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汤家力: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

2021-08-24 | 汤家力(2009届博,航院) | 来源 公号“清华终身学习”2021-08-24 |

编者按:作者汤家力本、硕、博均毕业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现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飞公司复材中心专业技术部部长,本文为作者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拔尖技术专家高级研修班上做的学习总结。

汤家力

题记

不知不觉,离开园子已十二载。曾在校园里肆意挥洒的青春,好像早已远去。不期间,这熟悉而又遥远的青春却在这次科学前沿的课堂里,在各位大咖毫无保留的教授中,在学员们热情激烈的讨论间,在清华校歌每一次响起时,一次次地被唤醒。感谢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商飞大学提供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兼具理论的综合性、知识的前沿性、技术的实用性,真正让我觉得“肴核仁义,闻道日肥”。下面把感触最深的几部分内容做一下整理。

致知穷理,学古探微

飞机设计的气动布局演化规律、发动机技术的基础和发展方向、无损探伤技术在工业中的应用范围、高性能防热材料的原理和应用、卫星导航的应用和挑战、机器人的研发和在生活中的应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解析。从航空工业的前沿,到现代制造业的前沿,再到新兴科学技术的前沿。我们可以从中清晰地看到科技发展的脉络、规律、趋势,更是直接而又深刻地感受到了“未来已来”,并由衷地迸发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迫不及待”的兴奋感。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虽然眼前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性,但是从每一个单项技术的发展历程来看,高效、安全、环保始终是科技工作者追求的方向,也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不同客户对工业产品提出的共性需求。追随这一重要规律,利用信息时代的技术红利,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契机,无论是对我们公司还是对中国而言,都是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只有对现代科技,尤其是现代装备制造业的先进技术有了充分的理解和认识之后,才能用更为广阔的视野、更具前瞻的理念,去把握技术变革的方向,让中国的大飞机事业不在越来越快速多变的科技革新中落伍掉队。认清新规律,拥抱新技术,“致知穷理,学古探微”,则是做好技术研发的根本基础。这个基础需要我们不断去夯实、不断去维护好。

器识为先,文艺其从

人类对客观世界的改造,是从对自己的改造起始的。从第一批人类开始直立行走的那一刻起,人类就一直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着自己的身心。在这次科技前沿的系列课程中,无论是哲学理论方法和思维方式的解析,心理压力的来源与自我调节方法的讲授,博弈论方法和团队领导力的培养,演讲和汇报技巧等经典课程,还是丰富的参观实践活动,都让我在自我改造方面也有了更为明确的追求。总结各种修身养性的法门,不外乎谦卑、行动、坚持。所谓谦卑,是承认自己的局限性,承认自己有压力,承认自己有不足;所谓行动,是从当下就做出改变,去读书、去学习、去实践、去自我改造;所谓坚持,是在目标清晰、方向清晰、方法清晰时的不犹豫、不妥协、不放弃。“器识为先,文艺其从”,从读书到锻炼,从内心到外在,自我提升必须是全方位的,而找到前进的动力则是我们持续自我提升的前提。

新旧合冶,殊途同归

这次科技前沿系列课程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有两方面,一是创新,二是系统工程。之前总是把创新作为一种附属于技术工作的附带属性,例如评价一项工作是“原创的”,评价一个成果是“创新性成果”。但通过本次系列课程,对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型企业、以及创新相关专著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就对创新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创新是为了企业的生存”“延续性创新和颠覆性创新的共存”“创新的首要问题就是提对问题”“企业的创新首先是投入”等等理念和观点让我彻底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以后也会结合工作进行进一步的实践。而对于民用大型客机这种级别的复杂工业产品而言,创新的成功与否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现代系统工程。通过复杂系统的系统工程、可靠性系统工程等课程的学习,我也对现代系统工程理论的发展有了全面的了解,并对“找对客户、找对需求、找对问题”这个核心观点深以为然。其实无论是与我工作直接相关的民用飞机及复合材料,或者是这次系列课程中涉及到的其它各类先进技术,都需要基于系统工程的理论进行创新研究,正所谓“新旧合冶,殊途同归”。如果不是以创新为目的,那么系统工程也就失去了意义;而如果没有系统工程的科学指导,创新就容易走歪并造成浪费。因此,基于系统工程的自主创新,是保持我们事业长青的必然选择。如何在部门、在团队、在自己可以影响的范围内做好创新,做好系统工程,我觉得课程中老师给出的很多具体的建议都很有启发,准备在近期大干一场。

大同爰跻,祖国以光

除了课程内容的学习,这次主题培训还提供了与同班学员、同组学员们充分沟通和深入交流的机会。从课堂的问答到课余的讨论,从教室里的探讨到实践场地的互动,还有汇报课题环节的思想碰撞,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了身边的专家和牛人。他们有人发现问题角度独特,有人提出问题思考深入,有人分析问题细致全面,有人解决问题追求务实。通过和专家班各位学员近一个月的密集交流,在领略了大家风采之余,也深深地为这个群体统一的价值观感所打动。来自不同单位不同专业不同岗位的学员们都能够自发地从公司的利益出发,从国产大飞机事业的发展出发去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正是实践“大同爰跻,祖国以光”的最生动的写照。与这样一群拔尖技术人才为伍,幸甚至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