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董蕴琦:一生奉献,无愧于母校、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

2023-06-07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2023-05-24 |

清华大学水利系“百川归海”系列访谈特别邀请了水利系1963级校友董蕴琦。在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之际,董蕴琦与水博221党团支部开展座谈,讲述自己的校园经历、人生故事,并向清华学子、青年水利人送上寄语。

董蕴琦先生(中)

董蕴琦,清华大学1963水利系校友,中共党员。1937年出生,于1957年高考考入清华大学水电站水工建筑专业;1962年分配至长春东北电力设计院工作;1985年调入中华全国总工会,曾担任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水利电力工会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1998年退休后,坚持以人退休了,党员的理想、信念、责任、义务不仅不能退休,还必须加强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义务做离退休干部工作至今,现任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甲十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曾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著有《从中国到索马里-家书》。

结缘清华水利,多彩校园生活

董蕴琦在高中读书时喜欢文学,有一个作家梦想,曾担任学校文学研究会的会长。他的语文老师建议他,想当作家不一定要学习文科,学习工科的人因为有生活经历,一样可以写出好作品。就这样,董蕴琦因为羡慕和向往水利水电建设工地的沸腾生活,选择报考了清华大学水利系,最终也如愿以偿。19579月,他从沈阳辽宁省实验中学考入清华大学。入学那年,父亲亲自送他到沈阳北站,他提着父亲早年用过的一个黑色手提皮箱,独自一人乘火车来到北京,开启了他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入学之初,董蕴琦就受到了清华体育精神的启发。他还记得第一堂体育课是马约翰先生上的。马约翰先生紧握拳头对他们说:“只有学好体育,才能有劲做好其他事情”。正是那一年,时任校长蒋南翔在清华体育代表队和校学生会体育干部会上讲话时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号召清华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学校的体育氛围日渐浓厚。

董蕴琦的学习生活与课余生活都非常丰富。学习期间积极参加十三陵水库劳动和大炼钢铁活动,将个人志趣与国家需求紧密集合。董前辈在清华园也收获了深厚的友谊,董前辈现在提到老师和同学们主动来给自己补课和帮助自己改正思想的经历依旧十分动情。入学不久,他报名参加了清华学生剧艺社,后来改名话剧队,与文艺社团成员集中居住在一起,同在一个食堂吃饭。他曾参加《雷雨》、《降龙伏虎》、《清华园的早晨》等话剧的演出,还演出过街头活报剧。他还作为领诵参加了年级创作的《水二大联唱》,曾到政协礼堂去演出,周总理观看后,还上台接见了全体演员……与此同时,在几年的学习中,他和同学们曾到张坊水库、密云水库、青铜峡、三门峡和刘家峡等水利枢纽实习或现场设计过,他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修建十三陵水库的义务劳动。这些生活经历让董蕴琦获益匪浅,对于后来的人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19631月临毕业前夕,董蕴琦写了一首告别清华园的诗,被当时的学生会主席谭浩强推荐刊登在校刊《新清华》上。那个年代的清华园生活与他对母校的记忆和感情在这首诗中可见一斑,下面便是节选自这首诗的一部分。

五年半的时光虽然不长,

我却和校河边的柏树一起成长,

柏树是我刚入学时亲手栽植,

哺育我的是党的雨露和阳光。

我记得党委书记所作的一个个报告,

我记得支部接受新团员的会场,

我心中还激荡着十三陵水库的劳动号子,

我脸上还留有黄河上青铜峡的塞上风光。

我记得那是一个寒冬的晚上,

老师迎着北风来看我们功课温得怎样?

我记得在毕业设计图上画完最后一条线的喜悦。

我记得老师接过我全部设计图时的亲切目光……

看吧!

大礼堂的屋顶依然辉映着阳光,

气象台还是那样屹立巍峨的形象,

为我们祝福吧!

亲爱的母校,

孩儿就要启程远航!……

入党故事:两地坚守,并肩奋斗

董蕴琦于19507月加入少先队,195311月加入青年团,1954年考入辽宁省实验中学时曾担任过团支部委员、支部副书记。读大学时,董蕴琦对党的认识不够深刻,他觉得入党是一件遥远的事情。

毕业后,19632月董蕴琦被分配到长春水电部东北电力设计院工作, 70年代初正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高潮,董蕴琦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增进了对党的认识,进而提出了入党申请,成为入党的过渡组织共产主义小组的组员。但这份入党申请书因为文化大革命的爆发如石沉大海,直到文革结束,他重新向组织靠拢,再次积极要求进步,热心社会工作;院工会改选,被选为宣传委员、副主席。

董蕴琦前辈和家人

19637月他与高中同桌张凤鸣结婚,但由于妻子在外地工作,夫妇两人异地生活八年,直到71年底妻子调到长春才结束。但1979年,董蕴琦的妻子又被国家卫生部选派参加援非医疗队,作为中国医疗队队员去索马里履行国际主义义务工作两年多。在这期间,董蕴琦独自照顾712岁的三个儿女的生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社会工作,先后被评为单位先进生产者、省优秀宣传工作者、省市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与此同时,董蕴琦的妻子忍受与家人长期分离的痛苦,努力在索马里就死扶伤,受到索马里人民的爱戴,被大使馆评为先进工作者。在这两年(838天)多中,董蕴琦和妻子靠每月一次外交部信使传递万里相隔的家人信息和思念之情。这段经历之后,董蕴琦夫妇受到了组织和周围同志的重视,198212月董蕴琦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一生奉献,无愧于祖国和人民

19832月,董蕴琦被长春市委调任市建委副主任,同年7月被选为吉林省总工会副主席,19852月被中央组织部调到全国总工会,先后任中国水利电力工会主席、全总宣教部部长,是全总十届、十一届主席团委员,七届全国政协委员。董蕴琦始终不忘母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董蕴琦前辈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右)

1998年、1999年董蕴琦和妻子先后退休。他义务做了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党务工作20年,先后担任党支部宣传委员、支部副书记、连续四届支部书记,还担任局党委副书记,直至2018年,81岁的董蕴琦才不再担任支部书记和党委副书记,但仍然继任党小组长一职。董蕴琦表示,自己可以无愧的对母校说,自己做到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无愧于母校对自己的教育和培养。

董蕴琦(第三排右一)和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成员

董蕴琦和家人在南极

由于董蕴琦妻子援非的那段经历,加之后来他家中两代人的表现, 2012年,董蕴琦的家庭被全国妇联等单位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016年,董蕴琦夫妇双双被评为社区阳光老人2018年,董蕴琦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和北京市最美家庭标兵户。2017年,董蕴琦夫妇在90岁高龄的索马里医疗队老队长的积极建议鼓励下,《从中国到索马里-家书》正式公开出版发行,所得稿费6万多元全部捐献给了公益事业。

殷殷寄语,青年人不负青春韶华

董蕴琦前辈与水博22第一党支部座谈交流会

对于清华学子、青年水利人,董蕴琦前辈送上了真诚的寄语。他表示,学习水利专业不意味着毕业之后一定从事水利行业,但是作为清华的学生,不管做什么,都要追求卓越,永远不要忘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访谈手记

在董蕴琦学长给我们分享了他在清华的岁月和入党前后的工作生活后,学长坚定的信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怀揣文学梦想的中学生到进入清华水利系,他完成了由文艺青年到工科大学生的转变;从水利枢纽现场的实习劳动到清华话剧队的舞台演绎,他在清华园经历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从毕业季告别清华园的长诗到一封封跨越万里的家书,离开校园的他体会了与家人分离的苦涩;从积极入党到退休后的义务工作,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母校的校训和一名党员的初心。学长靠着坚定的信念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和社会工作,度过了人生中的各种逆境和难关。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要学习董蕴琦学长坚守信念、不忘初心、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努力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清华人。

——水利系22级博士研究生 程少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