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86清华工匠大赛启动仪式举行

2021-04-29 | 李双寿 王德宇 |

424日,1986级校友集体捐赠母校,“86校友基金项目——清华工匠大赛”启动仪式在8630秩年庆祝大会上举行。该项目支持学校工程创新育人与劳动育人的全面建设,为推动清华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发展、传承清华工匠精神贡献力量。原校党委书记贺美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出席仪式。仪式由常务副校长、无线电系86级校友王希勤主持。

王希勤首先介绍了母校近年来的重要发展,介绍了年轻一代学子在学校与校友们的支持下,投身创新实践所取得的成绩。王希勤表示,86级同学虽天各一方,但从未走远,与母校维系着深深的感情,也在同学之间延续着长久的同窗情谊与朝夕陪伴的持久温暖。王希勤说,1986级学生是具有独特历史意义的一届学生,有着特殊的时代标志性,也是国家高速发展大时代的见证者和建设者,是幸运的一代。王希勤向各位校友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以及为母校赢得的声誉表示感谢。

王希勤致辞

贺美英对于1986级学生纷纷成长为社会中流砥柱十分欣慰,“学生的成就是老师最大的幸福。”她回顾了30年多前1986级入学军训和在校学习的点滴故事,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奋进姿态,为国家为民族不断创造新的价值。

贺美英致辞

86级校友代表经六班刘迅、电六班王文彬首先向母校110周年校庆表示衷心的祝福。他们说,通过高考在清华园聚首,很幸运亲身参与了祖国的现代化进程,见证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学们回首三十年,感觉生长在这个时代很幸运。值母校110周年校庆之际,同学们希望能为清华贡献微薄之力,让一代又一代清华人,能够传承母校“行胜于言”的校风,弘扬“真刀真枪做毕设”的精神,投身脚踏实地的创新实践之中。

刘迅、王文彬致辞

两位校友随后介绍86校友基金项目“86清华工匠大赛”。王文彬表示,86级校友利用毕业30周年的契机,设立“86校友基金”,希望支持清华园里“爱干活”的师弟师妹,传承清华的工匠精神。刘迅表示,希望通过“86清华工匠”大赛这粒种子,凝聚86同学,让基金规模不断扩大,支持更多更好的项目,让清华工匠的大树枝繁叶茂。

李双寿致辞

86级铸六班校友、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介绍清华iCenter开展工程实践育人的情况。他说,清华大学从1922年起就开设了金工坊、木工坊,开展劳动教育,进行金工木工实习。母校行胜于言的精神,在清华工匠中最能集中体现。当今清华工匠的内涵则大为拓展,不断丰富。通过融入创意与创新的元素,激发学生探索新奇的想法,并动手实践出来加以验证。工程实践紧密结合产业发展前沿,鼓励学生关注并参与重大技术挑战、关键核心技术、增进人类福祉等主题的创新实践,在真实的问题场景中进行创新探索,寻找具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并在实践中检验。

李双寿介绍,86清华工匠大赛将每年举办,由基础工业训练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大赛将重点支持学生结合国家发展、产业进步、技术创新、社会福祉等主题,开展实际产品或解决方案的实践与探索,通过动手制造来践行工匠精神。大赛将邀请86级校友代表、学者、产业专家等共同为学生提供指导,促进清华工匠精神的代代传承。捐赠仪式上,贺美英、袁桅、杨柳、刘迅、王文彬共同为大赛揭幕。

大赛启动揭幕



相关新闻

  • 272022.04

    清华工匠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4月23日,首届清华大学1986级(1991届)校友奖励基金“清华工匠大赛”(简称“大赛”)颁奖仪式于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校长王希勤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1986级校友代表和获奖学生共约70余人现场参加颁奖仪式。王希勤总结讲话王希勤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向1986级校友表示感谢,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王希勤表示,“清华工匠”基金是全体1986级校友于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为激励清华学子继承工科传统,传承和发扬清华人务实、实干...

  • 012022.11

    第二届“清华工匠大赛”夏季实习赛道优秀工艺奖颁奖仪式举行

    10月29日,第二届清华大学1986级(1991届)校友奖励基金“清华工匠大赛”(简称“大赛”)工匠传承-夏季实习赛道优秀工艺奖颁奖仪式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

  • 222021.02

    大国工匠

    大国工匠

  • 122021.04

    周志成走进清华论坛 分享“大国工匠”航天故事

    4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常委、航天五院总工程师周志成院士回到母校,为清华师生带来校庆系列活动之“大国工匠”系列讲座第二场主题报告“创新发展——开启航天强国新征程”。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出席活动。科研院院长方红卫主持了论坛。

  • 112019.12

    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海峡赛区启动仪式举行

    2019年12月7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与清华海峡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海峡赛区的启动仪式,在清华海峡研究院两岸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交流会活动期间隆重举行。

  • 092019.12

    “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西北赛区)启动仪式暨三创大赛助力城市创新发展”在西咸新区举行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西北赛区)启动仪式12月6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西北赛区)启动仪式暨三创大赛助力城市创新发展”在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隆重举行。

  • 252021.04

    清华86校友足球队—清华女子足球队友谊赛举行

    今年恰逢1986级校友毕业30周年,86校友足球队成立,为了庆祝这一重要时刻,4月24日下午2:00-4:00,86校友足球队与在校的清华女子足球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形式新颖的足球赛。

  • 132017.01

    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2017年1月12日,“汇智清华创新中国高峰论坛”暨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同方科技园成功举办。

  • 122021.05

    清华经管学院经1986级校友“共筑经管新家园”捐赠仪式举行

    2021年4月25日,清华经管学院经1986级校友“共筑经管新家园”捐赠仪式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副院长李纪珍教授,院长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云涛,以及学院本科1986级刘迅、王东翔、祝向欣、姜培兴、张建民五位校友出席。经86级就读期间的老师代表程佳惠教授、学院基础建设办公室主任黄为华一同参与仪式并见证协议的签署。仪式由学院合作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王敏主持。仪式现场刘迅首先代表捐赠方致辞。他同大家...

  • 252021.04

    芳华无悔 行健未央|清华大学1986级校友毕业30年庆祝大会举行

    戴上红胸签,手挽手走过主干道,相逢的时光里,有相见的欢喜,有紧紧的相拥,有深情的握手……4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1986级校友欢聚大礼堂,共同庆祝毕业30年。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副书记李一兵、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等出席大会,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主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