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姜鹏明:回忆1973年清华学生文艺社团的恢复建立

2020-08-25 | 姜鹏明(1973 级力学) |

1973 年秋,我在南校门“人民送我上大学,我上大学为人民”横幅下,走入清华。那是个充满豪情,阳光灿烂的日子!

工程力学系组织各专业新同学见面,要求各班出文艺节目。我入学前在部队军马场文艺宣传队任队长,就马上组织刚刚相识的同学排演了小话剧《老班长》;又为系歌《工农兵学员之歌》谱曲:“蓝天下雄鹰在展翅飞翔,祖国大地洒满阳光……”后来索性将全班 30 人统统赶上台,话剧、相声、歌舞,一气排演了两个小时的一台节目,在主楼、大礼堂,甚至在外校、工厂演出。实在没有文艺细胞的也要去拉幕、管道具。在开门办学到北京重型电机厂期间,排演了话剧《抗寒的种子》;并按照党支部决定,由我执笔写的话剧《根红苗壮》,参加了校团委和学生会组织的全校文艺汇演。

力学系《工农兵学员之歌》大合唱,闫均巧词,姜鹏明曲并参加手风琴伴奏

也许是因为这些活动,1973年底,学校决定恢复中断了数年的《清华大学学生文艺社团》时,推荐我参加并被任命为队长(当时叫文艺宣传队)。

从此,一组科学氛围中的艺术,承载着工农兵大众情感的交响乐,在清华园奏升华,她感染和影响了我们的一生。

以学生为主体,三结合的清华学生文艺社团

当时1972、1973 级的学员已有数千,按照当时的教育方针所建立的文艺社团,以学员为主,教师,青年职工和学员三结合;文艺队和各系、班的群众文艺汇演相结合;校内,外校区和社会演出(例如与北大文艺队打擂台式的演出,“五一”“十一”颐和园的定点游园演出)相结合。

“五一”节游园活动,清华文艺队固定在铜牛附近,面对十七孔桥塔台表演节目。

照片为周小政、李芳芳、乔品华、董淑琴、姜鹏明

那时我是文艺队队长,化工系学员周小政是指导员,副队长是穿军装的建工系学员杨文清,力学系强二的学员肖震代表校学生会分管,军代表是海军的张东昌,工宣队代表是朱光升师傅。由于是“工人阶级领导一切”,他是名义上的大领导,但是不管“业务”。创作请来的是《新清华》杂志的主编徐葆耕教授(后为文学院系主任,获金鸡奖的电影《邻居》的编剧);作曲和乐队指挥是清华附中著名的作曲家王雨田;手风琴是建工系学员王卫,小号是学员程焱,大提琴手青工李颖,著名的小提琴教授陆以循;民乐队有二胡演奏和荷塘月色的民乐曲编王震寰教授,费维扬和薛伟民老师、学员周小政的琵琶,胡东成的二胡,学员任毅山的扬琴,我和学员杨文清的竹笛;合唱队有著名合唱指挥家郑冶教授、铜管乐指挥周乃森教授、钢琴家颜丽丽、美声许优美;舞蹈队由邵会华、薛芳渝、张冠忠等青年教师,学员乔品华、董淑琴、李芳芳、梁桂敏、李连珍、刘小敏……,曲艺大拿刘学臣,青工中的文艺骨干白洁珊、王玉辉、肖宏速,韩峥……组成,阵容强大。

初期排练是在清华学堂,音乐室和广播员周平韶所在的广播室也是创作据点,大家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殚精竭力,风餐露宿,斗志昂扬!大家相互学习做人做事,交流来自社会各个行业的人生经历。学员排练多用周末和寒暑假,若演出有误课,文艺队里的老师们则帮学员补课。

四十年多前的清华,正在承受着新中国的重大转折,成为中国教育革命的博弈地,中华民族发展道路的论坛,中国政治的脉搏,中国人民的情感!在这种氛围中度过四年多(由于补习研究生课程 1979 年才离校,1974 年后参加了部分话剧团活动)文艺社团活动,排练演出了许多歌舞剧、话剧、相声、器乐演奏,甚至参与编写电影剧本。许多队员都结下了终生的深厚友谊,直至四十年后的今天,圈子还在,荣誉还在,亲情还在。

80 年代,目睹了间隔数年前的上届文艺社团负责人胡绍广(后任北京市副市长)组织 70 岁左右的老一届清华舞蹈队,春节前聚集在俄罗斯餐馆演出了芭蕾舞《天鹅湖》中小天鹅片段;而我们则在 2016 年清华 105 年校庆前,组织了当年的文艺队员,现在的将军、教授、企业家、科学家们,欢聚一堂,临时凑演了一下午的节目,中间穿插了当年的一些演出片段。国家几十年发展改革“东边日出西边雨”,而我们结下的友谊与亲情却“道是无晴却有晴”。

2016年校庆期间,文艺队部分舞蹈队员和乐队、合唱队员相聚在清华园和绿创公司

“200 号”和延庆巡演

1973 年的冬天,以学员为主体的文艺社团正式建队。排演什么节目呢?没有积累和传承,我要求乐队舞蹈队和声乐队练功的同时,把大家分别在工厂、农村、部队排过的节目经创作组改编,进行排演。天津历来出歌唱家,化工系天津学员梁桂敏独唱的《老房东》,柔美深情,颇受好评。我的笛子独奏选了《扬鞭催马运粮忙》和《牧民新歌》,还有我在军马场排演的小歌舞《6.26 战士下乡来》(毛主席 6 月26 日指示解决农村缺医少药的指示)、反映部队刻苦练兵的小话剧《老班长》。记得清华的青工曾排过不少节目,选了些舞蹈节目。当时社会上流行电影插曲,“新工人”(即“文革”前入学,“文革”中毕业并留校工作的老师)李升平的独唱电影《闪闪的红星》的插曲《红星照我去战斗》等很受欢迎,乐队伴奏也几乎是很顺利。加上民乐队在二胡演奏家王震寰老师指导下排演的反映清华美景的器乐曲《荷塘月色》,一台节目很快就成型了。

在学校大礼堂的演出是以后的事了,首先去的是“200号”(工物系的实验基地)和延庆。从排练到演出大约1个月,北京的冬天真冷呀!钢琴家颜丽丽和许优美负责照顾队里的生活,经常凿开冰层取水,手都冻得裂口了;铜管乐一吹就冻在嘴唇上,笛膜一吹就破,周小政的琵琶直跑调……但是,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侯宝林先生委托搭档郭保全来访

毛主席发表了批判水浒的投降主义的讲话,纪念五四运动“打到孔家店”历史事件前后又发表了批判了孔子的“克己复礼”的讲话,我根据这个内容创作了一个相声,先在班里、系里演出,受到热烈的欢迎,于是请了清华职工刘学臣给我当捧哏,在学校大礼堂演出很成功。不知此事如何被侯宝林大师知道了,就委派搭档郭保全老先生来访问我,说他们老段子不能说了,正在创作新相声《种子迷》(搞育种的人)没包袱,找我们取经。认为我写的那段“灌口”很不错,由此我才知道什么是灌口。后来在电台听了侯宝林复出后和郭宝全合说的第一个相声《种子迷》,确实一点都不逗,就像是宣读好人好事。后来,社会上陆续出了一批新电影,主要是北影和上影的《春苗》《决裂》和一些纪录片,我们参加了影评。

大型歌舞剧《千里黄河做课堂》的排练演出

白天上课晚上排练和写作,经常熬夜。有个特权,可以去教工食堂去吃夜宵,所以,常常与徐葆耕夜里在荷花池边上讨论剧本。徐老师多次提起:刘冰校长多次叮嘱,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我们要写黄河,要演黄河……1974 年暑假,文艺队正式复排《千里黄河做课堂》,并在五一和十一游园庆祝活动中演出,获得成功和好评。

大型舞剧《千里黄河做课堂》由青年教师邵会华出演男主角,青工王玉辉出演女主角,白洁珊、董淑琴、乔品华、李芳芳、李连珍、刘小敏等出演其他各角色。广播站的周平韶朗诵,中央歌舞团的赵婉华老师任舞剧编导,交响乐队伴奏,阵容强大。记得壮美的交响乐伴奏中有一段潮头晶莹浪花的华彩乐段,是由我用短笛独奏、大乐队伴奏,剧情也进入了高潮。终生难忘!

大型舞剧《千里黄河做课题》在清华大礼堂演出剧照

左图:创作人员徐葆耕和姜鹏明;右图:女主角王玉辉

当年排演舞剧《千里黄河做课堂》部分剧照合辑

2016 年校庆,我们当年的这批文艺队员们相隔四十多年后首次相聚学校时,在学校大礼堂门前巧遇在校的学生文艺社团舞蹈队的队员们,听说我们是四十年前学校文艺队的队员时,他们马上就提到舞剧《千里黄河做课堂》,得知我们正是当年黄河舞剧的演员时,高兴地和我们交谈、合影,我们也为之兴奋,没想到当年的《千里黄河做课堂》舞剧竟成为历史经典,在清华大学文艺社团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

后来,我进了电影《反击》创作组,徐葆耕任组长,常常在夜里的未名湖畔讨论剧本。我毕业后虽然去搞导弹驱逐舰的研制,读硕士研究生放暑假时,仍然和徐葆耕合作写了电视剧《冰糖葫芦》。清华恢复建立文学院后,徐葆耕当了院长,讲评莎士比亚的戏剧真是太精彩了!他的大课场场爆满,深受欢迎。他和马琳创作的电影《邻居》,还得了金鸡创作奖。几年前我打电话邀请他去看片子……没想到不久竟去世了!真的想念他,亦师亦友!

2016年校庆期间巧遇在校文艺社团舞蹈队队员,畅谈舞剧《黄河》,合影留念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培育,文艺社团对德育的影响

喜欢文艺的人一般都被认为智商和情商双高,其实这也是培育“德商”的实践。专业知识也许会促使人“自强不息”,而因德不配位,则难成大器!只有“厚德”方能承载万物!

清华园中文艺社团通宵达旦地创作、思考,挥汗如雨地排演,体验人生的各种角色,互学互助,个人在系统中的定位……

我爱夜色中的清华园。掩去白日的浮华和红绿的口号,她是座宁静伟大的思想熔炉,容得下青年的幼稚与肤浅,炼就的却是追求真理的坚定信念,契而不舍的顽强毅力,严谨求实的思想方法,忠诚深厚的爱国情操!

四十年后,当年的文艺队员,当今的教授、将军、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家们又聚到了一起,复演当年的黄河……他们都已经成为这个社会前进的推动者!

当年文艺队舞剧《黄河》原班人马于2016 年又相聚清华园

我们在清华有自己的专业和班级,还有文艺队,那也是影响我们一生的经历,直到今天,集体还在,荣誉还在,亲情还在!


相关新闻

  • 142020.08

    刘建平:清华学生文艺社团点滴

    回忆过去,对于每个上了年纪的人来说都是一种非常愉悦的事情。而每一个从清华园走出去的清华人更会对年青时期大学校园生活的种种片段,有着终生都难以磨灭的印记。今年恰逢清华学生文艺社团成立六十周年,作为曾经的...

  • 232018.04

    文艺社团的早期回忆

    这张照片是1961年郑小筠老师、周乃森老师和军乐队一队部分集中班的合影,从右到左是姜华山、王其祥、郑老师、牛振东、贺仁亲、李仲马、周老师、何惟增、任鹤....

  • 292010.12

    张满堂:清华文艺社团一件值得记载的活动

    2008年4月末,时逢母校清华大学校庆。我是工程物理系物八的学生。这一年正值我们8字班毕业40周年。我也回校与同学聚会,一起庆祝我们八字班毕业40周年。在路过学校大礼堂时,看到礼堂大门上挂着大幅红色横幅标语“庆祝学生艺术团成立五十周年”。很长时间没有来大礼堂了,又有庆祝活动,就想去看看。在学校读书时我曾是学生文艺社团京剧队的,在这个大礼堂里也有过演出。对这个礼堂有着深切的怀念之情,于是就信步走了过去。礼...

  • 242016.03

    清华大学1973年大事记

    1月4日 校学术委员会成立,张维任主任。6月21日 全校2000多名三年级学员举行毕业前的综合训练誓师大会。9月11日 本校举行迎新大会。第三届工农兵学员近2000名到校。10月13日 本校举行新生田...

  • 222011.04

    百余名清华文艺社团校友联合演出共祝母校百年

    清华新闻网4月22日电4月21日晚,百余名艺术团老团友(1977级以后)齐聚大礼堂,举办“飞扬的青春”——庆祝母校百年华诞清华文艺社团校友联合演出。

  • 052008.05

    清华学生艺术团举行建团50周年文艺晚会

    忆往昔峥嵘岁月 盼今朝再创辉煌  【新闻中心讯 学生通讯员 韩朱旸】4月27日晚,清华大学建校97周年暨校学生艺术团建团50周年文艺晚会在东大操场举行。

  • 132020.08
  • 032007.05

    清华大学1973级毕业生庆祝毕业30周年

    30年的经历都是一本书清华大学1973级毕业生庆祝毕业30周年  【新闻中心讯 记者 贾朋俭 摄影 郭海军】30年的经历都是一本书,今年恰逢清华大学1973级校友毕业30周年,4月29日清华大学96周年校庆日上午,1000余名...

  • 012008.06

    清华大学恢复建立心理学系

    为完善学科设置,清华大学决定恢复建立心理学系,隶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英文缩写:PSYC。

  • 162021.06

    回忆70年前的学生生活

    我今年93岁了,现在侨居于美国西雅图。1987年,我在河北工业大学离休,之前是该校自动化系教授。我于1947年9月考入电机系,至今已有74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