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召开第八届理事会2020 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

2020-07-04 | 黄婧 | 来源 校友总会 |

7月4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2020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在线召开。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袁驷、王岩等22位常务理事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主持。

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从重要会议、抗疫行动、宣传工作、服务工作、日常联络、内部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半年来的工作进展。2019年12月24日,学校召开了第一次全校性的校友工作研讨会,这对形成校友工作合力,提高校友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面对上半年严重的疫情,校友总会积极发挥联络作用,助力海内外校友守望相助、携手抗疫。《清华校友通讯》获批正式刊号,《水木清华》进行了改版,“两刊两号一网”的媒体矩阵逐渐形成。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稳步推进,并开始与院系深入合作进一步体系化。校友义工计划正式启动,校友报名踊跃。校友三创大赛参赛项目数量再创新高。今年上半年校友总会完成了人事制度改革,并接受了学校党委第五巡察组的巡察。目前校友办(校友总会)的“十三五”规划工作总结已经完成,“十四五”规划正在筹划过程中,总会提出了建设“校友之家”的提案。

招办主任余潇潇向常务理事们介绍了学校推出的“强基计划”及新成立的五大书院的相关情况,党办主任、校办主任丛振涛介绍了学校 110 周年校庆的筹备情况。

在讨论交流环节,各位常务理事围绕校友工作、110周年校庆、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杨岳建议,明年是建党100周年,是第一个百年目标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启征程的重要一年。清华110周年校庆不只是清华自己的事情,应该借此机会向有关方面提出建议:围绕教育改革与科技创新,制定面向未来的新的重大囯家战略。

宋军建议,清华的“强基计划”要注重寻找那些有创新能力、能够引领学科和技术发展的人才。明年的校庆非常令人期待,建议学校同时规划未来的目标,在110周年校庆时推出。

宫力和董钧表示,目前一些海外校友组织还比较薄弱,希望大家能够聚合力量,多联络、多沟通,把海外校友更紧密地组织起来。

郭樑说,海外校友会存在的问题是换届过于频繁,年轻化现象比较普遍,建议海外校友会中通过理事会的机制,能把主要成员沉淀下来,加强校友们之间的联结。

李山和宫力就“强基计划”中的国际化招生和国际化办学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针对地方校友会如何开展110周年校庆活动,贺臻建议校友总会能给出一个指导性的文件。

张廷克认为,“强基计划”既是回归传统,也是深度变革,对学校的未来的发展会产生重要的影响。他建议明年的校庆可以借鉴今年校庆的经验,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扩大校庆活动的影响力。

郭谦认为,校庆是一个校友集中了解学校的机会,学校过去一些年的发展,已经展示出了一流学校的风貌,建议借助这个机会把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和成绩提炼出来,并清晰、形象地传递给校友。同时说明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

周云帆认为,中国现在有影响力的企业中有很多创始人或高管是清华的校友,他们都在海内外都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如果能把这些行业校友更紧密地团结在校友会周围,将会使清华校友在国内和国际上产生更大的凝聚力。

束为认为,围绕学校下一阶段的发展,在“后疫情”时代,要考虑如何更有效地把线上线下相结合。清华校友推动民间的科技人文交流既是服务学校长远发展的举措,也会对国家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吕大龙认为,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自强非常重要,同时也要坚持改革开放,与世界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

袁驷表示,常务理事们眼界和思路都很开阔,讨论中大家提出“强基计划”中要增加国际化的元素,人才培养要有开阔的胸怀和长远的眼光等,这些建议都非常有实际价值。

韩景阳说,清华的校友工作非常活跃,即使今年疫情严重,各地校友会在网上也开展了不少活动。学校110周年校庆中的校史展览工作正在向广大校友们征集实物,希望各位常务理事和校友们积极参与。

史宗恺表示,在各位常务理事长期地支持下,校友工作有了新的气象。他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深度参与校友工作,尤其希望海外校友能充分发挥影响力,在校友之间多做联络和交流。目前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推出很多新的举措,校友们都非常关心,他建议秘书处发挥联络作用,促成常务理事与各个书院的院长进行交流,希望各位常务理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后,能提出具体的指导和建议。

最后经过充分地讨论,常务理事会责成秘书处根据常务理事们的建议起草110周年校庆校友活动建议书并适时发布。

校友办副主任杨柳、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秘书长助理梅晓鹏、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