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吴晗先生诞辰百年随感

2009-08-21 |

  811为著名历史学家吴晗先生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日。我觉得有必要写点文字,来缅怀浙东金华的乡贤吴晗先生。

  吴晗先生是我儿时就钦仰的家乡前贤。读中学时,他的《谈骨气》一文,是振聋发聩之作,“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凛然正气,深深感染了我,从那之后我就希望自己能做一个正直坦荡有气节的人!

  记得高中毕业前夕,我曾自费到离我家乡兰溪横溪一座大山之隔的义乌市吴店镇苦竹塘寻访吴晗故居,在那里我依依不忍离去。我曾发愿要追随先贤吴晗的足迹,要做一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文化人。

  19963,我有幸来到北大中文系进修学习。到北大后不久,我就去北大隔壁的清华园里寻访吴晗遗迹。清华西门进去的清华西院12号院,就是吴晗的故居。可惜当时故居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成了清华职工的住所,我不免有些唏嘘感叹。

  幸好房子还是原来的老房子,我在那里仍可想象到作为名学者、名教授的吴晗,除了学问之外,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身影。他当时的家,成了进步青年与中共地下党、民主青年同盟等组织的聚会场所。清华的进步青年还在这里组织了读书会,吴晗多次为读书会演讲。他还同时担任过共产党领导下由青年教师组织的“通识学社”的导师,积极参加学社活动。在这里,吴晗还掩护过许多位遭白色恐怖威胁的革命同志。

  我经常去清华近春园荷花池畔邓小平题写的“晗亭”,红色花岗岩雕刻的吴晗塑像前,往往流连忘返,在清华园里与自己的“老乡”相处,感到特别亲切。后来我成家生儿育女后,我也经常和家人来清华园与乡贤“合影留念”。

  大约10年前,吴晗诞辰90周年逝世30周年之际,我还写了篇小文拍了一组照片在家乡《金华日报》和《团结报》上发表,作为对先贤吴晗的纪念。

  岁月匆匆,一眨眼,就过去了10,今天又到了吴晗诞辰100周年,真是颇多感慨。我还依稀记得,10多年前,我曾受老作家常君实先生的委托,帮助他在北大图书馆和国家图书馆抄写吴晗的佚文。

  君实先生当时正在着手整理吴晗的全集。他的眼睛不好,年纪又大,到图书馆查阅抄写吴晗佚文确实很不方便,我就根据他给我提供的一份吴晗佚文目录,一篇篇去抄录,先后花费了差不多半个月的时间,总算完成了这样一份义务的工作。

  从媒体报道知道,常老不顾年迈,费时10余年,由他整理的《吴晗全集》终于面世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于今年3月出版了10卷本的《吴晗全集》,据说还召开了出版座谈会,我感到很欣慰。虽然我没有参加座谈会,多少也感到有些遗憾,但我为了先贤《吴晗全集》的出版,已做过一点小小的工作,也感到莫大的荣幸!

  我是多么希望在吴晗诞辰100周年之际,清华西院12号院吴晗故居能够得到保护,建立吴晗纪念馆,将历史学家和社会活动家吴晗的治学与革命精神,通过展览得以向今人展示,我觉得是必要的。即使一时不能完全让职工搬出故居,清华校方最起码能够在清华西院12号院前,竖立“吴晗故居”的匾额,以示纪念!(柳哲)

转自 南方都市报 2009年8月14

相关新闻

  • 052012.11

    简讯目录1~29期(文纪俊整理)

    筹备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情况汇报 欢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成立 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情况简介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

  • 162009.10

    吴晗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隆重召开

    2009年9月24日,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坚强的爱国民主战士、优秀的共产党员吴晗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

  • 232009.09
  • 242009.09
  • 302009.10

    回忆吴晗同志二三事

    纪念诞辰100周年回忆吴晗同志二三事我是1944年至1945年在昆明西南联大认识吴晗同志的。当时,吴晗负责民盟联系民主青年同盟(简称“民青”)的工作,我是民青成员,在地下党领导下负责青年学生的医药救济工作,我们之间没有直接的组织关系。我真正参加民盟工作,在他直接领导下,是从1949年初北平和平解放到“文化大革命”前夕的事情。  独到的领导艺术  从北平和平解放到“文化大革命”前的这一段时间内,我在吴晗直接领导...

  • 152009.04

    梁方仲教授与吴晗

    梁方仲 吴晗1965年秋冬,导师梁方仲教授带我和叶显恩、鲍彦邦三个研究生到北京收集写作毕业论文的资料,多次参加梁老师与吴晗的聚会。后因撰写毕业论文,我遵梁老师指示,又数次到北长街吴晗家求教,间中听吴晗及其夫人袁震讲述他们在清华大学读书及以后的交往密切的经历,认识到两位著名明史专家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贯彻始终。1930年夏天,梁方仲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系,当即考入清华研究院攻读经济学硕土研究生。吴晗于1931...

  • 212016.11

    吴晗遗札摭谈

    现存的这通吴晗遗札,当时或未提供作展品,故幸存至今,成为他俩那段鲜为人知交谊的唯一证物。

  • 032009.09
  • 172009.07

    吴彰先生向图书馆捐赠《吴晗全集》

    7月16日下午,在我校图书馆贵宾室,著名历史学家、我校1934届校友吴晗之子吴彰先生,从美国专程回来,向清华大学图书馆捐赠了10卷本《吴晗全集》。

  • 292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