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召开第八届理事会2021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

2021-06-24 | 文/黄婧 图/曹文鹏 石加东 | 来源 校友总会 |

619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2021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先后在主楼后厅召开。清华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邱勇,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等17位常务理事、65位理事出席会议,两位常务理事、11位理事线上参会。会议由史宗恺主持。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表示,2021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清华大学迎来建校110周年。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弘扬了清华精神和优良传统,展现了中国大学的发展面貌,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面向未来,学校要进一步完善落实“十四五”规划,加紧制定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新一轮全球战略等全局性、综合性战略,在气候变化、人工智能、在线教育、碳中和等领域作出重要贡献。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强化旗帜意识,发挥引领作用,努力做到出人才、出成果、出经验、出示范。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利用110周年校庆取得的影响、展示的高度、凝聚的共识和激发的热情,自信从容开启学校新百年第二个十年发展新篇章。

邱勇表示,110周年校庆前后,广大校友全面参与学校各项活动,体现了清华校友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和校友工作的显著成效。邱勇对校友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明晰自身定位,紧紧围绕学校整体发展格局,研究制定面向未来的规划方案;二是要充分发挥校友力量,发挥清华人的实干精神,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三是要珍惜校友荣誉,传承清华精神和优良传统,作出清华人应有的贡献;四是要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围绕提升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采取有力措施,提高站位,团结协作,进一步提升校友工作的实效。

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清华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议程》,同意成立清华校友总会体育部分会,通过《清华校友总会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暂行)》修订建议,建议加强总会对专委会工作的督查,形成定期汇报和检查制度。

王希勤介绍学校“十四五”规划

在理事会全体会议上,王希勤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背景、方法和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王希勤表示,清华大学的发展处于从“三个九年,分三步走”到“三十年,两阶段”战略的关键结合点,我们要主动担当、精心谋划、细致落实,群策群力、多方参与,力争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学发展之路;要在大学基本职能中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理念;要在“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下,构建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发展格局,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史宗恺主持会议

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围绕110周年校庆工作、校友联络工作、校友服务体系、宣传工作等方面作校友总会年度工作报告,并向大会作总会年度财务报告。

唐杰作校友工作报告

理事们充分肯定了秘书处半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秘书处在贯彻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发展方针、组织和服务广大校友参与庆祝110周年校庆的各项活动,加强分支机构的管理和规范,拓展总会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凝聚校友力量、传承清华精神,进一步建设校友发展生态圈、继续优化信息化等各类服务平台、提升校友工作水平、加强校友总会秘书处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会议现场

自由讨论环节,郭谦、龚宇、张幼亮、董扬、李志民、李军、李小琳、路万里、詹玉荣、杨士强(线上)、李竹、谭天伟、邓亚萍、金荦、吕大龙等理事先后发言,就校友宣传、校友联络、校友发展、校友参与学校建设、学校“十四五”规划、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问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与会人员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