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孟凡茂:关于竺可桢的一则日记

2014-07-04 |

孟凡茂(1979 自动化)

竺可桢1957218日的日记中有如下一段:“至中山大学宿舍晤陈寅恪及其夫人,系复旦同学,十余年未见,眼半盲,但尚能认人。相询年龄,知我们两人和立夫均1890年生,我二月生,长他们五个月。并知立夫初病胃,有动脉阻塞现象,住﹝﹞医院五楼。渠意颇不以华罗庚为然,说其过去曾建议蒋介石成立科学青年团,认其有创造能力,但其言论作风之味不佳云。”

张荣明先生在《陈寅恪为何“不以华罗庚为然”——竺可桢与陈寅恪之三》2012122日《东方早报》)中认为日记中的“渠”指陈寅恪,后面的三个“其”,第一个仍指陈寅恪,后两个指华罗庚。因而,该文章提出了“陈寅恪曾建议蒋介石成立科学青年团”的论题。为论证此事,张荣明先生费了不少笔墨。其后,陈克艰先生提出异议,发表《陈寅恪不会这样建议》20121216日《东方早报》)。张荣明先生为回应陈克艰先生的质疑发表《究竟是谁向蒋介石提建议科学青年团?》2013113日《东方早报》)。再后来,宗亮先生发表《向蒋介石提建议的应是华罗庚》2013127日《东方早报》)作了进一步论证工作。论证的双方都没有举出可靠的证据,如建议书原件或者原始档案记录等,也就说论证没有取得最后的结果。

笔者也没有找到可靠的证据,只是想根据竺可桢日记的文本谈点儿个人看法。从日记的行文判断,竺可桢和陈寅恪或由姜立夫生病而谈到华罗庚,“渠”应指陈寅恪,现在要问句中“说”和“认”的主语是谁?笔者认为均是“渠”。这样,此节日记似可标点为:

渠意颇不以华罗庚为然。(渠)说:“其过去曾建议蒋介石成立科学青年团。”(渠)认:“其有创造能力,但其言论作风之味不佳云。”

“说”后的文字为陈寅恪忆华罗庚解放前曾做过的事,“认” 后的文字为陈寅恪对华罗庚的评述,此为具体说明为何陈寅恪“颇不以华罗庚为然”。所以,笔者认为日记已表明是华罗庚而不是陈寅恪“建议蒋介石成立科学青年团”。但此则日记只是竺可桢记述了陈寅恪所回忆的事,“建议蒋介石成立科学青年团”事是否是历史事实,还需要可靠的历史材料来证明,是谁?在何时?何地?以何种形式(口头或书面)提出?其结果又如何?

常说“孤证不立”,在没有足够可靠证据的情况下,最好存而不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