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汽车行业的新材料”——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材料专业委员会2020年度论坛暨年会盛大落幕

2020-12-24 | 张肇甜 霍飞蛟 | 来源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 |

黄埔千尘雪,嘉定犹似春,20201212日,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材料专业委员会2020年度论坛暨年会盛大落幕。此次年会由清华汽车行业和材料行业的校友组织联袂举办,广邀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校友齐聚一堂,共同就抓住历史机遇、加快产业融合、探索变革期新商业化模式等重点议题展开研讨,共商大计。

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清华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威,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李宝华,同济大学校长助理、国家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中心主任余卓平,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张剑波,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院长李希浩,清华上海校友会材料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史迅,清华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楼周仁,清华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祖似杰、朱西产,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剑平等嘉宾应邀出席本次年会。

会议伊始,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为本次年会致辞。他代表清华校友总会向到场的所有校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并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即介绍了总会近一年的工作情况和来年校庆的筹备。袁浩歌高度赞扬了上海校友会一直以来的工作热情和卓有成效的活动成果,并向广大校友发出邀请,相约2021共庆清华110周年诞辰。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秘书长韩威为本次年会致辞。韩威学长详细介绍了上海汽车专委会和材料专委会的发展历程,汇报了来年的工作部署。

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院长李希浩从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科研成果、产业发展、学科规划等角度向到场嘉宾及校友详细介绍了车辆与运载学院的飞速发展和愿景目标。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校友工作助理宋宁宁分享了材料学院分会近一年的工作历程,着重讲解了校友联络、推进建立地方分会、校友资讯平台建设等工作,表达了对校友重返母校的热切期盼。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材料专委会理事长史迅介绍了2020年专委会的工作情况,着重谈到了疫情期间帮助校友订购口罩和举办长三角新材料科技产业创新论坛等工作。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委会理事长楼周仁,向到场嘉宾和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从立会宗旨谈起,详细介绍了汽车专委会2020年展开的工作,主要包括上海汽车行业校友向湖北十堰募捐防疫物资、向欧洲日本等海外地区清华汽车行业校友募捐寄送防疫物资、同上汽技术中心交流访问暨2020年来沪工作新毕业校友迎新活动、云南临沧凤庆一中的慈善扶助公益事业等。对于来年计划,楼周仁会长强调了加强校友联络,助力青年发展,搭建合作平台,以及新一届理事会的换届等主要工作方向。

中国建材下属凯盛科技集团副总经理蒋洋博士以《汽车用轻量化复合材料和新型玻璃》为题作专题报告。蒋洋校友主要从中国建材集团基本情况、汽车轻量化复合材料产业、用于未来汽车的玻璃新材料三个主题进行了前沿性的介绍。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李宝华教授以《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其关键材料》为题作专题报告。李宝华教授从国家三纵三横路线布局从基础科学的集成示范的全链条创新,指出动力与储能电池及其关键材料是新能源和电动汽车的发展重点。随后李教授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团队、重大成果。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张剑波教授以《燃料电池汽车中的关键材料》为题作专题报告。张教授的主要从燃料电池汽车简介、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材料、燃料电池世界产业格局、中国燃料电池状况四个方面,进行专题介绍。最后张剑波教授引用Dunning-Kruger曲线进行总结,对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及未来进行客观评估。

国家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同济大学余卓平教授以《新形势下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思考》为题做专题报告。余卓平教授预判:全球汽车产业正进入百年未遇的大变革时代,中国新能源汽车将引领和加速全球电动化进程;氢能在未来能源中将占据重要地位;中国汽车产业预测发展前景喜人亦形势严峻,国民电动车、PHEV中型乘用车、燃料电池商用汽车等市场的破局思考等。

四场主题演讲从产业形势出发,涵盖新变革中的材料和汽车发展方向探索,现场反响热烈。

随后,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朱西产教授主持了主题圆桌讨论环节,以汽车产业深刻变革期的销售业绩和股价之间的碰撞为切入点,就当下中国汽车市场结构重组现象、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布局、新型汽车动力领域发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等话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会后,全体校友合影留念,本届年会圆满落幕。

此次年会为上海汽车专委会和材料专委会首次携手,互通有无,共同讨论和见证了产业融合大趋势下的未来发展方向。清华大学110周年诞辰在即,专委会将继续加强校友间的血脉联结,努力打造更好的校友交流平台,为守好清华精神家园、助力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供稿: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 张肇甜

清华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 霍飞蛟

清华上海校友会材料专业委员会


相关新闻

  • 202023.02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2022年会成功举办

    2023年2月11日,初春时节,200余位清华校友欢聚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盛大召开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2022年会。汽车于1886年被发明,近几年深受新能源及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影响,正在经历伟大的变革。中国汽车工业更是在一场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的发展变化中,为此年会主题定为《软件定义汽车,还是汽车定义软件》,邀请汽车工业的各位亲历者们、在不同岗位为汽车行业做出巨大贡献的清华校友们分享行业变革的洞见。...

  • 142019.01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材料专业委员会举办长三角论坛

    1月12日,“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材料专业委员会2019新年活动暨清华材料长三角论坛之新时代新材料技术产业化专场论坛”在闵行区吴泾镇金领谷产业园成功举办....

  • 152016.12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12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上海嘉定新城规划馆隆重召开。上海及周边从事整车、OEM、零部件供应、汽车行业咨询及金融等领....

  • 052017.06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材料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2017年6月3日上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材料专业委员会在上海市浦东新区良友大厦召开成立大会。这是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的第十八个专业委员会,更是材料学院....

  • 102019.09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举行2019迎新会

    2019年8月25日,金秋初至,我们迎来了新的一批加入上海汽车行业的新清华校友们。位于上海新天地马当路347号的荣威Marvel体验空间,为这次活动提....

  • 222017.08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走进纵目科技

    8月18日,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组织的ADAS专场活动在纵目科技上海总部召开。二十余位来自汽车产业“高精尖”领域的清华校友齐聚纵目,就全球....

  • 122018.03

    日本清华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专题论坛在东京召开

    北京时间3月3日下午,日本清华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专题论坛在日本东京召开,近百位来自日本及两岸各地清华校友和中日汽车业界精英参加了本次论坛。....

  • 032018.09

    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举行2018迎新会

    8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2018)迎新会在黄浦区马当路前途驿举行,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李希浩老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

  • 182018.04

    未来出行:机遇与挑战——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举办2018年中美汽车行业论坛

    2018年4月10日,由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美东)举办的2018年中美汽车行业论坛在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顺利举行。本次论坛得到了清华校友、密歇根大....

  • 112023.04

    2023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年会隆重举行

    4月8日,“新材料·新生活”炎凰之春·2023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年会在上海市杨浦区国际时尚中心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吉俊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全,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杨浦区副区长施方,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华虹计通董事长秦伟芳,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监事长、CSA连接标准联盟大中华区主席宿为民,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启迪控股副总裁韩威,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