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向母校说声“谢谢!”

2008-07-18 |

肖德厚(1954)

时逢今年校庆,正是54级毕业50周年纪念,也正值国家第十个五年计划第一年,我们50年前正赶上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156项建设项目,十大先建城市等待着我们,我们这一批清华学子正赶上这个大好时机,我有机会到热火朝天的祖国大后方西北十大先建城市之一兰州参加城市建设,有幸终身定位于城市规划和工业及民用建筑设计工作,处于建设前沿,得益非浅,能终身战斗在建设第一线,能为祖国做了不少的铺砖盖瓦的实事而感到欣慰。

当时奔赴西北的情景,我还记忆犹新。在北京车站汇集了北京各校学子,又时逢中秋佳节,亲朋戚友送别时热闹非凡,大家只有惜别之情,没有伤感之意。这批学子,都经历过祖国被侵略的历史和贫穷落后之苦,深感祖国站起来了,建设富强国家的重要,个人名利、得失,都变得十分渺小。

我们当中还有爱国华侨子弟。他们是迎着解放回到祖国的,抛弃了国外优裕的生活条件,离别了亲人,同我们一起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完成了学业,奔赴当时艰苦落后的大西北。我们清华学子中就有一位土木系女同学,她展现出在那激情燃烧岁月豪迈的革命热忱,奔赴最远的最艰苦的戈壁玉门。后来她告诉我们,她是如何战胜工作中的困难,克服生活上的艰苦,表现出那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有一位学子,谈到他结婚的情景,他的洞房是名副其实的一个小小土窑洞,谈得那么乐观浪漫。另一个学子告诉我们,她带着学生去农村劳动锻炼,去的是一个干旱缺水地区,这在西北已不少见,劳动一个月没有洗过脸,没有嗽过口,每人每天只能分得一口杯水。当地社员全是如此,当他们告别回校时,生产队长的妻子,拿出半小盆水说:“你们要回城了,洗个脸,刷刷牙。”大家都感到惊奇,“这是我们家每天攒一口水……”她感动得眼泪直往外流,紧紧抱住女主人连声说“谢谢!谢谢……”旁边的老师、同学无不感动。这是多么美好的人间真情,就是这些美好的爱,成为我们这批学子力量的泉源。大家深深感到把青春的力量献给这块土地和人民是多么有价值。

现在祖国逐步富强起来,我们虽然老了,不能像过去那样去战斗,想起这中间也凝结了我们这些学子的劳动,作出了我们的一份贡献,而感到慰藉,这也是母校传授给我们这些学子知识和教导我们做人的道理的结果。

我借母校生日,在我们毕业50周年之际,向母校老师与全校教职员工说声“谢谢了”。

相关新闻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232023.04

    安利群:紫荆团首秀

    2023年4月8日,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紫荆合唱团在母校112周年校庆时首次演出。紫荆合唱团于2021年年底开始筹建,是以清华大学中青年校友为主的合唱团,由于疫情,排练的时候不是很多,2023年春节后才恢复活动,那时离校庆演出时间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但是大家热情很高,决定努力排练,为清华校庆献上我们的处女秀。演出难度不小,一方面大部分中青年校友平时要上班,排练时间只能安排在周末,另一方面两首歌都是新歌,变调多,...

  • 042012.07

    陈吉宁校长在2012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抛弃光环 坚守理想——在2012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清华大学校长、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 陈吉宁(2012年7月3日)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在座的4134名同学顺利完成了研究生学业,即将开始...

  • 122011.04
  • 142015.05

    友情、亲情和激情——记汽0班校庆聚会

    我们欢庆建校104周年。今年,也是汽0班同学入学六十周年。

  • 092016.09
  • 262019.06

    蒲明书:为了更上一层楼

    为了艺术团2019“更上一层楼”,团友们继续努力吧!

  • 182020.08

    董淑琴:难忘清华文艺队

    在学校迎新联欢会上,我们系演出了一个舞蹈,我被台下学校音乐室的老师看中,选入了正在筹建的清华文艺宣传队,从此开始了三年半的文...

  • 132010.05

    刘守岳:毕业四十周年回校聚会有感

    情深深意长长刘守岳(1970自控) 2010年,我们0字班同学毕业整整四十年了。

  • 21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