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陈毅与清华

2021-08-30 | 金富军 | 来源 公号“清华校史馆”2021年8月3日 |

194910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三天,清华大学师生还沉浸在参加完开国大典的喜悦之中,又迎来了贺龙、陈毅等革命元勋来校视察。这一天下午,清华大学在西体育馆前操场举行大会,清华师生连同燕京大学师生共3000人参加。陈毅、贺龙等参加政协会议和开国大典观礼的部分代表来清华视察,受到热烈欢迎。

陈毅在大会上讲话,风趣地说:“久闻清华大名,今日得以亲临拜访,不胜荣幸。我在战事余暇,还抽空拜读过潘光旦先生的大作。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学好专业知识,参加新中国未来的建设。”

陈毅讲述了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和新中国今后的光辉前景,强调革命的大团结是中国人民在几十年革命斗争中的伟大创造。孙中山领导中国民主革命,组织同盟会,得知同盟会会员中有一位甘肃人时,认为这代表了革命事业团结动员的广泛性,革命大有希望。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第一次国共合作,掀起北伐战争高潮,是大团结。而当前在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统一战线更是空前的大团结。

陈毅谈到了全国解放,尤其是中心城市的解放,为了迅速建立秩序,安定民生,共产党和解放军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很大代价。

陈毅还以自己的切身体验,讲到战争时期指挥员下达作战命令签字时的紧张心情,说这是一件艰难的事情,签字的手有时候会发抖,因为命令一下,关系到军事的胜负、局势的顺逆、千万战士的生命。

在讲话中,陈毅鼓励师生适应时代潮流抓好主观世界的改造,加强政治思想学习,更要加强自身业务领域的修养,掌握好现代科学技术。将来作为科技人员的清华同学,也会遇到许多工程技术的决策,如果没有真正的才学,就担负不起建设的重任,就会造成生命和财产的损失。陈毅语重心长的讲话含义深刻,感情真挚,不断被掌声打断,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陈毅在叶企孙、潘光旦、周培源、吴晗等陪同下,视察了化学馆、图书馆、地学系等,还拍照留念,并在学校午餐。事后,陈毅曾将合影签名送给叶企孙教授。

1949103日陈毅参观清华大学后与学校领导在图书馆门口合影。左起:叶企孙、潘光旦、张奚若、张子高、陈毅、周培源、吴晗(陈毅题赠叶企孙)

正如陈毅在讲话中说的,他与清华的关系,实际上早就开始了。陈毅与清华结缘始于1926年来清华演讲。

五四运动以后,清华爱国的青年学生积极探索救国的道路。一部分学生开始追求政治救国,并组织进步学生团体。随着国民革命兴起,校内越来越多学生开始选择或倾向于革命的道路。192633日,清华举行纪念孙中山逝世一周年会,邀请李大钊、陈毅来校演讲。

13日下午,清华学生在同方部举行孙中山先生逝世周年纪念会,李大钊和陈毅在学生会干事部负责同学的陪同下进入会场。当时,在国共合作形势下,共产党的组织是秘密的,公开活动是以国民党左派名义进行的。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北方区委书记,同时又是国民会议运动委员会的委员。陈毅1923年到北京中法大学求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在中法大学毕业后,在李大钊领导下搞国民会议运动的工作,来清华时他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北京特别市党部的工作人员。

在清华学生会干事、纪念会执行主席致开会辞后,李大钊作了题为《孙中山先生在中国民族革命历史上之位置》的演讲,他生动而感人地讲述了国民革命的历史意义和孙中山先生在这一革命中的伟大功绩。

陈毅讲演中驳斥了反动派对“国民革命”和“共产主义”的侮蔑与攻击,他说:“有的人对于国民党不甚了解,动则曰国民党是行共产,乃欲攫人之财,以为己有。实则共产云者,乃在使天下之人,共天下之产,同享幸福乎!国民的工作即在乎是,如云国民是行共产,我们绝不否认。”又说:“国民党是赤化,但赤化者何?苏俄国旗为红色,其取意谓,世界各民族以肤色不同,而不平等之待遇;国族以赤色,表示肤色虽不同,而血色则皆红,夫如此则人类不应有不平等之待遇也。国民党之工作,在谋各民族之自由与平等,如云国民党是赤化,我们绝不否认。”

这次演讲,大大鼓舞了同学们的革命斗志,提高了同学们对国民革命的认识,同时宣传了共产主义思想。

此后,陈毅南征北战,虽然没有再到过清华大学,但他关注着清华大学,并在戎马倥偬的岁月里抽宝贵时间选读潘光旦等清华教授的著作,自《新月》至《观察》,几无不阅览。

1952年后,清华大学迅速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多科性工业大学,吸引国内外各界人士关注。1950—1960年代,作为我国外交战线主要领导人之一,陈毅曾4次来清华参观视察,其中3次是陪同外宾来参观。

1956104日,陈毅陪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参观清华,参观水力学实验室、建筑系馆等处。

19581014日,陈毅来校视察。1123日,周恩来、陈毅陪同金日成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参观清华,参观交流计算台等科研成果。陈毅为程序控制铣床题词向高级科学进军,表达了对清华大学科研工作成绩的由衷的喜悦和更高的期望。

19581123日,陈毅副总理参观程序控制铣床时的题字

1964518日,陈毅陪同苏丹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易卜拉欣·阿布德来校参观。

19623月的一天,清华工程化学系三年级的七八个同学去颐和园,意外看见陈毅。年轻的学生没有多想就跑上去,边跑边喊快!快!陈毅发现并猜透了学生心思,没有责怪学生的冒失,而是豪爽地招呼学生:过来,过来,大家摆一摆龙门阵!说完,便和学生们在路边的长椅上坐下来。

陈毅关心地问起学校的伙食如何,每天能吃几个菜,同学们有没有浮肿等;还直截了当地问同学们对国家政策有什么不满意没有。当同学们回答:同学们很团结,对克服暂时的经济困难充满信心时,陈毅高兴地点了点头。陈毅还问同学们的专业,当听说是学核燃料的时候,陈毅目光炯炯地看着同学,语重心长地说:如果你们给我一颗原子弹我是很高兴的!一个有原子弹的元帅和没有原子弹的元帅可大不一样啊!陈毅勉励同学们要刻苦学习,走又红又专的道路,为国防建设做出贡献。

当时同学们学习俄语,出门往往都带着课本,有空就抓紧时间背单词。陈毅从一位同学手里拿过一本书,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俄语,说自己年轻的时候也学过俄语,现在太忙,都放下了。陈毅要求同学们曲不离口、拳不离手。陈毅坦诚地问大家有什么要求,一位同学说现在大家都为买不到一本俄华词典发愁。当时纸张供应紧张,质量也不好。陈毅让秘书记下了这件事。过了一段时间,同学们通过购买教材的渠道,每人都买到了袖珍型的俄华词典。

同学们和陈毅聊了约半个小时,临别时陈毅和同学们一一握手。陈毅平易近人的风度、谦逊豪爽的谈吐、亲切温暖的关心给清华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