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诚志股份有限公司捐赠清华大学暨马约翰体育教育思想与实践研究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2020-07-03 | 清华大学体育部 | 来源 公号“清华体育”2020-07-03 |

7月1日下午,诚志股份有限公司捐赠清华大学暨马约翰体育教育思想与实践研究项目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西体育馆马约翰先生纪念展室举行。诚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大伟、副董事长顾思海,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体委主任史宗恺,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体育部主任刘波,体育部党总支书记马新东,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校团委副书记朱晓冬以及来自体育部、社科学院、教育研究院、教育基金会等单位近3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仪式由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主持。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体委主任史宗恺致辞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体委主任史宗恺致辞。史宗恺首先代表学校感谢诚志对学校体育的关心与支持,对与会代表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强调马约翰体育教育思想与实践研究项目对于挖掘和发扬清华大学的体育思想和传统意义深远,回溯过往,要坚持在清华110年的发展历程中提炼有清华特征的重要的教育思想、理念、方法和使命。马约翰先生在20年代就提出的体育教育思想,希望通过本次对清华体育历史文化传统的研究,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激发体育教师们对教育的热情,将优秀的理念应用到大学体育教育实际工作当中去,能够真正有意义的,并且有实际效果的推动体育教学。

诚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大伟讲话

诚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大伟在讲话中表示,作为一名清华校友,深受清华传统文化的浸润,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在清华,这次能够通过这样一个契机将体育带给每个人的影响上升到系统性的理论高度具有非凡的意义。清华体育精神有鲜明、强大的传统,清华大学本身也是具有人文感召力的大学。结合自身经历,龙大伟认为马约翰先生的思想和永不言弃的企业家精神有相同的内涵,相信通过系统的研究,从人文、社科、心理的各个维度,承上启下,将在清华110年进程中赋予体育新的意义。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向诚志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顾思海颁发捐赠证书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向诚志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顾思海颁发捐赠证书。

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介绍方案

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介绍了马约翰体育教育思想与实践项目已开展的工作和初步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包括通过史料收集、文献梳理、校友调查等形式,系统梳理马约翰体育思想与实践。以体育迁移价值的系统、深入研究,马约翰所有讲话、文章、观点的梳理,《体育的迁移价值》重新翻译,发掘老故事四个方面入手,具体的成果展现形式如110周年校庆和马约翰先生诞辰140年先出阶段性成果、学术论文、其他研究报告或专著、总研究报告及指导教学工作。随后,刘波详细介绍了参与单位和经费分配等相关内容。

与会人员热烈讨论

随后,各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本单位研究思路,与会人员自由发言讨论,会议气氛热烈。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史宗恺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通过体育部、教研院、心理系、校史研究室、校友总会、校团委等单位的前期沟通,已做好了研究的初步准备。下面要经过深入融合讨论出新的方案,充分利用学术研究成果来提炼、论述马约翰先生的体育教育思想与实践。针对本研究项目,史宗恺强调,一方面可从博士和博士后中筛选有研究基础的学生进行培养,在导师的带领下形成系统性的研究,要在充分肯定马约翰先生体育思想前瞻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做阐释,最终形成涵盖各个学科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马约翰先生的体育思想是清华大学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本项目的研究,通过大家的紧密协作,不断拓展清华体育文化的外延,挖掘清华体育文化的内涵,使这些体育思想和传统融入、浸润、弥散在清华校园文化的整体氛围中,从而对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和师生养成锻炼习惯发挥重要的引导和督促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