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百岁教授张义燊:期颐未老 初心不改

2022-10-07 | 于舒雯 | 来源 大连理工大学新闻网2022-08-19 |

“这里有我的名字。”百岁老先生张义燊教授骄傲地指着一张照片给大家看。那张照片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上面镌刻着八百三十四个名字,他们曾经是西南联合大学学子,他们还有一个身份——抗日将士。“当年我们每个人都抱着必死的决心,大家不怕牺牲,时刻做好为国捐躯的准备!”

813日是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张义燊教授100岁生日,一群银龄老人和青年教师围坐在旅顺乐椿轩养老中心,他们之中有张义燊教授多年的同事、教过的学生以及学校离退休处和数学科学学院的慰问代表,大家纷纷赶来欣贺老先生期颐之喜,并向老先生表达敬意。

张义燊出生于19228月,于1943年考入西南联大,后加入中国远征军赴印度。抗日战争胜利后返校学习,后进入北京大学数学系。19497月毕业后,同年8月来到大连大学(现大连理工大学)任教。1988年离职休养。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

张义燊教授入学时正值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在“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感召下,凭着满腔热忱和一腔热血,他投笔从戎,毅然参加中国远征军。他胸怀救国救民崇高理想,随青年远征军到印度学习汽车驾驶技术,为民族解放而开始艰苦训练。1945年抗战胜利后,先生才回到学校继续学习。我们坐的飞机要飞跃喜马拉雅山脉的,下面都是冰川峡谷,还有日本人战斗机袭击的危险……”虽已百岁高寿,张义燊教授却思维敏捷、精神矍铄,讲起当年的故事,更是提高了音量,目光变得炯炯有神。

“后天是日本宣布投降的纪念日,我要戴上这个……”张义燊教授拿出了他荣耀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这枚纪念章,凝聚着张义燊英雄的光辉人生,饱含着国家和人民对他的崇高敬意。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我入学后的第一节课就是张义燊老师教的《微积分》,张义燊老师一生就像微积分一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积极的态度,这样的人生成为了升函数,微分了困难坎坷,积分了希望美好。”年近九旬的59届化工系毕业生徐敦颀老人不禁激动地感慨道。

救国经世必以精神之学问为根基。“大连大学是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是当时人们向往的地方。”1949年,张义燊毕业后来到大连大学应聘,开始了他的教书育人生涯。从任应用数学系秘书到成为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张义燊教授参与了学校应用数学系的建立和发展,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他亲自带领一批青年教师开设多门数学课程,并不断进行学术研究,推动学科发展与时俱进。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他提倡大力开展读书活动,在时任校长钱令希院士的倡导和支持下,他带领教师们在高等数学教研室组成优化讨论班,翻译出版了《线性和非线性规划》和《实用非线性规划》,被许多学校选作研究生教材和参考书。1980年优化教研室正式成立,198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后,教研室培养的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达百余人,成为在全国研究生人数最多的同类学科之一,培养出了应用数学系历任三位系主任、四位博士生导师。如今,优化教研室已经发展成为了数学科学学院运筹学与控制论研究所,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为国家培养了大批运筹学人才。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希望大工越来越好!”离开养老中心时,老先生拉住前来探望的老师表达对学校的祝福,简朴的一句话饱含着他对学校发展的希冀和祝愿。

张义燊教授离休后,因为其卓越的教学科研能力又被系里返聘三年,继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如今已百岁高龄的张义燊教授仍然心系学校、心系教育,每次有老师去探望,他都要问问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我们要向张老师学习,虽然离开了岗位,仍然心系学校、发挥余热,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已经退休的张才蕙老师深受张义燊教授感染带动,在养老中心组织我校离退休的老同志们讨论交流,共同关注、助力学校发展。“张老百岁精英,名扬凌水大工,育人桃李天下,数学讲坛成名。”61年入职电教中心的艾长征老师用一首小诗表达对张义燊教授的敬佩。我是1981年来校任教的,张义燊老师作为数学系的老领导,又作为我的北大老学长,对我指导多多,非常感谢他的教诲和帮助。今天能代表数学科学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为他百岁生日祝寿,感到格外荣幸和亲切。数学科学学院郑斯宁老师由衷地说道。

重温峥嵘岁月,展望和平而光明的未来。当问到张义燊教授想对同学们说些什么的时候,他坚定地说道:“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学习,报效国家!”那一代的青年学子赶上了一个最坏的时代,战争的硝烟让他们的青春伴随着苦难。但苦难中却留下了一笔可贵的精神遗产,激励着中华民族的一代代学子们奋发进取。


相关新闻

  • 032022.12

    费俊龙:初心不改再飞天

    17年前,费俊龙与他的战友聂海胜踏雪出征,环绕地球飞行77圈,历时115小时32分,总行程325万公里……,飞天的神奇经历,时常回荡在费俊龙的脑海。17年后,东风航天城又用一场瑞雪迎来了英雄出征。他还是一样地意气风发,精神饱满,只不过一头黑发是在临行前悄悄染过的。从特级飞行员到特级航天员,这位年过半百的将军再次担任指令长,挂帅出征,向天行进。神舟十五号航天员费俊龙(清华大学2007级硕,航院)薄铁皮做的五角星出...

  • 162019.08

    马识途:人生百年 初心未改

    105岁的他,一生为革命工作,无论何时都完全听从党的指挥,党叫干什么就干什么,哪怕牺牲生命,也毫不犹豫。回过头来看,他觉得自己真正做到了“仰不....

  • 062021.07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初心不改,志在江河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句诗用来形容中国工程院院士、澜沧江公司原总工程师马洪琪再贴切不过。马老不服老,退而不休,壮志依旧。“我为自己定下了目标,用5到10年的时间,带领团队再攻克几个技术难题,再建两座世界级大坝。”马老心不老,初心如磐,乐于传承。身为“40后”的他,最喜欢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在一起,将毕生所学和盘托出,勉励大家“要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就是马洪琪的个人名片,正如他...

  • 012022.07

    都勇:从援藏律师到普法“故事大王”,他初心不改

    法律援助是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每一次伸出的援手,让无助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社科学院2005级校友都勇毕业后扎根基层,2019年起从事法律援助服务,曾深入藏区进行普法工作,为经济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持续提供法律援助。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科人的社会情怀和社稷担当。2019年6月,都勇突然接到一个特殊的任务:援藏。那时的他还是一名基层监狱民警,自学获得了律师资格。来...

  • 112019.03

    许渊冲:平生不改赤子心

    又过两年,又是新春,98岁,依然赤子之心不改。谈兴一浓,旁人都插不进去话。

  • 112020.09

    百岁翻译泰斗许渊冲:跨越时代,不改一腔赤诚

    2014年,国际译联将2014“北极光”杰出文学翻译奖授予了93岁的中国翻译家许渊冲。这个每三年评选一次的国际奖项,旨在表彰那些推动文学翻译发展、为世界文化交流作出卓越贡献的翻译家们。自1999年设立以来,这是第一...

  • 022019.09

    初心不改,历久弥坚,驻京某研究所研究员张统——军队环保事业的求索者

    这些年,张统带领团队在军事特种污染防治等领域艰辛探索,取得了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和几十项科技创新成果,开创了我军军事特种污染治理的新领域;设计完成了一批在....

  • 182011.07
  • 222021.02

    情系蓝天 不变的初心

    情系蓝天 不变的初心

  • 192017.12

    宗璞:半个甲子痴心不改“在葫芦里装宇宙”

    继《南渡记》《东藏记》《西征记》后,89岁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宗璞酝酿多年的《北归记》终于出炉,为“野葫芦引”系列四卷长篇划上句号。这部新小说首发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