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承诺:十年之后再相聚——1969届力学系校友毕业50周年返校座谈会记

2019-05-08 | 文/李坤 图/方茜 | 来源 航院校友会 |

2019年4月28日,星期日,上午九点,清华大学力学系1969届校友在清华大学蒙民伟科技大楼北楼412报告厅召开了毕业五十周年的座谈会,会议由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岑章志主持,航天航空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航天航空学院分会理事长李路明出席并致辞。100多位1969届校友及部分家属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李路明院长首先对诸位老师辈的校友、师兄返校参加毕业50周年纪念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校友们介绍了目前航天航空学院在教师发展、学生培养、科研工作、离退休老职工等等方面的发展状况。时至今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已有教师120名,自2016年学校人事制度改革之后,长聘教师60人左右,并逐年增加;在学生培养方面,学院坚持多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思想,设立了包括飞行员班、钱学森力学班、航天宇航科学和力学班等多种本科生班级,每年招收本科生120人左右;学院的科研工作也是战绩累累,在过去五年内平均年科研经费1.5亿元,还不包括一些重大科研项目,年平均科学论文240篇左右,自然科学基金获批数量全校院系前三,重大奖项方面也乘学校发展东风,平均每两年有一个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甚至在去年拿到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可谓收获颇丰;同时学院高度重视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健康,并每年定期组织学院离退休职工组团出游;自两年前成立航院校友会以来,学院的校友联络工作也有看得见的成长,比如在蒙民伟科技大楼一层大厅设立的校友墙,在今天就很是吸引校友们的关注。致辞最后,李路明教授再次感谢诸位校友对于航院工作的支持和鼓励,并真诚的希望各位校友能多回来看看,给予更多的意见与批评,推动航院工作做得更好,更加完善。

随后,岑章志代表1969届毕业生进行发言。岑老师的发言质朴、诙谐、深情,主要是作为一位老学长对学院工作的肯定与感谢,作为一位老代表对校友们的配合与热情的感谢,作为一位老朋友对多年不见的同学的想念与祝福。他说,根本没有想到学院组织的这么隆重,还搭好了校友照相平台,配备了专门的摄影师,当然还有不得不提的惊喜——校友墙;看到满满一屋子的老同学,岑老师十分感谢各个班级的联络组成员,是他们的奔波才能让这么多年逾古稀的老同学们齐聚一堂,并安排好活动的方方面面,感谢大家的共同努力,901班组织了前一天晚上在圆明园的晚宴,905班准备了前一天晚上的酒水,当天中午,906班组织的午饭,还有其他一些同学计划的暑假活动等等,让大家又重温了当年的同窗情谊;岑老师还十分幽默的祝愿大家可以健康幸福地等待十年后的重聚,他说:“中国讲73岁与84岁是人生的两道坎,直到今天,除了最小的一位同学,其他人都跨过去了,而作为年级最小同学还需要继续努力;大家的精神状态,也表明大家在离校之后一直没有忘记蒋南翔校长”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号召,依然坚持锻炼身体。十年之后的重聚,相信还会有很多熟面孔。”在发言的最后,岑老师再一次强调,十年之约要继承下去,十年之后的大家还要回到航院来,再续温情。

1969届校友返校在航院校友照片墙前驻足认真查看当年的照片,感慨万千

岑老师的讲话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激起了彼此之间延续半个世纪的同学、朋友情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互相感谢祝福,本来还有些拘谨的会场一下子热闹起来,共话家常。活动最后,校友们来到航院大楼外拍摄了集体合影。至此,1959届毕业生毕业五十周年座谈会圆满结束。

集体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