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能为祖国建设事业贡献自己全部力量将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 | 纪念陈茹玉诞辰103周年

2022-09-26 | 来源 公号“中国科学家”2022-09-24 |

陈茹玉(1919.9.24-2012.3.11),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假如人生用幸福来做评判,有所追求是幸福的,实现梦想亦是幸福的。对于我国著名的有机磷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茹玉而言,她称自己一生最大的幸福就是能为祖国建设事业贡献自己全部力量。

陈茹玉在查阅资料

动荡中开启化学之路

陈茹玉是在动荡中开启化学之路的。

1938年春夏之交,怀揣着科学救国的愿望和强烈求知欲的陈茹玉离开天津,孤身踏上了西南联大求学的旅途。

陈茹玉

为了躲避敌人的盘查,陈茹玉计划乘船由香港转道去昆明。在船上,面对盘问,她镇定自若地假称自己“要到香港结婚去。”最终,经过一番辗转,她如愿来到了位于昆明的西南联合大学。

数学功底扎实的陈茹玉本想报考数学系,然而,教授陈福田对她说:“国家这么穷,工业不发达,你应该学化工”。就是这句话,让曾经目睹祖国领土被践踏的陈茹玉改变了志愿,燃醒了她从事化学研究,致力报国的信念。

战争中的西南联大,尽管环境简陋,但名师聚集,治学严谨。在刚毅坚卓的精神浸润下,陈茹玉也愈发坚定了自己求学报国的抱负。她刻苦读书、专心实验、拼命汲取知识,为了能坐在前排聆听老师讲课,每天都是最早去教室占座。

1942年,陈茹玉获得西南联大学毕业证书

多年后,再次回忆起大学生活,陈茹玉曾说:“在这样优越的环境下求学四年,使我感到非常庆幸,我决心毕业后努力工作,立志为祖国作贡献。”

不畏艰辛走上回国路

1942年,陈茹玉大学毕业,她先后在重庆北碚中央工业试验所、大渡口钢铁厂化学分析室工作,后又到云南大学矿冶系和南开大学化学系任教。

在云南大学的日子,陈茹玉深刻地体会到科学研究与国民经济的紧密性,认识到科学研究一定要为国所需。这一时期的工作也奠定了她学术研究的基本理念。

19479月,为学习当时最先进的科学技术,陈茹玉和丈夫何炳林赴美留学,并于1952年获得印第安纳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学位。

陈茹玉博士毕业照

学业结束后,陈茹玉夫妇本想立刻回国,但因朝鲜战争的爆发,他们多次回国申请均被拒绝,无奈之下只得暂时滞留美国。尽管回国的计划遭遇阻挠,但是夫妻二人并没有放弃最初的打算,而是时刻寻找回国的机会。后来,他们意识到,光靠个人的力量解决不了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依靠祖国的力量。

陈茹玉的丈夫何炳林是芝加哥区会的组织者,在他牵头组织下,留学生群体联名向党中央、联合国秘书长写信,积极争取回国。终于,中美两国在1954年的日内瓦谈判上达成了一些建设性意见,美方同意在美留学生回国。

1950年,陈茹玉夫妇在美国布鲁明顿公园

得知这一消息的陈茹玉兴奋不已。在他们积极准备回国事宜时,美国政府寄来永久居留美国的申请表格企图“动摇军心”,面对所谓的“诱惑”,他们毅然拒绝,撕毁申请表格后,于19561月顺利回到祖国。

敢为人先,开拓有机化学新领域

1956年,陈茹玉和何炳林回到南开大学任教,陈茹玉在杨石先教授的带领下开始了有机农药的研究。

经过不懈的努力,她和团队很快就合成了对人畜危害不大、防治害虫效果极好的有机磷杀虫剂“敌百虫”“马拉硫磷”和防治锈病的“灭锈一号”,并且在校内建成了生产车间。这项研究不仅将有机磷化学研究从科学转化成国家急需的农药品种,而且填补了中国在农药生产中的空白。

陈茹玉发表的论文“除草剂最近的发展”

随后,陈茹玉又研制出我国第一个自主创制的农药新品种——“除草剂一号”,并因此荣获了国家科委颁发的科技进步二等奖。

陈茹玉十分注重农药的实际应用状况,她曾经派人到青海、长沙等地开展田间试验,认真听取农民的意见。1970年,陈茹玉与团队研制成功了新型除草剂燕麦敌2,以及生长调节剂矮键素

可以说,在短时间内,这一系列自主研制的农药产品,有效缓解了我国长期依赖农药进口的不利局面。正如她当初说的那样:“当时国内元素有机化学的研究还是一片处女地,我是根据国家的需要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的。”

硕果累累之后,陈茹玉的难关攻克之路并未结束,她在有机磷化学的引介性工作、生命有机磷化学研究、有机磷药物的研究等方面也相继取得了重要成果。她设计、合成具有生物活性的新型磷杂环化合物;合成了许多新型核苷化合物,发现了一些有用的抗癌活性化合物及新的反应;同时还丰富了有机磷化学的基础理论,产生了重要的学术价值。

陈茹玉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证书

2005年,陈茹玉夫妇共同捐资40万元设立奖学金。在评奖条件中,爱国排第一位。她说:我们获得过很多奖励,得到过一些奖金,如今想捐出来帮助学生,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好学生。评奖条件有三个,第一要爱国,第二要功课好,第三要家境贫寒。爱国要放在第一位。何炳林说:一个人如果不爱国,别的不要提。

1993年,陈茹玉在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办公室

翻开《有机磷化学》等书,著者陈茹玉的名字印刻其上;翻开中国有机化学的发展史,陈茹玉研制的除草剂1号、燕麦敌2号、矮健素等多种新农药赫然在列;翻开陈茹玉人生之书,她尽其一生完美诠释了自强不息,科学强国和教育兴国。她既是赤心报国的科研人,也是无私奉献的教育工作者,她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了全部心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采集工程项目办公室/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参考文献:

[1]王京浩.陈茹玉:中国有机磷农药研究先行者[OL].中国科学报,2016.04.18

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6/4/311320.shtm?id=311320

[2]周其林,杜杰明.纪念我国著名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茹玉先生诞辰100周年[J].有机化学,2019,39(08):2106.

[3]温丽丽.风雨牵手半世纪事业生活两知己——记何炳林、陈茹玉夫妇[J].中国科技信息,1998(12):7-8.

[4]张国.两位院士一甲子余做题目尚未完[OL].每日新报,2016.03.15

http://www.mmcs.org.cn/gz/1224/2464/2016-03/133193.shtml


相关新闻

  • 192016.04

    陈茹玉院士:中国有机磷农药研究先行者

    支撑她在学术上取得如此成绩的正是她的座右铭:“能为祖国建设事业贡献自己全部力量将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

  • 292018.10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授予何炳林、陈茹玉院士“杰出校友奖”

    尽管时隔多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仍决定向两位已故校友,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何炳林、陈茹玉颁发代表校友最高荣誉的“杰出校友奖”,以表彰他们为改善中国人....

  • 202012.03
  • 112021.10

    清华大学举办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

    10月10日上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开幕。未来四天,来自国内各大院校、数学研究所以及国际数学界的顶尖学者将齐聚清华,探讨19世纪以来几何的各个分支发展及陈省身先生开创的整体微分几何学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国际数学家、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主任罗伯特·戴格拉夫(Robbert Dijkgraaf),2018...

  • 302021.12

    永远的怀念——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

    陈省身(1911-2004),20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整体微分几何之父”。2004年,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陈省身星”,以表彰他对全人类的贡献。2021年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许多前辈和同仁撰写纪念文章,从各个侧面追忆陈先生的杰出成就和对中国数学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作为陈先生在南开数学所招收的最后两名学生之一,一直难忘陈先生对我的关怀和培养。这里也写下我与陈先生交往的回忆点滴,作为我的纪念。最...

  • 162021.06

    清华经济管理学科建设的决策者和奠基人——纪念刘达同志诞辰110 周年

    刘达同志早年投身革命,曾经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参加学生运动和根据地斗争,浴血奋战。建国前后又转而从事教育事业,主持创办了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并先后担任黑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成为著名的教育家。刘达同志1977年来清华主持校务工作不久,就于1978年提出要在清华建设经济管理学科和专业,并亲自领导、决策定向、具体指挥与部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刘达校长是清华经济管理学科建设的决策者和奠基人。

  • 092020.12

    清华大学举办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

    12月6日,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于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丛兵,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国际数学大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严加安、王诗宬、席南华、周向宇、江松、方复全以及来自全国数学界、科教界的专家学者,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20多个兄弟院校相关...

  • 152023.01

    西南联大1944届校友邱宣怀去世 享年103岁

    邱宣怀教授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西南联大校友邱宣怀,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13日在天津逝世,享年103岁。

  • 222016.04

    一切为了祖国的强大——纪念中国唯一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钱学森同志诞辰105周年

    纪念中国唯一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钱学森同志诞辰105周年

  • 272014.04

    清华大学103周年校庆贺辞

    清华大学103周年校庆贺辞(2014年4月)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 陈吉宁  在这万木逢春、百花争艳的时节,迎来了清华大学103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