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马洪琪院士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

2019-06-18 | 来源 新华网2019年06月17日 |

马洪琪院士

在近日召开的国际大坝委员会第87届执行会议上,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

今年77岁的马洪琪自1967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已达52年,是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领域的领军人。马洪琪提出了水利水电地下工程洞室群施工规划的基本原则和安全建设的关键技术,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长斜井滑升模板,填补了此项技术空白。

马洪琪院士主持和参加建设的小湾水电站

马洪琪曾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4部。

马洪琪院士主持和参加建设的糯扎渡水电站

国际大坝委员会成立于1928年,是国际坝工领域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为广泛的学术组织。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于2000年设立,授予对世界大坝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或在坝工技术领域有重大成就的专家。


相关新闻

  • 102019.07

    马洪琪院士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授奖仪式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马洪琪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授奖仪式7月5日在京举行。

  • 252011.07
  • 262012.09

    马洪琪院士捐奖30万助学

    马洪琪院士捐资助学仪式在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举行“我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后首先作出的决定,就是把我的奖金回馈给社会,回馈给教育。

  • 262012.09

    马洪琪院士捐奖30万助学

    “我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后首先作出的决定,就是把我的奖金回馈给社会,回馈给教育。”9月24日,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马洪琪院士捐资....

  • 262012.09

    马洪琪院士捐奖30万助学

    9月24日,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马洪琪院士捐资助学仪式在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举行。

  • 062021.07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初心不改,志在江河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句诗用来形容中国工程院院士、澜沧江公司原总工程师马洪琪再贴切不过。马老不服老,退而不休,壮志依旧。“我为自己定下了目标,用5到10年的时间,带领团队再攻克几个技术难题,再建两座世界级大坝。”马老心不老,初心如磐,乐于传承。身为“40后”的他,最喜欢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在一起,将毕生所学和盘托出,勉励大家“要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就是马洪琪的个人名片,正如他...

  • 282012.05
  • 302012.07

    马洪琪院士获云南省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

    7月16日,云南省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暨2011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昆明举行。会议表彰奖励了2011年度为云南省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发展做出突出....

  • 072024.04

    张锦秋院士学术思想交流会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终身成就奖授予仪式成功举办

    2024年4月2日,张锦秋院士学术思想交流会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终身成就奖授予仪式在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举行。张锦秋院士是全国著名的建筑师,主要探索城市与建筑领域的传统与现代结合,其作品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并注重将规划、建筑、园林融为一体。2023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陕西省科协共同推荐的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张锦秋院士馆成功入选2023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2024年4月2日,张锦秋院士学术思想交流会暨中国城市...

  • 212021.05

    马洪琪的三次选择

    永不懈怠 一往无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句诗用来形容中国工程院院士、澜沧江公司原总工程师马洪琪再贴切不过。马老不服老,退而不休,壮志依旧。“我为自己定下了目标,用5到10年的时间,带领团队再攻克几个技术难题,再建两座世界级大坝。”马老心不老,初心如磐,乐于传承。身为“40后”的他,最喜欢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在一起,将毕生所学和盘托出,勉励大家“要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就是马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