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蔡崴:我在纺织制造业的第十年

2020-10-09 | 来源 公号“清华职业辅导”2020-10-08 |

蔡崴,清华大学化学系2011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后以管理培训生(MT)身份加入溢达集团。2018年成为溢达集团最年轻的副总经理,现任溢达集团全球质量保证副总监。

2018年国庆,摄于冰岛黛提瀑布

为什么选择纺织制造业

时针拨回到2010年的10月底,放弃博士推荐资格的我,手里握着北上广深佛五个地方的offer, 其中有金融,也有金饭碗的央企,我爸妈喜欢的选择(当然他们更愿意我继续深造);还有致力于IPO的电子商务民企,用现在的话说,算是初创公司吧。说老实话,内心特别的纠结,每天晚上望着天花板做SWOT分析。起薪、工作地点、发展空间、个人兴趣、专业契合来回挣扎,辗转反侧。

踌躇之际,试探性的给当中亲朋好友认为“最不靠谱”的选择:溢达(对,没有打错别字,不是卖口香糖的)的HR发了封邮件,很粗糙的问一些关于发展前景,升职空间之类的问题。万万没想到,当天下午,收到了来自四字班(精仪94,普渡硕士)学长,时任溢达集团梭织面料副总经理的邮件。大意就是,溢达很好,来吧,哥罩着你。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如果两位旅美清华学长(另一位是工物94,普林斯顿硕士)都能在溢达待将近10年的时间,我好像也确实没有什么理由拒绝。就这样,大笔一挥,开始了将近十年的纺织制造业之旅。

2010年来自学长的邮件截图

为什么留在纺织制造业

今年是我在溢达的第十个年头,从最开始的梭织面料厂、到桂林的十如项目、高明制衣厂、杨梅制衣厂,再到现在的集团质量保证,最大的感触就是这是一个非常愿意相信年轻人、培养年轻人、锻炼年轻人的公司。9年多来最大的收获就是跟随不同的老板,学到不同的东西,自己也不断的成长。公司里遇到很多优秀的同事,他们的鞭策与激励,也一直鼓舞着我向前奔跑。

2012年9月底,当我第一次带团队的时候,我以为老板让我带一个30人的团队就顶天了,毕竟是一个刚毕业的小孩儿,没想到交给我330号人,让我管一整个织布车间。在2015年去杨梅制衣厂担任生产经理之前,我只是短暂管过550人左右的部门,老板却交给我一个将近1500人的团队。2018年成为杨梅制衣厂副总经理的时候,我已经需要对超过2000人负责。2000多名员工,背后就是2000多个家庭,如何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让这2000多名员工可以有更好的收入,让他们可以工作得更轻松,工作得更开心,既是我的责任,也是我最大的动力源泉。

现在,我负责全集团的质量保证,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如何带领新的团队找到流程弱点,如何落实标准化和做好知识管理,如何建立优秀的质量文化,如何提高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提升组织能力和产品质量水平,这一个又一个的挑战为我在纺织制造业的第十年开启了全新的篇章。

溢达是一家传统行业里不传统的公司。2019年,当全国上下都在激励讨论996的时候,我们却希望在纺织服装行业首推8+0的双休模式。在我们看来,为蓝领的员工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同时改变我们这个行业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可能是比挣钱更重要的事情。每每想到这里,又觉得工作好像变得更有意义了一些。

2017年国庆,摄于新西兰瓦纳卡

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

其实非常感谢这次的约稿,让我十年来第一次系统的将回忆整理成文字,感触颇深。在学校的时候,常听学术大师、治国之才、兴业之士的故事;新生党员培训期间,“我愿以身许国”的两弹一星元勋历历在目;每次东操体育课,总是思考自己将来是否也能“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最开始的时候,清华是留美预备学堂,但后来走出了非常多实业救国的企业家。令人痛惜的是,现在愿意做制造业的同学越来越少。溢达集团董事长杨敏德(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成员)在2014年的时候找我们录制了一个清华人在溢达的视频,转交给老学长朱镕基总理,向他老人家汇报,清华人在制造业的坚持。

从中美贸易战、到今年的疫情,再加上我司光荣的进入实体名单,作为出口加工型的企业,我们面临着从未有过的挑战与困难。与此同时,作为纺织行业黄埔军校的我们,还在持续地给这个行业,乃至某些互联网大厂输送人才。越是这种时候,越是对“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有更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清华毕业生,我们应该有担当和责任,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搬上一块砖,添上一片瓦。

时光飞逝,再过几天就是我32岁的生日。18岁那年我爸送我到清华,回程的时候给我发了一条短信:“好男儿志在四方”。当时我在听涛吃饭,看到的时候瞬间泪崩。清华的四年于我而言,总是伴随着美好与折磨。作为一名化学系的广东物理考生,整个大学都在为不挂科而竭尽全力。还记得第一次微积分期中考试不及格,辅导员连夜约谈,劝我放弃班长职务,专心学习。最难的时候常常问自己,是不是后悔了,当时是不是不应该选清华。现在想起来,当年在学校的那些挫折教会我的,远比我想象得多。When the going gets tough, the tough get going. 也正是在清华,遇见了一生挚爱,开始了班长和团支书的爱情故事。现在她已经成为了我的太太,也在溢达工作。毕业那年是百年校庆,希望150年校庆回学校找那封写给50年后的自己的信的时候,我们仍然在纺织制造业,为祖国健康的工作。

考上清华是我最幸运的事情,加入溢达是我最骄傲的选择。自强不息,有所作为;励志笃行,厚德载物。但愿我也能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

我是溢达蔡崴,这是我离开清华的方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