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身残志坚的红色科学家——在纪念高士其先生诞辰百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9-06-17 |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张再兴(1970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伟大的人民科学家高士其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缅怀高士其先生一生的贡献,弘扬高士其先生的伟大人格和奉献精神,激励人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勤奋工作、奉献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士其先生当年就读清华,他是老一辈校友中有突出成就的典范人物之一,在学校师生和校友的心目中,始终有着崇高而又十分敬仰的光辉形象。

红色科学家高士其

1924年高士其(左)在清华担任童子军队长

1966424清华大学55周年校庆1926级毕业40周年照。中坐轮椅者为高士其先生。

1918年,当年的清华学校到福州招收学生,高士其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那时的清华,是一所留美预备学校,招收具有高小程度的学生入学,学制八年,毕业后保送去美国学习。

进校后,高士其被编入二年级为插班生。在校学习七年期间,他学习踏实、刻苦、勤奋,各门功课成绩都很优秀。1924年暑期,为了加深对工人状况的了解,他主动申请去青岛胶济铁路的四方工厂实习三个月,学习钳工、车工、木工,并进行社会考察。回来后,用英文写成《胶济铁路四方工厂调查记》和《中国铁路的现在和未来》两篇论文,获得学校的奖励。

高士其先生在清华期间,不仅是一名学习勤奋的优秀学生,也是一位忧国忧民的爱国青年。1919年,伟大的“五四”运动兴起,清华学生以高昂的热情投入了斗争。在爱国运动日益高涨的日日夜夜,高士其比一般同学显得更忙。由于他写得一手好毛笔字,很多爱国标语都是出自他的手笔。每次游行,他和同学们一起步行进城,一路上领头高呼口号。在抵制日货的宣传活动中,他和几个同学组成小分队,徒步到中央公园(今中山公园)去摆地摊。地摊上摆着国产的牙刷、毛巾、糖果等,旁边竖起“抵制日货,请买国货!”的牌子,并不停地吆喊:“请买国货!抵制日货!”游人被这些爱国小同学的行动感动了,纷纷掏钱购买国货。14岁的高士其,为参加爱国运动而竭尽全力。

1924年,高士其先生在广州参加会议,和同伴前往大元帅府拜见了孙中山先生,聆听这位受到全国人民爱戴的革命领袖讲了三个小时的话。高士其后来回忆说:“讲者津津有味,听者入神,激动之至,热泪盈眶,青年同学们都极力鼓掌欢呼,孙中山先生频频招手致意。”“回到清华园,当即召集部分师生职工,报告我们南下的经过详情,大力宣传孙中山先生爱国救国的主张,受到普遍的重视。”

在清华读书期间,高士其的体质是很好的。他爱好田径运动,曾在校内运动会上获得少年组一百码赛跑等项目的优秀名次。他还积极参加演剧活动,和另一同学一手组织和导演的《鲁滨逊漂流记》,不但受到全校师生的好评,还到城里各个剧场演出。他从中等科二年级起就加入童子军,为了锻炼意志,他几乎一年四季都生活在校园的帐篷里,点的是手提式煤油灯,睡的是木板床。他常伏在木板床上写信,看课外读物;有时在风雪霏霏之夜,他还穿着单衣单裤,也不怕冷。

1925年夏,高士其从清华毕业后,即赴美国进入威斯康星大学,插入化学系三年级,攻读无机化学专业。1926年,他又被芝加哥大学录取,转入化学和细菌学系四年级学习。经过一年的刻苦学习,获化学和细菌学学士学位。同年被选入芝大医学研究院读医学博士课程,并抽出一部分时间专门研究细菌学。1928年,他不幸身受感染,竟导致他的健康完全丧失。带着极大的痛苦,他以惊人的毅力修完了医学博士的全部课程。1930年,高士其从芝加哥大学研究院毕业,怀着振兴祖国的满腔热忱回到了祖国。

高士其先生1939年奔赴延安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被誉为红色科学家。在长达60年的轮椅生涯中,他撰写了数百万字的科普作品,培养和影响了上百万科普工作者。高士其先生光辉的一生为人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我们清华师生树立了杰出的榜样。一位30年代的老校友、中国科协普及部原部长黄汉炎在一次会议上说:“三十年代中期,我是清华大学的学生。那时我们进步青年最喜欢看《读书生活》、《世界知识》等进步刊物,也最爱读高老在这些杂志上发表的文章,这些文章在我们当中影响很大。当时我们的同学有:武衡、姚依林、康世恩、宋平、于光远、蒋南翔、黄秋耘、乔冠华等等。正是由于读了大量革命书籍,包括高老的文章,才使我们的思想一天天地觉悟起来。‘一二·九’运动以后,我们毅然放弃了学业,而投身到革命运动中去,可以说,高老是我们革命的引路人。”

多年来,一代代清华师生从高士其先生的伟大精神中感受到鼓舞,而高士其先生对清华母校也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生前多次在校庆日回母校看望,他身为残疾,行动十分困难,但仍然坐着轮椅在校园中回转,给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高老学长在1985年他毕业60周年前夕,亲手撰写了《清华回忆录》,作为他自传的一部分。那时,他原不能写字的手开始稍能活动,就以顽强的毅力坚持练字,为此常常大汗淋漓,家人劝阻,他依旧坚持,结果终于能够艰难地用笔表达自己的感情。高老学长的自传共十几万字,其中回忆清华生活部分近两万字。高老用颤抖的手但是十分工整地写下了毕业60周年题词:“清华园八载攻读,六十年风雨迎新,今之奉献,源於昨之汲取,老之成就,来於少之勤奋。”高老学长挚爱母校的深厚情意,教育了广大的清华学子,激励他们奋发努力,报效祖国。

高士其先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清华师生的骄傲。我们一定要学习高老学长坚忍不拔,勇于拼搏,追求真理,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