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石富:《新时代中国青年·烈火骑士》雕塑创作过程

2023-05-04 | 石富(2008级美院) | 来源 华龙网2023-05-04 |

2022年夏季,我国南方地区出现极端高温天气。持续高温干旱,不仅龟裂了农田,干涸了河流,还让重庆多地突发山火。

我的家就在缙云山脚下。北碚山火发生时,我的内心惴惴不安,山火无情,如果控制不好,它对动植物的毁坏,对人员的伤害,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里,我立马给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退休老教授戴政生打电话,当时老先生由于年龄偏高也不能去现场救援,只能在嘉陵江边做与之相关的艺术创作。

这是重庆特殊的救火现场,数量众多的摩托车骑手,自发组成摩托车车队,像骑士一样上山救火。我在感动之余,也进一步体会到这次众志成城战山火的壮举,对于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然的价值和意义。

艺术创作和灵感的源泉是真实,是对现实的升温。我虽然没有到扑灭山火的第一现场,但是通过媒体的报道,我了解到山火火势的凶猛与扑灭的困难,以及消防官兵的英勇无畏,志愿者的斗志昂扬,即便隔着屏幕,也能感受他们全身心投入灭火的艰辛、感受他们对抗山火的勇气。

铺天盖地的战山火的报道、视频,拨动着我的心弦,萌发了以战山火为主题进行雕塑创作的念头。

为有效的记录和表达,在雕塑前,我收集查阅了很多的资料,邀请并采访了六位亲身参与到山火救援的骑士和若干志愿者,向他们请教了关于现场的“战斗”的具体情况,通过他们的口述和实时报道的信息,深刻了解到山火救援前线最为真实的情况。

在救火现场,由于山路狭窄陡峭,普通汽车根本开不上去,于是,越野车和摩托车就成了运送物资的最好选择。听到需要摩托车运送物资的消息,摩托车骑手们义无反顾地加入到救援的队伍当中,然后就有更多的摩托车骑手加入。他们奔驰于崇山峻岭中,一次次冲向陡峭的山坡,为运送物资立下了汗马功劳。

大家自发组成的越野摩托车队承担了最后几公里的艰难运输,飞奔在50多度的陡峭山路上,每一趟上山都要背上25公斤左右的物资。山上山下,摩托车尘土飞扬呼啸往返。普通摩托车攀爬能力受限,就在各个点绑着救援物资往更高处的中转站送,运人载物;越野摩托车手,背着背篓,带着灭火器、头灯、油锯、毛巾、盒饭、冰块, 在崎岖颠簸的山路上狂奔。

年轻的骑手不舍昼夜,满面尘土的脸上写满使命;稚嫩的皮肤,被火场的高温烫得通红;有力的双腿,在崎岖的山路上磕碰得伤痕累累。缭绕在山路上的轰鸣声,倒是像一支雄壮的乐曲,吸引着山上山下的目光,敲击着每个人的耳膜。他们是在奔赴战场啊,不是刀山,是火海,他们知道前方就是危险,但他们没有退缩。背上是背篓,是背袋,装着战场上急需的油锯、灭火器、矿泉水、砍刀、铁铲……摔倒了,爬起来继续;疲倦了,用凉水浇在头上;来来往往的摩托车,扬起的尘土,遮住了他们的身影,沉积头上、脸上、身上,我们甚至看不清他们的样子、只有他们的眼睛是明亮的,寻找着需要再次完成的任务……

作者与青年骑士们,右一是最小青年骑士李江林

我所采访的这次在北碚战山火中的越野摩托车骑士多为九零后、零零后的年轻人。虽然小,但是他们有果敢、担当的品质,平凡且散发着光芒,他们在对抗山火中发光发热,留下了一段深刻的记忆,这不正是我所关注的中国孩子长大后的样子吗?于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烈火骑士》创作构想开始了。

我自踏上艺术创作的道路便一直关注着“孩子”这一群体。曾围绕“留守儿童”这一主题创作《中国孩子》系列雕塑,而后,返乡取材,创作了《湘生》《中国孩子之湘西情》系列,围绕自然与孩子的天然联系,创作了恍若梦境精灵般的孩子形象。《中国孩子》《湘生》《中国孩子之湘西情》都体现了自己对生活、对现实的思考,而这次北碚战山火系列雕塑《新时代中国青年·烈火骑士》,将是对孩子雕塑的再次升华。

为创作这组雕塑,目前,我整理了速写和雕塑草图上百张,在此基础上创作了极具动感的小体量雕塑7件,三分之二大小的雕塑3件。并在表现意识上,有所突破,我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进行表达,其中虚与实相互切换,小体量雕塑中虚的是人物,实的是摩托车和现场救援的物资;三分之二大小雕塑中的人物则是具体到了真实的个体如:龙麻子龙杰、女骑士吴朴慧、最小骑士李江林、外国友人弗兰克等。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也是出于对进一步追求真实的思考,所谓的真实并不只是眼睛看到的真实,还有现场的真实和感受的真实,小体量雕塑表达的是在运动状态的骑士们,他们面对突如其来的使命和危险的道路环境内心是激动的,现场的真实更多的是焦虑、紧张和激荡,在这种“场域”当中,人物五官的细节显得微不足道,临时感和不确定性成了最为真实的现场,而对这种感受的真实捕捉往往也是对观众再感受的需求最为直接有效的交代,如何令观者看到的不是某一个细节而是一种气场,一种本能,进而产生歇斯底里的莫名振奋,是笔者努力的方向。而三分之二大小雕塑表现的是骑士们中途调整、传递、休息时候的状态,此时的他们是相对静止的,而在静止的时候,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作为平凡人的呼吸和心跳,能感受到汗水划过他们的额头,能感受到高温炙烤下他们皮肤的膨胀,能感受到双腿因为长时间骑行的颤抖,能感受到他们稚嫩脸蛋在泥灰和汗水交融中所形成的肌理……此时需要的正是细节,需要丝丝入扣又恰如其分的塑造。即便两组雕塑的表达语言截然不同,但都属于真实的表达,或许也正是有了现场的真实表达和感受的真实表达才能让现实主义雕塑在3D建模和扫描打印盛行的时代有了不可以替代的价值,或许这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烈火骑士》其它系列雕塑所取得的进步和升华。

《烈火骑士》中稿 综合材料

《烈火骑士》中稿局部

在创作《新时代中国青年·烈火骑士》时,我还邀请了几位本科学生,参与到系列雕塑的创作里来。

为什么要邀请学生参与到创作中去?我在知道这次山火的救援人员都是年轻一代时,就想到了自己的学生,希望学生们在这次特殊的历史事件中也能体会到一些东西,并通过参与到具体的创作当中,身体力行地感受当下的真实。

一个雕塑专业工作者对待雕塑的严肃与专注,与战山火涌现出的那一批无畏生死的青年,敢于直面生死保卫家园的勇气与坚定的信念,同样重要。雕塑工作者在表达个人情感的同时也要树立恒定的价值观和角色扮演,战山火是一场精神的洗礼,希望中国的孩子都可以坚定信念,未来在各自的领域里发光发热。

2022重庆战山火系列之骑士》 综合材料 获重庆市美术作品展铜奖

《烈火骑士》大稿 综合材料 400cm高、1100cm长、300cm

《烈火骑士》大稿局部

 

(作者简介:石富,西南大学美术学院老师,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家项目负责人、全国高等美术教育学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

相关新闻

  • 242022.05

    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格勒巴桑:做好新青年 建功新时代

    格勒巴桑是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近日,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有着“清华学霸”、80后“海归男孩”等光环的格勒巴桑,2020年被寄予厚望,调任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着力打造运营“地球第三极”这一顶级区域品牌。他带领公司干部职工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建成了产品检测、认证、溯源、保险、设计和营销服务于一体的“地球第三极优选标准平台”,为地方特色企业提供标准...

  • 042024.01

    她用一生爱中国——伊莎白·柯鲁克雕塑作者石富的创作故事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32013.09
  • 122019.11

    石富:雕塑让我不断去寻找自我

    石富曾说:“艺术于我而言,是一个让心灵平静的过程。”十一年间的创作经历,正是他不断寻找自我的心路历程——他发现了雕塑真正的价值所在,并始终坚守初心,努....

  • 042022.05

    祝贺!这些清华人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在建团百年到来之际,为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青少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5月3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49名同志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16个青年集体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此外,对在完成重大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73名个人和17个集体予以表彰确认。清华校友吴南(2004级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格勒巴桑(2003级机械)...

  • 162021.08

    陈紫楠:中国青年创客闪耀国际舞台

    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今年8月12日的国际青年日,比以往平添了一分沉重感。对刚从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毕业的陈紫楠而言,这份沉重不仅来自疫情对人类健康的威胁,更来自一个中国青年创业者立志兼济天下、联通中西的责任感。

  • 032023.05

    校友甘霖荣获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30名同志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19个青年集体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清华大学2011级博士校友甘霖,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甘霖甘霖,男,汉族,198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助理、研发中心主任,清华大学高性能计算研究所副所长、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6年在清华大学计算...

  • 072023.08

    访中国海军海南舰舰长张美玉:新时代的海军舰长该是什么样?

    “小时候眼前都是山,迈过这座山,还是一座山。”张美玉(清华大学2001级精仪系)的故乡在贵州黔东南的群山中,幼年时的成长环境让他养成了克服困难的习惯。“不断地挑战大山,不断在翻山越岭。”海上训练中,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两栖攻击舰海南舰舰长张美玉观察海空态势。(新华社 乔晨曦 2月23日摄)父母都是农民,一生质朴勤劳。虽在学业上不能给予张美玉太多帮助,但二老对儿子的决定总是支持。也正因此,张美玉自小便深谙自...

  • 252019.10

    校友雷震、刘一锋分别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中国青年创业奖•脱贫攻坚特别奖”

    10月23日,第三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成长组一等奖——珠海纳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雷震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清华校友北京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

  • 082018.05

    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冯晶:从哈佛“学霸”到西部高校青年博导

    不起眼儿的实验室里,几张旧桌子上并列摆放的一台台仪器,占据了狭小的空间。3年来,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33岁的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