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江苏清华校友助力“创新名城建设”经济研讨洽谈会功召开

2019-11-20 | 来源 江苏校友会 |

11月17日,江苏清华校友助力“创新名城建设”经济研讨洽谈会在南京市江宁区举行。江苏省委原副书记、江苏清华校友会名誉会长任彦申,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江苏清华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鲍永安,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冯叶成,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梅晓鹏,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包洪新,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桂爱平,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何军,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蒋永兆,南京市江宁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樊向前,秦淮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陈平等出席会议。还有来自江宁区等各个部门的负责人,江苏13个地市校友会的领导,以及江苏的资深清华校友和年轻校友们共计一百多人参会。

任彦申学长与部分校友合影

会议由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主办,江宁区委、区人民政府、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提供支持,南京同方科技园有限公司、江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大会包含领导致辞、江宁各园区推介、校友企业家主题演讲三个环节,大会由鲍永安主持。

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包洪新讲话

包洪新首先致辞,他指出创新正日益成为南京最鲜明的城市气质。2018年,南京在《自然》杂志评选的全球科研城市50强中,上升为第12位;在长三角城市群“科技创新驱动力”城市排名中,综合得分排名第2位。

清华大学与南京市有着长期良好的互动与合作关系,特别是近年来,在江苏清华校友会的积极推动下,有一批清华校友将创新项目和创新成果在南京落地、落户、转化。校友经济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和情感纽带,共同打造充满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创新生态链,对推动地方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江宁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樊向前讲话

樊向前表示,江宁位于南京地理中心,从东西南三面环抱主城,是南京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经济最强的行政区。近年来,江宁与清华联系更加紧密,先后与生命科学院、高端装备院、校友会等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共建,成立了生命科学成果转化基地等创新载体,百余名清华学子更是投身于江宁创新创业大潮!希望各位清华校友企业家进一步了解江宁、关注江宁、扎根江宁,深入推动校地创新资源对接,在更多领域、更深层面、更大范围开展技术交流和产业合作。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梅晓鹏讲话

梅晓鹏详细介绍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的情况,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是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地支持校友和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包含了三创赛事、三创论坛、三创对接会、三创企业行、三创训练营等多种形式。梅晓鹏充分肯定了江苏清华校友会作为主办方,在第四届大赛长三角赛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希望江苏校友会在第五届大赛中,再接再厉,做好长三角赛区的协调工作。

谈琳(左)、彭启超分别发言

江宁开发区管委会科技人才局副局长谈琳、南京江宁科学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启超分别从人居环境、产业实力、科技服务、政策体系、国际合作、校地发展、人才资源等方面介绍了园区的情况。

校友企业家冯叶成、智强、李强、王彬、刘德广分别发言(从上到下、左到右)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冯叶成介绍了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长三角项目;科学家在线创始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大数据中心主任智强博士发布了长三角云上科创服务平台;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南京)有限公司CE0李强博士介绍了在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的带领下,研究院在人才聚集、技术创新、项目孵化等领域的实践成果;启迪物联网集团董事长王彬博士介绍了物联网集团如何在启迪三螺旋创新理论的指导下构建智慧物联产业生态;华控智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德广展示了致力于工业质检、人体诊断、企业评级的三健康平台。会议后,校友企业家与南京市、江宁区等各个部门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明确了下一步的项目对接计划。

江苏省委原副书记、江苏清华校友会名誉会长任彦申讲话

会议最后,任彦申做总结讲话,他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南京出台了一系列富有活力和感召力的政策,在吸引高端人才和项目上,表现出非凡的决心和远见;清华大学在科技实力、社会服务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等方面,在全国高校遥遥领先。大学和社会的互动越来越密切,大学已然站在社会舞台的中央,成为社会发展的发动机。

任彦申强调社会的发展和创新创业的关键在人才,社会各界要给人才提供优良的环境,要能够“识才有智、育才有道、用才有方、护才有勇、容才有量”,并鼓励清华校友们要“不务虚名,多干实事,为南京的发展和振兴多做实实在在的贡献”。

会议现场

会议在各位校友来宾的意犹未尽中结束,江苏清华校友会将继续贯彻为校友服务、为母校增光的宗旨,推动校友经济发展,助力“创新名城建设”,为“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