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精神激励着我去探索拼搏

2010-12-27 |

○方锦清(1964工物)

1958年在大跃进的“凯歌”声中,清华大学迎新的卡车把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从前门火车站接到学校,卡车驶进美丽的清华园,划过古老典雅的大礼堂两旁的林荫大道,树叶哗啦声依然响在我的耳边,就像闻亭的钟声一样,令我兴奋啊!我终于梦想成真了,进入培养我国原子能科学技术的摇篮——工程物理系学习。在优美的清华园度过了六年大学学习生活,使我一生受益无穷,留下难忘的美好记忆。她教我如何在浩翰的知识海洋里游泳,乘风破浪到达胜利的彼岸;她教我自强不息、勇于探索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清华精神一直在激励着我,半个世纪来鼓舞着我不断地跨越不同学科,去探索从核科学技术到广泛的新兴的交叉科学。

方锦清校友在2010年“第六届全国网络科学论坛”上作总结报告

我记得,当时清华大学招生简章上工物系的介绍最打动我心的是,兼具综合理科大学物理系和工科相关专业的基础理论与技术知识,不仅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而且具有将来能够独立从事创造性科研工作的能力。这些要求之高和期望之大,令我铭记在心。五十多年过去了,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正是按此目标实践着自己的科研人生,没有辜负学校的培养和期望。

毕业后我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80年代更名为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简称401),一直工作至今。我的专业与学科几经大的转型,首先从学加速器物理(含受控核聚变)专业转到从事同位素分离器专业,在60到70年代从事了电磁分离器物理、强流离子束物理、强流离子源物理与技术以及低温等离子体物理等研究,为了解决实验研究中的难题,我结合理论探索,提出了强流离子光学和相关束流传输计算理论方法,多篇论文发表在当时我国最顶级刊物——《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上。

改革开放后,知识分子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为了适应世界上新兴科学和交叉科学的迅猛发展,我果断地进一步进行了新学科“转型”,通过努力钻研,实现了从实验研究到理论与实验结合,最终以探索新兴的交叉科学理论与应用的转型过程。我之所以能够成功地实现学科的多次“转型”,主要靠的是母校给了我相当广博的基础知识和理论功底,当年我的毕业论文是《电子直线加速器的理论设计》的保密课题。母校培养了具有自立、自强、自学的自适应独立科研能力,对新鲜事物具有高敏感性和好奇心。因此,在核科技领域我敢于独树一帜,以核科技为交叉应用平台,很快进入了新兴的交叉科学领域研究,并不断与时俱进,先后涉及非线性科学、非平衡物理、混沌控制与同步、复杂性科学、及最新的网络科学,始终站在科研第一线工作,做出了国内外同行认可和称赞的业绩,兼任“全国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复杂网络会议副主席兼学生优秀论文评委会”主任等职。迄今在国内外出版了多本专著或合著(含专题),发表了二百余篇论文,据“中国知网”2009年公布的我国物理学论文按被引次数排名顺序,名列全国第三位,在核科技论文按被引次数排名第二位,迄今已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2项。出国学术访问遍及欧、亚、美、澳四大洲,20多个大学和科研院所。2009年应邀为美国出版的第一本专著《网络科学——理论与应用》撰写了评论:《Book Review: Network Science―Theory and Application》。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该领域在国外学术界的影响程度,近年来国内媒体对我的业绩也有不少报道。

有一位记者采访时问我:“您认为要成为一个优秀的高新科技工作者,需要具备哪些素质?”我的回答是:应当具备以下基本素质:(1)对科学与技术怀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浓厚的兴趣;(2)要有执着追求和创新的探索精神;(3)要有排除困难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斗志;(4)要有实事求是与严格严谨的科学作风;(5)要紧张而有序高效地为祖国健康工作(清华提倡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6)要有团队协作的精神。我的上述几点感悟多少体现、传承和弘扬了清华精神,反映了清华大学培养人才的基本目标。2004年5月31日在受聘为中国电子科技大学兼职教授的全校学术大会上,该校邹校长的一句话令我感动:“清华大学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也应该像方锦清教授那样在理论研究上有所作为。”

我从内心一直为母校感到无限自豪,她永远值得我怀念!半个世纪以来,值得我回忆的往事许许多多,其中在我们物403班毕业离校前,有一次令人难忘的很有意义的聚会。那是在1964年7月25日晚上,我班同学集体访问了吴运铎同志,全班同学来到他的家里(住在朴素并不宽敞的公寓楼房),亲切聆听这位中国的保尔•柯察金讲述他革命的人生,如何“把一切献给党”。座谈后我们还和他集体合影,多么珍贵的留念啊!46年后,班上同学们在不同岗位上已经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重要的贡献。这是我们学习革命先辈的无私奉献和创新精神的必然结果。我十分珍惜与同窗学友的友谊,也在此寄托自己深深的怀念之情。

在母校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我格外思念母校和美丽的清华园,她永远值得我们关注、怀念和赞美!在这里,让我衷心祝愿她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康庄大道上奋勇向前!

20109

相关新闻

  • 112020.08
  • 042024.01

    杨洪:三十载鹏城领“航”,助中国汽车产业日新月“盛”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92019.01

    谈清华校训

    什么是清华校训?它是怎样产生的?有过怎样的变化?怎样体会它的内涵与价值?这些不仅是清华人应该知悉的问题,也是社会人关注和议论的问题。

  • 262011.07
  • 152019.03

    杨迈之:我们甘愿做后来人脚下的台阶

    1978 年 3 月 3 日,我揣着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怀着兴奋而又忐忑的心情,乘了一天一夜的火车,从长沙到了从小就向往的首都北京。初春的北京,乍暖....

  • 162019.05

    郭杰:毕业四十载 感念清华情

    2019年,是我们五字班从清华毕业整四十周年。回想在母校的学习生活以及扎根基层在内蒙西部少数民族地区33年的工作经历,感慨万千。但最想说的还是,感谢母....

  • 302021.08

    杨倩:“我是体教融合的受益者”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教体融合,为国争光”,这是清华大学射击馆内墙上的16个大字,队员们训练时一抬头便可见到,也早已深深印刻在他们心间。

  • 192009.01

    范重:迎接挑战 超越自我

    ——在清华大学2009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2009年1月19日)范重(77级 土木) 毕业典礼前顾秉林校长向范重学长赠送纪念品(摄影 解红岩) 范重学长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摄影 解红岩)尊敬的各位老师...

  • 192009.01

    迎接挑战 超越自我——在2009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非常荣幸地应母校邀请,参加同学们的毕业典礼。首先,我向经过多年寒窗苦读、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

  • 072014.01

    方锦清:一个农民儿子科学梦的四部曲(二)

    方锦清(1964工物)第二部曲:六年清华攻读,迈进科学殿堂令我难忘的是,1958年夏天,在清华园欢快的迎新歌声中,当乘载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的校车把我们送进美丽的清华园时,映入眼帘的一幅幅校园美景,接二连三地展示清华大学的四大标志性建筑:清华学堂、二道门、大礼堂和闻亭,当汽车划过大礼堂两旁的林阴大道,绿油油的树叶哗啦啦响声在我的耳边的瞬间,以及欢迎同学的热情和欢呼跳跃,令我振奋和感动!我的热血沸腾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