多南面安大略湖畔的Tommy Thompson 公园内进行健步走。虽然在返程途中,天公不作美,同学们只能来个“雨中行”,但是大家还是意犹未尽,相约改日继续征程。从芝加哥出发的始于足下队采用“遍地开花”的策略,由队员们各自行动,通过跑步、骑车、步行、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等方式,缩短着与母校的距离。队员们不但将各自的战绩实时发布,相互鼓励,还将沿途的美景和心境逐一记录下来,与其他队友们分享。硅加队别出心裁地以在San Jose市中心举办的Rock N Roll马拉松长跑作为“跑回清华园”的开始。多名82级队员参加了此次马拉松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之后在山景城海滨公园的集体晨跑,更是让已经多年失去联系的同学们再次相会,为活动增添了一抹温情。NB队阵容强大,既有在当地运动俱乐部挥汗如雨的队员,也有在足球场上驰骋飞奔的健将。起跑路线更是近至纽约、波士顿,远至北京天安门和赵长城遗址。队友在天安门起跑的照片更是将大家的思绪拉回到在校时参加国庆大典天安门游行的青葱岁月。从达拉斯出发的思达队可谓人才济济,队员们既有长跑爱好者,也有设计本次活动队服的时尚达人,有多次参加马拉松比赛的高手,更有数位曾在学校运动会上摘金夺银的体育健将。起跑活动刚刚开始,已有队员远远超过其原定计划的进程。清华82PCH的起跑更像是一场接力赛。远在新西兰的队员一马当先,以11公里的战绩召唤着其他队友,而洛杉矶、圣地亚哥、亚利桑那等地的队员迅速行动起来,纷纷将矫健的身影留在了海滩、留在了苍林、留在了Table Rock, 更留在了每位队员的心中。兰华飞鹰的队员除了为强身健体参加此次活动外,更有队友为了明年返校参加校庆时,能够完成所有步行活动而提前热身。所有队员在通过自己的战绩为小队添砖加瓦的同时,还不忘将当地的人文历史分享给其他小分队,进行了一次文化之旅。温尔雅队的同学们在跑步和健步走的基础上更将运动方式拓展到网球、高尔夫、登山、远足等项目,即使温哥华下雨,队员也是风雨无阻,在商场里继续前行。更有队员带上自己的孩子一起参与到此次活动中,让清华人的体育精神继续传承下去。“为了见你,我愿行千里”短短的九个字道出了82级海外同学们的坚韧与执着,也预示着此次纪念活动将充满着感动和精彩!

思达队

清华82PCH队

兰华飞鹰队

温尔雅队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主题长跑活动不仅吸引了北美和大洋洲的82级同学,定居新加坡的82级同学更是主动请缨,以最快的速度成立了长跑小分队,要求参加此次纪念活动。目前新加坡队已有10名队员参加,并为自己的队伍起了辨识度极高的名称:狮城队。狮城队预计10月下旬在当地开跑,我们在这里也预祝狮城队有个成功的开端,作为第九小分队,为此次主题长跑的开篇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

曾几何时,校友们如蒲公英的花絮,告别祖国,告别清华园,乘着海风漂洋过海,飞落到异国他乡,而此时此刻,82级同学正怀着一颗赤子之心,用坚定的步伐,来丈量世界各个角落到清华园的半径!我们为82级同学的主题长跑活动喝彩、祈福,我们也期待着参加此次活动的队员们能够继续与全球清华人分享活动过程中的心得与感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