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顾玉华:一朝闻道 终生靓丽

2017-12-13 | 顾玉华(1963级无线电) |

顾玉华校友在工作中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是蒋南翔校长教育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清华给我的养分有三:“又红又专”“做团结的核心”“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我1968年12月毕业离开清华园,迄今49年,越逼近50年,这个口号在脑海中出现的频次越高。可以说,这个经典提炼的口号字字珠玑,每一个字都是关键词。

为祖国——潜移默化

这个口号在提倡体育锻炼的同时,也在对我们青年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树立人生的目标,这种不经意间的思想工作,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比枯燥的说教容易深入人心。有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就能“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无论任何情况下,为民不做伤天害理事,为官不做贪赃枉法人。

健康工作——内涵丰富

这个口号的提出,不仅限于体育锻炼,针对“健康”话题,学校有大量的外延拓展工作配套进行。我这里谈谈那个年代的“女生工作”。

我就读的时候,清华女生比例占17%,无线电系是女生比较多的系,为25%。学校对女生工作很重视,专门作报告告诉我们:经过对往届生社会调查,女生在踏入社会参加工作后,退坡现象很普遍,“退坡”指的是比男生工作能力和水平差距越来越大。究其原因,体质下降是首要原因,体弱、发胖、生育环节做病。

为了女生在求学期间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学校还成立了“女生食堂”,做口味清淡、营养丰富的餐食,帮助我们健康成长。在我为年轻女孩子的时候,不谙世事,学校的贴心教育和措施,教给我们处理事情的办法,胜过慈母的关怀,使我终身受益。我一直工作到63岁,没请过一天病假(仅休过两次产假)。虽说不上“巾帼胜须眉”,算是“巾帼等须眉”吧!

70岁登台年演唱《兰花吟》

自己活好了才能帮助别人,前不久我还带了一位朋友出国旅游,她比我小一点,去年刚刚做过双膝关节置换手术。途中,我还一路照顾她呢!她也有了信心,余生还可以满世界旅游啊!年轻人眼里看:两个70多岁的老太太自己出门旅游,是个亮点呢!

工作五十年——百尺标竿

“健康工作五十年”,这是一个高标准。对于清华学生来说,受了小学、中学、大学“三六一十八”年的教育,以五十年的工作回馈国家,是必须的!

“法乎其上,取乎其中”,高的标杆激发人戮力奋进。老学长中,远远超标的,大有人在。真所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著名核物理学家吕应中,一直工作到90岁,自言“为祖国工作了65年”;1954届学长傅正泰,以“0注册资金”创办“海淀走读大学”,从而开了新中国民办高校之先河,他“健康”工作了55年,患病9年,仍处于半工作状态,现年82岁;1964届学长王凤生,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电影学院院长,退休后还从事各种工作,现年77岁,尤能参加马拉松长跑。这些前辈精英,让我们高山仰止!

老五届(指1966—1971年文革中毕业的)学生中,我这一届今年方毕业49年,我们无906班,王晓光(女生)是国防工业出版社著名高级编辑,至今仍然满额工作;郑敏政、唐增圻、吕汝明还在工作;祝勉(女生)晚年应聘到浙江大学,教外国友人学中文,她从事这项自己喜欢的工作,一直到2017年3月去世。

我们无九同学中,还有最近国家表彰的“时代楷模”南仁东!

这些可敬的同学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璀璨靓丽一生!

作者简介:顾玉华,1946年出生,江苏昆山人,1963年考入清华大学无线电系,1968年12月毕业。1983年获工学硕士学位,总参国防信息学院任教,大校军衔,教授,博士生导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