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90级

杜晖:在清华得到的,一直伴随着我

2016-03-14 | 甲斐玲奈 | 来源 1990级专刊 |

杜晖是美国可口可乐瓶装(CCBCC)分公司营销数据分析的科学家,并且同时管理自己与清华校友创办的赛锐有限公司(SavvyrookiesLLC),致力于提升国际学生在北美就业的竞争力。这样一位精力充沛的学姐,回忆起大学生活时仿佛回到了那种少女时的情怀,言语中充满了甜蜜。

大学教会了我如何运用时间

 杜晖1990年入学,1996年获得经管学院MIS专业及计算机系双学位。1998年获经管学院工业工程硕士。清华教会我的是刻苦努力,万事尽力。杜晖在校时,她说自己那时多少有一点学霸。她在清华经管学院,同时又修计算机双学位。在校学俄语,又自学英语。你是怎么做到的?她笑着说:清华教会了我怎样高效地运用时间。我所有的英语都是自学的,所以我在美国比一般的学生困难会更多一些。但是在清华时,我就意识到,计算机和MIS都需要英文,并且我也有去美国继续发展的想法,所以同时把两个语言学了起来。加上我本科修了两个学位,工作量之大是可想而知的。这种学习生活使我学会了怎样能最高效地运用时间,也影响着我未来的生活。在2003年,在芝加哥大学读统计学硕士时,我依然没有辞去我的工作,一边上班一边读书,还要照顾我的孩子。现在我有全职工作,同时也运营着我自己创办的公司。这种考验接踵而来,可是清华潜移默化的影响对我毕业后生活帮助很大。我知道如何把一天的时间变成48小时,甚至是做到72个小时。按照计算机的行话来说,就是并行处理。用一份时间做两件事或者更多的事情,这都是在清华时学到的最宝贵的能力,比学习到的书本知识更难能可贵的一种能力。

校友是我在清华得到的宝贵的资产

我的身边有很多清华人。杜晖笑着讲。在学校结识了许多优秀的清华校友,在毕业工作后也是。这包括当初合伙创办公司的伙伴们,包括现在一起管理公司的搭档,也包括住在附近的清华校友们。有时还会跟他们早上出去走一走,交流心得,顺便锻炼一下身体。

杜晖说话就像她这个人,充满活力,充满信心。但是她很谦虚,提到自己,她说:清华高手如云,卧虎藏龙。我在中间根本不算什么。随便一个人都有你意想不到的背景。她认为清华的学生都很优秀,每人都是一本书,都值得去细细品味、消化,都会让她学会很多。说句玩笑,跟着他们,你混都能混得不错。她笑着说道。因为我在清华度过了8年的时光,所以感触很深。每次,虽然是在海外,见到校友仿佛有一种默契,有一种不可抵触的亲切。”“有时候在我迷茫的时候,去校友群里聊聊天,也能够得到校友们的激励。这些都是无形的资产,一直陪伴着我们。

我想跟给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讲,大学不仅仅是要学习课本的东西。

我现在觉得,不要太过于关注分数了。这是杜晖对学弟学妹们的一些关于大学生活的建议,你比别人高的那一点点分数可能要花费比别人多好几倍的时间,拿出这些时间分配给其他的经历,你会得到更多,使你以后的生活,整个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对于我来说,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把学习和课外活动的经历分配平衡好。多参加校内外的集体活动来积攒经验,并结识更多的朋友,积极参加体育运动,身体是奋斗的本钱,运动是为未来积攒力量。Never too late to learn something.杜晖这句流利的英语告诉清华学弟学妹们,清华能教给你的资源绝对不只是中国第一的学术知识,还有更多其他的宝贵资源、经验和能力,可以供学子们受益终生。


相关新闻

  • 122020.08
  • 022009.06
  • 052008.12
  • 172020.11

    江波:科幻一直是我的热爱

    二十几年间,江波创作了50余篇中短篇小说,6篇长篇小说。尽管媒体一度将江波称为“年轻的高产作家”,但江波显然对自己有着更严苛的评价尺度。

  • 202020.03

    抗击疫情,河南清华人一直在行动……

    一个多月来,河南各地清华人挺身而出,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积极踊跃捐款捐物,彰显了清华精神与大爱情怀!

  • 092016.10

    毕晓涛:这些年最骄傲的是我一直在踏实地做学问

    “对于人生的目标,一旦选择,就不要后悔,要坚持朝着那个方向去努力;即使做着做着想放弃了,也要咬着牙坚持下去。唯有如此,才能离成功更近。”9月26日,从....

  • 022021.03

    申孟宜:“我一直惦记着乡亲们”

    五年前的深冬,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申孟宜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星耀镇查干宝恩本村。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派出的首批第一书记,驻村伊始,他就对全村的党建情况进行摸底,做到心中有数。

  • 082016.10

    汪善进:清华精神永远伴随我

    1979年考上清华大学机械系铸造专业,1985年作为清华大学公派研究生来到法国留学,现任法国雷诺汽车集团发动机震动与噪音首席专家的汪善进前辈,回忆起这....

  • 162021.06

    吴晨:十余年一直为复兴北京的美好而努力

    生于北京、长于北京的吴晨(2000级博,建筑),对林语堂的这段描述印象很深,“北京真的很美好。”吴晨感叹着,这里的过去,留下了深厚而绚烂的积淀;这里的未来,也孕育着无限的机遇和可能。最近十余年,这位曾获得过业界殊荣的建筑师,一直在为复兴北京的美好努力着。

  • 202024.02

    从“最强大脑”到留学读博,他不再“一直想赢”

    孙勇瘦了。这位2016年安徽省理科高考状元的脸盘小了很多,头发长了,束起了小辫子。另外一个变化是,他把自己的微博账号改成了“@孙勇SUN_1207”,2023年10月30日的时候,还是“@最强大脑孙勇”。2018年《最强大脑》30进12那场比赛,在3位导师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孙勇凭借用时更短战胜了实力强劲的对手。当宣布结果的时候,孙勇背过身大哭,很多电视机前的观众也忍不住泪目。那场比赛之后,孙勇迅速涨粉,此后的几场比赛,他越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