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业内评价李稻葵:着眼中国实际 力倡大国战略

2010-04-07 |

作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中的学者型新人,他一直认为要把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实践升华成理论

“感谢‘老大哥’跟‘小弟弟’合作,一起来办这场研讨会”,328日,李稻葵谦逊地道出这番话时,他的身份是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合作者是这场研讨会的东道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等机构。

  研讨会讨论的焦点是人民币汇率政策。转入正题之后,一直面露微笑的李稻葵旋即显出严肃神态,言辞率直,称人民币汇率问题已经“俨然演变成了一场政治闹剧”。其话锋所指,自然是针对近一时期来自外界纷纭的声音。

  他话速甚急,更带有几分激昂。一如数天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学术峰会上,他在五分钟规定的演讲时间内扼要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最后还特意请在座者向美国的政治家和国会议员们传递一两句话:在大选前的几个月里,“抓紧时间干点实事,不要把精力放在人民币汇率这个花哨的问题上”。

  自称“在美国生活了15年”的李稻葵,在人民币汇率论战的急流漩涡中作此姿态,身份恰当,观点鲜明,又暗合官方在公共场合对这一敏感问题的强硬。

  不过,作为一名学者,在否定人民币短期内迅速调整的同时,李稻葵也告诉别人一个“道理”:“在汇率问题上,现在我们已经非常清楚,从长远来看必须调整,增加它的弹性,增加灵活度。”

  他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话音甫落,便有消息传来,李稻葵与周其仁、夏斌一起,同时获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329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以发布公告的方式证实了这一安排。

  对此消息,不少人感到意外。其原因一是货币政策委员会中专家委员的比例扩大,二是如李稻葵这般“年纪尚轻”的中国经济金融研究人士,并无宏大的经济理论或著述,一时在经济圈内外引起震动。

  “他是一个很特别的以中国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的研究学者,”一位李稻葵的同事有这样的描述。

  略微梳理李稻葵本世纪初以来的履历,可看到自香港到内地,他以清华大学为基点,教学、研究、参政,多重职责叠加,身影多次出现在香港金融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世界经济论坛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不同机构。

  如今,仿佛“学而优则仕”,李稻葵进入中国央行货币政策议事堂,这样的选择与被选择,与同时代的胡祖六、李山等由投资银行界进入PE的从业经历迥然不同。

  没有离开学府的学生

  李稻葵1963年出生于北京,但成长在南方;16岁进清华园就读,成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第一届本科生。1985年从管理信息系统专业毕业后,他被推荐赴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HIID)经历了为期一年的访问学习;1986年后正式入哈佛经济系攻读博士,师从艾里克•马斯金、安德烈•史莱法、亚诺什•科尔奈等教授,主修经济理论、公司金融和比较经济学。

  此后,李稻葵便一直没有离开高等学府,从密歇根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又至清华大学。为此,他甚至套用前辈陈岱孙老先生的一句话说:“我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当学生。”

  1992年,只有29岁的李稻葵在哈佛大学获得了博士(经济学)学位。他的导师马斯金是机制设计理论的奠基人,后于2007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这一理论被视为制度经济学的基础。

  马斯金的中国学生评价,这是一位研究兴趣非常广泛且深刻的学者。他不仅对经济学中高度抽象的数学模型有很好的研究,也对现实社会中的拍卖问题、专利问题、环保问题、政治制度、社会主义经济改革、集权与分权等问题有很深入的研究。

  上世纪80年代,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刚刚起步,很多鲜活的制度设计实例源自民间且层出不穷。而师从马斯金的中国博士生中,在李稻葵前后,还有钱颖一、许成钢、王一江、白重恩等——这五人后来或执教或受聘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于不同的领域在中国学以致用。

  对于机制设计理论,李稻葵认为,这个理论提供给人们思考问题一个新的方法,就是在充分考虑博弈者的私人信息和自利动机的情况下,如何通过改变游戏规则来达到既定的组织目标。同时,机制设计理论还发展了一整套分析工具,包括数学模型,它们已经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有学者称,机制设计理论对研究中国社会和经济制度的演变与创新,提供了大的思路和分析框架。这一理论的核心是研究实现目标的机制,它回答的问题不是“要什么”,而是“如何做”,比如,如何提高经济效率,如何实现社会公平,如何制定环保规则,等等。

  偏重中国实践

  当年还置身海外时,李稻葵已开始在国内的学术刊物上发表有关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的文章。李稻葵的同事印象较深的,是1995年发表于《经济研究》杂志的文章“转型经济中的模糊产权理论”。

  与积极推进产权明晰的改革主旋律不同,李稻葵的看法是,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乡镇企业的产权改革,在市场化还不完善的条件下,模糊产权相对会更有效率,应是具有进步意义的制度安排。在改革中应采取有合理性的次优安排,从而逐步推进改革的深化。

  当时在欧美经济学家看来,企业产权越清晰越好。一种激进的观点甚至认为,中国应该进行彻底的产权改革。“李稻葵则以中国的实际情况为依据,从事实上升到理论。”他的同事评说。

  1997年,李稻葵与李山合著的《中国经济时事评析》一书出版,提出了被吴敬琏先生评价为“利民利国的政策建议”。

  在创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初期,李稻葵期望这个平台能够更多地提出一些有实际作用的政策建议,而不是追求纯粹的理论模型。

  “中心的定位是要研究实际中的问题,要影响国家政策,开展国家政策急需的课题研究,”合作者回忆,“但这种研究不是水平不高。”

  尽管在海外生活了十多年,从美国返回后,李稻葵迅速了解中国现实的速度还是让同事惊讶。从研究领域看,他主要关注发展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公司金融和中国经济;其中,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及经济改革是持续关注的焦点。由此,早年李稻葵的论文主要集中于国企改革、兼并重组,并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涉及金融改革、宏观政策等广泛的领域。

  关于经济学理论体系在中国的实用性,他和他的同事似乎有着自己的判别。要坚持国际学术标准这个前提,但李稻葵更强调的是:“我们要跟世界对话,要把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实践升华成理论。”

  “中国很多宏观问题就是微观问题,”中国社科院的研究人士这样谈及经济学界的“共识”,“对理论模型不玩透,对实际问题没质感。”

  大国应有怎样的心态

  作为建言者之一,李稻葵在政协会议上的提案每每观察得相当具体:允许地方政府以保障性住房作抵押发债融资、燃油税改革设专项基金等等。身为经济学者,他谈论的主题,宏观、微观皆有涉入。而在其为数不多的专著中,突出的主题几乎只有一个——大国发展战略。

  2007年及2009年,李稻葵先后出版了《大国发展战略:探寻中国经济崛起之路》和《逼出来的大国崛起:我们面对金融危机的选择》。

  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崛起必须探讨一个大国发展的战略,必须以大国的姿态,从经济改革、经济发展战略、国际化等各个角度进行各种战略选择。如果依然停留在传统的比较优势战略上,中国的发展将会受到极大的限制,甚至走弯路。

  他提出的策略是:建立国内统一的大市场,提高内需;重要的体制创新,如土地制度、外汇等;重大技术突破,如能源、农业技术等;灵活创新的政策新思维;大国外交意识;等等。

  对于国人习惯于以一个小国的心态来看待中国和世界的现象,李稻葵表现出了焦虑。为此,他在一些政策建议中,融入了这种“战略”,并利用越来越广大的平台向公众传播。人民币汇率问题便是典型一例。

  他最近提出,汇率问题仅是中美博弈的一个引子,并非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的核心利益,在于主权尊严、领土完整、社会稳定、经济长期发展,包括台湾的问题、新疆稳定、西藏稳定等,这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但是,中国若在汇率问题上处理不当,丧失这场博弈的主动权,会对未来产生一系列的麻烦,会影响到、威胁到中国的核心利益。

  对于美国政坛上的某些“猫腻”,李稻葵并不感到陌生。他认为,面对新兴经济体的崛起,美国人最关心的是如何设置一个新的经济体制,把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纳入到美国霸权的轨道里。

  为此,他提出的论点是,要占领信息发布权和道德至高点。要向全世界讲道理,讲清楚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要去和美国的州长、议员、官员直接沟通,做工作,要动员中国企业去投资,实现双赢。而所谓大国战略,即包括让人民币维持一定的升值压力,树立信任度,再逐步开放。

现在,这样的声音,特别是与中国货币政策相关的内容,传播得越来越快。(王晶)

转自《新世纪》—财新网201046

相关新闻

  • 112016.10

    李稻葵:回国研究中国经济是我人生最好的选择

    “能回国从事经济学研究是一种福气,因为最热闹、最集中,最能引起全球关注的社会经济变化就发生在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李稻葵在日....

  • 132017.07

    天津校友会与中国核工业大学结成战略合作联盟

    7月8日上午,“中国核工业大学与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天津市蓟州区恒大酒店桃园厅成功进行,这标志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与中国核工业大学结成....

  • 072022.11

    王希勤等:探索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的大学人才培养模式 为科教兴国战略提供全方位人才支撑

    人才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完善人才战略布局”“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

  • 232021.09

    清华大学与中国科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9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简称“中国科协”)在清华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校党委书记陈旭与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一行座谈,并出席协议签署仪式。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等出席合作座谈会。副校长尤政主持会议。

  • 272023.02

    曲申 | 立足中国环境经济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2022年6月中旬起,我国的大范围热浪渐成排山倒海之势,西北、青藏、华北、西南、中南、华东、华南的高温全部达到历史极端水平。诸如此类全球变暖的极端环境事件,除中国以外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时有发生。这些全球经济疾速发展所引发的环境、生态及气候问题,是制约我国乃至世界国计民生发展的关键问题。曲申,2005年9月—2009年6月就读于清华大学物理系(数理基科班),获理学学士学位。现为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能源与...

  • 212016.10

    “祖国是我的根,强国是我的梦”——第二届“京华奖”获奖者李稻葵、郑哲敏访谈

    在专访他们的过程中,笔者被他们身上折射出的职业精神和家国情怀所深深打动。从耄耋老人到青年才俊,一个个名字,涤荡人心;一份份使命,铸就辉煌。他们不被浮名....

  • 192017.09

    邱勇校长率团访问美国 推进全球战略实施进程

    当地时间9月13-15日,邱勇校长率团访问西雅图,在参加全球创新学院首栋大楼落成使用及开学典礼仪式之余,还出席多场活动:访问盖茨基金会并会见比尔·盖茨先生,就全球创新学院、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等交换看法;考察...

  • 282022.06

    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清华大学首批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研究生获得学位

    经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清华大学首批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研究生顺利毕业。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严格的培养环节考核,来自电子与信息、先进制造、能源与环保三个工程专业领域的六位2018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获得工程博士学位。首批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毕业生参加2022年学位授予仪式(因疫情原因,部分学生未到校参加仪式)清华大学作为全国首批25个工程博士培养单位之一,在六年工程博士培养试...

  • 112018.12

    形——大国脊梁

    1952年年院系调整后,我家从清华搬到北大。第一个春节,我父亲带我和我母亲去给他的一些亲友拜年,说是“认认邻居”。我们去了了叶企孙伯伯家……

  • 232021.09

    清华大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气候变化治理机制与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9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气候变化治理机制与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工字厅东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鸣山,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定明等出席仪式。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主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