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赖长青:初心是把每件平凡的小事做好

2021-05-13 | 来源 经管学院 |

校友简介

赖长青,广东韶关人,现挂任湖北省通山县政府党组成员、县重点项目办主任,通羊镇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9届博士校友,就读于工商管理专业(创新创业与战略方向),毕业后主动前往湖北省基层贫困地区工作,是到咸宁市工作的第一批湖北省引进生。曾任经管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校研究生团委宣传部副部长、校职业中心辅导员,并曾在福建省武平县县长助理、北京市延庆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等基层岗位挂职工作。在校时成绩优异,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启航金奖等荣誉奖励。


赖长青

清华园里最重要的一课

清华大学有培养又红又专人才的光荣传统,这一教育理念也贯穿在经管学院工商管理学科的培养体系之中,“坚定的红色信仰和朴素的爱国情怀”对赖长青的成长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是清华教给他的最重要的一课。

“我是在20137月的经管学院夏令营和学院结缘的,有幸成为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正式成立后录取的首批博士生之一。学院工商管理学科有着国内最顶尖的教学科研影响力。我在系里读博士的时候,经常能够有幸听到来自世界上和国内最顶级的专家学者的讲课。在写论文的时候,系里老师们鼓励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我记得我们那时学院印发的重要期刊列表,就把《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经济研究》等作为A+的期刊,也鼓励教师学生在上面发表最新学术成果,这体现了清华人朴素的爱国情怀,就是说,国外好的东西我们要学,但是国内的好的我们更应该坚持和发扬并做到世界一流。”聊起20131月成立的创新创业与战略系,赖长青如数家珍、侃侃而谈。

赖长青是在清华大学入的党。清华文化中所包含的坚定的红色信仰和朴素的爱国情怀深深印刻在了赖长青的思想深处。每年,学院都有一批毕业生选择离开繁华的大城市,主动到基层艰苦地区就业。赖长青受学校的熏陶和学长学姐的感召,也树立了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信念。“记得在2019年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上,我作为代表之一,汇报了前往湖北省基层贫困地区工作的想法。邱勇校长很高兴,并鼓励我在基层要信念坚定,把自己的所学和祖国的需要结合起来。”

毕业前赖长青与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合影

“双肩挑”文化培养 “领导力与专业力”

“双肩挑”制度,清华文化内涵的重要部分,也是经管学院老师们的谆谆教导。过硬的专业水平是博士生做学术和进行实践的立身之本。为了实现博士生的研究做到国内领先,并对标世界一流。经管学院的学科培养体系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性和独立性。赖长青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工商管理学科是40多个学分,要在博士学习一年后,通过非常严格的博士生资格考试。说实话,虽然我在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的时候,成绩也还比较好,并在保送直博的时候,成绩靠前,但是清华优秀的同学实在太多了。我还是感受到了很大的学习压力。一方面,工商管理学科创新创业与战略方向的课程体系已经对标世界一流商学院,因此课程实现了国际化的英文教学并且课程很深很难;另一方面,老师们要求非常严格。每个星期看十几篇英文论文是常态。我经常熬夜到晚上一、两点看论文,但是还是看不完。我在课堂上是出过糗的,当时创新研究这门课上,李纪珍老师安排我们各个选课的同学分别讲英文版的牛津创新管理手册上面一、两个章节的内容。因为我当时因故请假刚回来,学习不到位就直接到课上讲了,没有讲好。李老师要求很严,让我下次课再重新讲一次。后来的博士生资格考试,每个同学都有很大的压力,都担心自己学的不够,通过不了。”

博士生领导力的培养也是经管学院的教学重点。经管学院要求学生信仰坚定,并且爱国奉献。管理水平上,学院也有非常良好的学生干部体系和辅导员体系对学生进行锻炼。“我的导师李习保老师非常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一方面他要求我把主要精力放在课程学习上,另一方面他也支持我自主参加学生活动和社会实践。经管学院研究生会的Logo,就是我在当研究生会副主席的时候,和当时的研会宣传部长郭怡婷同学一起设计出来的。这个Logo现在都还在沿用,这也是我们留在学院的一些纪念。”在学院与师生同学相处的点点滴滴,勾起了赖长青的美好回忆。

“院长下午茶”、“师生午餐会”,一个个创造师生之间充分交流的活动深得大家喜爱。

赖长青开玩笑说自己当年可没少去“蹭茶”。“系里的老师和学生一起到系办公室那个长长的桌子吃午餐。大家边吃边聊,不仅讲讲学术,还讲讲对国内外一些事情的看法。师生午餐会我参加的也比较多,这是难得的和系里老师深入学习交流的机会。”

院长下午茶后,博士生们与时任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合影

思辨比获知更重要

“在基层工作中,仅有当初在书本和论文学到的理论是不够的,更多的是一种系统性的思维方式。学习能力强是我们的一项优势,而在工作之初缺乏对基层风土人情的足够了解,则是我们需要克服的短板。” 赖长青表示,就读期间所形成的系统性思维方式和快速学习的能力,对他在基层工作大有裨益。

赖长青到通山县挂职以后,主要参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工作,并兼任县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和通羊镇党委副书记。刚来时,一些干部和群众在开会的时候,担心他听不懂通山话,特意强调用普通话发言。赖长青对大伙说,如果大家还是习惯通山话讲,就用通山话没关系。来了一个月左右时间,当地干群讲通山话,他就都能听懂了。后来“包村”和联系贫困户的时候,听得懂通山话也为他带来很大的便利。

赖长青和包保贫困村的群众在家中交流今后的发展计划

在通山期间,赖长青积极联系对接清华校友资源,并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近两届市“南鄂杯”大赛决赛期间,通山县均签约了决赛排名靠前的获奖项目,签约数量也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1位。特别是2020年全市总决赛排名第2的“联智科技工业设备维护管理项目”,是清华大学博士校友刘晓鹏的项目,最终签约通山县并前来考察合作。赖长青在担任重点项目办主任期间,全县的项目建设考核在2020年的半年考评和年终考评都取得较好排位成绩。

赖长青身在一线,不忘来路,“可以说,是学校对博士生的高质量培养让我毕业后更快融入基层。母校和学院的培养,我也永远不会忘记,我会继续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一日清华人,一世清华情。今年是母校110周年校庆和经管学院37周年院庆,希望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更上一层楼。我也会以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讲话为指引,工作中不断学习、爱国爱民,将个人的成长和祖国的发展结合起来,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供稿:品牌与传播办公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