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民乐献礼母校——清华大学校友民乐团草坪音乐会顺利举办

2017-04-30 | 文/图 张静(2016级新闻) |

429日上午,校友民乐团草坪音乐会在工字厅前举办,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年级的毕业校友,用民乐献礼母校,以乐声回馈清华。

音乐会开始之前,先由学生民乐团进行暖场演出。曲目从《瑶族舞曲》到高音笙独奏《天山的节日》,融汇各个民族之经典、各种乐器之所长,音乐如同山泉淙淙流出,时而恢弘,时而清幽,在工字厅前汇成了音乐之海。最终一曲《花好月圆》喜庆欢快,引得观众阵阵叫好。

校友民乐团共演奏9首曲目,涵盖古今中西。第一曲《牧民新歌》是音乐大师简广易于上世纪60年代创作的经典曲目,被选为中国民族十大金曲,成为惟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音乐教材的笛子曲。该曲曲调活泼、浓郁清新,现场观众轻哼歌曲配合演奏。

接下来是西方古典音乐经典之作——B大调卡农,反复咏唱,抑扬顿挫;一曲扬琴古筝合奏《弹词韵》,将观众的思绪带回历史上的江南。风格一转,曲调从江南转向西北,校友民乐团演奏了《渭水秦腔》之后,介绍了“自下逆鼓曰琵,自上逆鼓曰琶”的琵琶指法,并以《十面埋伏》示范琵琶指法中的“凤点头”。之后,校友邢晔弹奏二胡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恢弘大气,洋溢着欢乐之情。西北曲目之后,两首古筝曲——《青城山下白素贞》和《青花瓷》,诉说着传说与古典、历史与今天的交融。一曲《苏堤漫步》不仅描绘出了西湖苏堤人山人海的场景,也映衬出了演奏之时周围座无虚席的场景。结尾时又以一首《牧民新歌》,与开篇应和,校友民乐团草坪音乐会在欢快的乐曲声中结束,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演出结束之际,校党委书记陈旭老师前来看望,与校友民乐团成员合照留念。

清华大学校友民乐团成立于20137月,由清华大学民乐队的校友发起组建,是一支以清华校友为主体、多所院校校友共同合作组建的业余民族管弦乐团,其团长刘沫为97级水利系校友。每逢校庆之时,校友民乐团都会回到母校,献礼母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