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州校友会庆祝母校107华诞

2018-05-22 | 来源 广州校友会 |

清华正芳华!5月13日,母亲节,六百多名广州校友和嘉宾朋友们欢聚在凤凰城酒店多功能厅,唱诵母校芳华!今年除了会场入口处的二校门模型,校友们还看到主会场铺满的浓绿荷叶,寓意芳华。

同一个日子,同一首歌。在室内小乐队优美旋律伴奏下,在20位校友、10位清二代组成的合唱队领唱下,全体起立合唱校歌,歌颂母校。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老师代表母校宣读邱校长《清华大学107周年校庆致辞》。校友们聆听后,心情澎湃、欢欣鼓舞!

每年校庆活动的会长报告,都是校友们期待的重要内容。往年,老会长石安海学长都是回顾广州校友会一年的工作与成绩。今年,石会长把时间跨度拉长了,他说:“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是1962年成立的。这么算的话,广州校友会有56年历史了,在地方校友会里,应该是年长者。所以,今天要特别阐述她的芳华。”


“前不久,校友会秘书处的同学们在整理资料时,发现了2008年5月份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编辑出版的《广州清华人》画册,展示了那个时期广州校友会和广大校友们的风采。这次我们特意再版,原汁原味,送给今天来的校友们每人一本。里面有许多老照片,记忆犹新,感触良多。那时的我还没有今天老腊肉的样子。”

“十年来,广州校友会秉承服务校友、服务社会、服务学校的理念,有继承、有发展,有坚持、有创新,校友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校友会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多彩,校友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石会长用风趣、感人的话语,围绕“传承——三大品牌活动、发展——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开放——服务全球清华校友、创新——不断增添活力、感恩——积极回馈母校、荣誉——母校关心支持、感谢——广州校友们”等几大方面,对十年历程进行了广角回顾。

他对百年校庆记忆犹新,娓娓道来,历历在目。当天,石会长还挑选了几张百年校庆广州庆祝活动的照片,与校友们分享。

“2011年的百年校庆,又叫华南地区校庆,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规格非常高。黄华华省长、宋海副省长、朱森林老省长(也是我们的学长)等都出席了会议。主流媒体也都做了隆重报道,反响非常好。我们给每个校友都做了一件红色的校庆冲锋衣,质量非常好,当然也不便宜,很多校友现在都穿着。”

石会长感谢母校一直以来对广州校友会的鼓励、指导、厚爱。他说:“2007年11月,清华大学校友工作会议在广州举行,当时的陈希书记参加,给我们广州校友会提出了殷切的希望。2017年9月,清华校友总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清华大学第十九次校友工作会议上,清华校友总会授予广州校友‘清华校友工作紫荆奖’,以表彰广州校友会长期以来在联络校友、服务母校发展方面做出的成绩,在会上,徐春龙秘书长代表地方校友会做了‘传承与创新’的主题发言。在校友总会的新一届理事中,广州校友会贺臻执行会长、徐春龙秘书长、陈翀校友三位同学同时当选,这说明了校友总会对我们的关心与爱护,肯定了我们的努力与成绩。”

帮助校友进步与成长,也是服务校友的重要内容,石会长说:“十年来,一大批优秀杰出校友在南粤大地绽放芳华。有的已经走上国家、省、市重要领导岗位,有的成为企业管理高层,有的创业辉煌,有的成为创新驱动的领军人才,有的坚守科研战线,成为学术带头人获得国家和省级以上表彰、有的已退休,却退而不休关注校友会工作,帮助年轻校友。”

继往开来,求实创新,新时代对校友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石会长鼓励大家饱满热忱,保持优良传统,积极参与、献计献策。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老师出席了庆祝活动,带来了母校的关心与鼓励。这是史老师第二次参加广州校庆活动。此前一天的5月12日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全国人民无法忘记流血悲痛、情浓于血的日子。从这个日子说起,史老师即兴演讲,以深情温暖的方式阐述清华人的特质。史老师说:“十年前,5月12日午后,近七万同胞的生命,定格于那个时刻。远在千里之外的清华园悲情涌动,爱心翻腾,千余清华学子聚集力量,立即行动,排队持续14小时到次日凌晨,累积献血18.2万毫升。震后从北京发往地震灾区的血,有六分之一来自清华。”

史老师还展开讲述了几个清华人特质的感人故事,勉励校友们牢记校训,把握时代旋律,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史老师还代表校友总会对广州校友会予以了高度评价,在石安海老会长的带领下,传承创新、团结有为、充满活力。

积极回馈母校,广州校友会一直是励学金工作先进集体,多次受到学校表彰。2017-2018年度,共完成36个励学金名额的募集,累计二十多万元,充分体现了广州校友们的清华情、公益心。会上,部分励学金捐赠校友代表接受广州校友会颁发的励学金捐赠纪念证书。1984级的田涛,在2006-2016年,连续捐赠母校励学金,共计140万,堪称励学金捐赠第一人,是广州校友会的骄傲。

这次校庆活动迎来了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分会的登台亮相。分会在粤校友人数70多人,人数不多,却是南粤大地上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们。第一任会长郭泽伟校友代表分会对广州校友会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分会将竭诚为EMBA同学服务,为广州校友会作贡献,促进清华校友的交流互助与成长进步,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作出分会企业家校友们们应有的奉献,用实际行动响应新时代对清华人的要求。

女神来了!1975级校友郑宝群师姐代表女神们宣布“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女生分会”正式成立。作为颜值担当、智趣担当、价值担当,女校友们为世界带来美丽,为社会带来温度,为生命带来价值,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代代传承。她们为自己的分会取了一个时尚好听的名字——“清华.她”。分会成立,让女生们在南粤大地上也能过上女神节,有属于她们自己的闺蜜交流平台、属于她们自己的缤纷活动空间。

不负众望,女生分会为大会带来了精彩节目。美轮美奂的“青花•芳华”旗袍秀,展示了清华女生优雅的气质;由校友作词的摇滚歌曲《清华女生之歌》,展示了女校友们温柔又不失搞怪、勇敢追求梦想的一面;最后的小合唱《一生有你》掀起了一波“回忆杀”,通过一组组老照片,校友们回忆起白衣飘飘的校园时光,几位“大师姐”娓娓道来,分享了她们与清华的深厚情谊。

未来,女校友分会将开展多场精彩的活动,发扬女性柔和而坚定的力量,让校友活动更精彩。女生分会成立,是校友会组织建设的一个创新。许多男生们表态了,要为女生分会的活动当啦啦队、积极献花、争抢买单。

服膺守善心无违,创新创业生光辉!清华正芳华,永远芳华!广州校友们,明年再聚!

“广州校友会庆祝母校107华诞”花絮:

会场入口处,伫立着熟悉的二校门模型前,校友们纷纷合影留念。

尊敬的西南联大校友、97岁的霍焕然学长步履矫健、精神矍铄!

在当年校园下午四点半准时响起的广播声伴随下,跑队与羽毛球、网球、足球、篮球等各运动队校友代表们一起跑入会场,以清华体育精神的嘹亮声音,为当天校庆活动开启了热烈氛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13届博士,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委员、广东省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广州美院副教授叶正华校友现场创作了一幅动漫作品,将张光宇大师创作的中国第一IP:大闹天宫主角孙悟空、韩美林大师创作的08年奥运会福娃欢欢、还有近期由他本人创作的广州城市吉祥物“花花城城”三个著名的动漫形象融合一起,展现出清华美术学院的创意将通过老中青三代艺术家薪火相传,赢得了满堂喝彩,并将作品捐赠给广州校友会收藏。

创新创业生光辉!清华美院周晓农校友分享了插画艺术,介绍了他与几位校友新近创立的广州插画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中国插画艺术展”为平台,整合资源、打造品牌,推进插画经纪、插画产品研发应用、插画教育培训等多项创新业务。

汕头校友会向广州校友会赠送了“清华正风华”的书法艺术作品,表达对母校的祝福、对广州校友会的祝贺!


相关新闻

  • 052015.06

    广西校友会庆祝母校104华诞

    ——继续开展“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建设活动 2015年5月24日上午,清华广西校友会在南宁市武鸣县双桥镇造庆村岜榕屯举办活动庆祝母校104华诞,并继续紧扣“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主题开展了生态乡村建设活动。

  • 112018.05

    俄勒冈校友会庆祝母校107年华诞

    2018年5月4日这个周末,俄勒冈清华校友会组织了庆祝母校建校107年的晚餐聚会和爬山活动。晚餐聚会于5月4日晚在当地一家中餐厅举行,十多位校友及家属....

  • 152012.05

    佛山校友会庆祝母校101周年华诞

    5月12日,清华大学佛山校友会于顺德区庆祝母校101周年华诞,近60位校友及嘉宾参加会议。

  • 082018.05

    威斯康星校友会庆祝母校107周年华诞

    2018年4月28日,清华和北大校友会相会在麦迪逊著名旅游胜地picnic point,举行野餐活动,共同欢庆清华大学建校107周年。30位校友及家属....

  • 272012.04

    福建校友会庆祝母校101华诞(图片报道)

    2012年4月21日,福建清华校友在福州聚会,庆祝母校101岁华诞。

  • 312013.05

    佛山校友会庆祝母校102周年华诞

    5月19日,广东佛山清华校友会在佛山新城会议厅庆祝母校102周年华诞。

  • 052014.05

    北德州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103年华诞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在熟悉的校歌声中,北德州50余名清华校友于4月27日汇聚达拉斯Arbor Hills自然保护区,共同庆祝母校103周年华诞。

  • 292018.05

    清华正芳华——湖北校友会庆祝母校107周年华诞

    5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湖北省校友会在武汉国创楚源东湖酒店隆重举办母校107周年华诞庆祝活动。湖北省校友会会长李德群院士、秘书长王明陶,以及从周边各地....

  • 172012.05

    贵州校友会庆祝母校101周年华诞

    2012年5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贵州校友会在贵阳铭都酒店聚会,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翦进,四川清华校友会代表、前会长陈进禄学长等嘉宾和贵州校友共105人欢聚一堂,隆重庆祝母校建校101周年华诞。

  • 282014.04

    九江校友会庆祝母校103周年华诞

    2014年4月20日,清华大学九江校友会30余名校友欢聚一堂,共庆母校103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