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总会看望林家翘先生

2010-01-19 |

林家翘:我一生的事业从清华开始

左起:孙哲、林家翘、魏宏森

119日上午,校友总会《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我校人文学院教授魏宏森等前往一代科学大师林家翘先生在清华园的居所,看望林家翘先生和夫人梁守瀛女士,并向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

当孙哲老师问起林先生夫妇目前在清华生活的情况时,94岁高龄的林先生高兴地说:“像回到故乡一样,一切都很舒适、自然。国内现在变化很大,只是我们现在老了,很多新东西需要我们学习。”

林家翘先生1933年考入清华,1937年毕业,是清华改办大学后的第九级。对当年学生时代的生活和校风,林先生记忆犹新。他深情地给在座的几位同志朗诵起了清华老校歌:“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东西文化,荟萃一堂,大同爰跻,祖国以光……”他认为,老校歌里的这几句话最贴切地表达了当年的清华学风。这也是清华百年校庆即将到来之时他最想对母校说的话。“清华大学在各个时期人才辈出,对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为母校感到自豪。我一生的事业从清华开始”,林先生补充说。

魏宏森老师退休后主要从事科学史研究,他就林先生和一些著名清华校友之间的交往史实,向林先生请教核实。林先生简单回顾了20世纪40年代初和郭永怀、钱伟长一起出国,后来师从冯卡门和海森堡等大师从事科学研究,并由此进入应用数学研究领域的趣事。

孙哲老师代表校友会向林先生赠送了花篮和纪念品、百年校庆纪念章等。林先生和夫人连连称谢并和大家合影留念。(黄文辉 文,解红岩 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