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邓著达:五十年不能忘却——感恩才德容老师

2015-01-27 |

邓著达(1970力学)

1965 8 月底,我们考上清华数力系,来自全国十个省市的二十个年青小伙子,编在数力系力005 班。系里委派650 教研组的才德容老师任班主任。力905 班的孙常秋学长任学生辅导员。此后数年才老师为我班做了大量工作,为我们的健康成长倾心尽力。虽然过去了五十年,但每当我回忆起当年老师指导班的工作,仍历历在目,就像在昨天。现在,我在读了几期的《清华校友通讯》 后,受到启发,感到把这些点滴小事写出来,也是感恩老师,感恩母校,是一种幸福。

才老师关心学生的生活、身体健康,周到细致

我们班宿舍安排在13 号楼425427 房间,专用教室在新水303 。到校才两天,才老师就到学生中拉家常。她问我:“你是哪里人?”我答:“家在广东湛江地区一个小镇,临近北部湾。我们家乡常年温暖,没有冰雪的。听说北京冬天很冷。”才老师说:“不用担心,有暖气嘛。学校还有棉衣等补助。”一句话就安了我的心。她还一一了解其他同学的情况。后来,安排宿舍时,她把我们几个南方的同学安排在向南的425 房。才开学几天,她就亲自给家庭较困难的同学送来了棉衣、棉被。

那时吃饭是定量的,在讨论分配每人口粮时,她说:“北京的同学星期天可以回家,揩点油,少分点口粮。农村来的同学多分一点。”于是北京市的同学定量每月32 斤,农村来的同学分35 斤或36 斤。

如果班上有同学病了,才老师都安排辅导员孙常秋去探望。我们没有了那种离家远就孤独的感觉。

1966 5 月初,学校组织一年级新生去长城春游。才老师带我班同学去。大家玩得很高兴,还照相留念。在回校路上,要下山坡时,我走得快了些。她大声喊:“邓著达,不要跑,注意安全!”我马上放慢步子。后来想到如果跌倒,也会是很痛的。

19665月,力005班长城合影。前排右一才德容老师,右二邓著达

1969 7 月,工宣队组织我们去西郊周口店解放军铁道兵部队参加劳动。班上于文献同学体质差,才老师与部队有关同志商量,适当照顾这位同学。

1 965 年底修京密运河及1969 年底去首钢劳动时,才老师也和我们一道去。特别是在首钢,炼焦碳,又脏又高温,很累人。才老师硬是和学生一起坚持劳动,我们都很感动。

才老师指导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实实在在

才老师很关心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学校布置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她常到班上了解情况,解答学生遇到的问题。当时上政治课的朱育和、寇世棋老师讲得非常生动,引人入胜。主要讲《中国革命史》,毛主席如何领导我党战胜了错误路线,领导中国人民得解放。学校新生教育中主要教育学生要做到又红又专,不要单纯去追求个人的“成名成家”。除了上正课,才老师还请来朱育和老师到学生宿舍多辅导一次。通过学习,大家的认识都有了一个提高。上大学,读书有了一个正确的方向,就是做到“又红又专”。

才老师引导我们学习政治,摆思想问题时,要求我们有什么说什么,不搞花架子,不追求“轰动效应”。

才老师常找我们班干、团干谈话,教给工作方法。我听了老师的话后,思考着如何开展工作。当时正是纪念“一二•九”运动三十周年,我想到唱歌也是个好方法,于是去买了一本纪念歌曲,有“抗大校歌”等。在班上大家唱,才老师与学生一起唱。后来,力004 班,以致整个年级的同学都跟着唱起来。这样的活动,既活跃了气氛,大家又受到一次爱国主义的教育。我想,这也是一次很好的“思想教育”工作啊。

我们坚持上团课,收团费,还培养了三个同学加入共青团。现在回忆起来,虽说团的工作算不上“优秀”,但确实是合格的。

1966 6 月,学校里爆发了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学校停了课,到处发生揪斗老师等行为。而我们班的同学没有一个去搞打砸抢,没有一个捉老师挂牌游行,没有一个去学坏,这充分证明了我班学生政治素质是好的,合格的。

才老师指导学生学习,个个勤奋上进

才老师精心指导我班学生学习,她通过班长及时安排好有关事项,比如借来学习用具(绘图仪器、字典等),指明教室。

第一学期初,课程紧,有几个同学感到压力大,怕跟不上进度。才老师在班会上说:“你们入学成绩都挺高的,为什么说学不好呢?要有信心嘛!”她话一出,大家立即安定下来,个个勤奋。第一学期末高等数学考试,个个都在80 分以上。此后,再没有同学说“困难”二字了。

以上记述了才老师指导我班的一些工作,看似“小事”,可是它却是清华校风“行胜于言”的体现,是老师忠于职守,严谨,求实的作风。正是在清华老师精心培育下,我们各方面都健康成长,蓄积正能量,为人民服务。

感恩母校,回报社会

我们00 字班是学校中很特殊的一届学生,因为学业受“文革”破坏最严重。但是,这届学生入学时素质高,基础扎实。我们没有放弃事业,“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优良传统培育了我们,老师精心培育了我们。

我们于1970 3 月走出校门,有的到农场,有的下乡插队,有的到工厂。不管条件多么艰苦,我们坚持自学业务技术,而且忠心报国、勇攀高峰的志向从不动摇。

在恢复考试,改革开放后,我们有六个同学考上研究生(其中二人出国留学),其他同学也上了各种进修班。工作上各人都有出色的表现,涌现海军少将一人,重点大学的教授六人(其中有系主任一人),省部级设计院高级工程师二人,董事长一人,处长一人,厂长三人。其余至少都是高级教师、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没有人学坏。多人是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

我想,这就是对母校培养的最好报答,是对老师的最好感恩吧!

相关新闻

  • 052019.09

    王俊华老师的清华体育四十年

    王俊华老师已在清华体育部工作了40年,在体育场上教导过一届届清华学生。如今,王俊华老师与他的老同学兼同事王玉、彭寿义、邵怀月老师一样,还坚守在一线教学....

  • 142020.05

    杨凤玲:毕业四十年回忆我的老师

    我想清华大学之所以能成为世界名校,国内一流,除了人们所知的诸多因素外,和清华有着一支敬业奉献、爱生如子的教师队伍是分不开的。

  • 042017.12

    管晓宏:迟到了四十年的汇报——寻找庄家玫老师记

    2011年底我终于见到了小学附设初中班教我的庄家玫老师。整整四十年我都在苦苦寻找她,想报告离开她之后:有正式工作了、考上大学了、跟她一样当教师了、出国....

  • 182016.05

    吴贻名:毕业五十年述怀

    4月22—24日,我们水利系66届毕业生六十余人回到母校,欢聚一堂,回首半个多世纪的同学情谊,感慨系之。有感于此,特赋诗一首,以为纪念。

  • 072015.09

    周理:回首毕业五十年

    1965年我分配到天津大学化工系任教……从1975年开始发表研究论文。当时正在批林批孔批周礼,杂志社建议避嫌,于是从此把名字改为周理。

  • 142023.08

    刘彦昌:在党五十年(诗一首)

    党旗面前宣誓言,伟大宗旨铭心田。培养教育五十载,光荣称号终身灿。报效祖国为人民,努力工作永向前。古稀倍思谢党恩,贡献微薄自愧惭

  • 012017.12

    郑效卿:五十年再聚会(歌曲)

    自半年前“毕业50年聚会”筹备工作开始,就想为这个盛会做一点事情。于是联合刘奇老同学起草了《五十年再聚会》歌词(见下),并写了曲谱。经过若干次反复,歌....

  • 192017.12

    陈宝山: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1967届工化系学长陈宝山今年恰逢毕业五十周年秩年。他在清华读书期间参加了校体操队,单杠吊环鞍马样样拿手。体育锻炼不仅解除了他在课堂上的疲惫,而且为他....

  • 292016.02

    蔡思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我感谢清华大学、无线电系培养了我,我也感谢电子系现任领导对我爱人姚惠娟老师的关怀。

  • 132017.12

    陈弘: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继续奋斗

    60年来,“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深入人心,我想它之所以能够流传开来,大概是因为这句简洁易懂的话语将坚持锻炼与健康工作及幸福生活的关系描绘得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