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创业路上的清华化学人”专场圆满落幕

2022-04-28 | 文字丨程熙俊 陈璟涵 摄影丨曹艳艳 | 来源 公号“清华化学系友之家”2022-04-27 |

在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之际,清华化学系多届校友齐聚,一起分享、讨论创业路上的清华化学人。现场,在809000年代入学的彭华(1986级本)、王彤彦(1989级本)、李宗威(1998级本)、郑庆伟(2008级博)四位化学系校友带来了他们各自与创业相关的故事。

“创业路上的清华化学人”是清华大学化学系校友导航计划系列活动之一,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和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联合主办。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尉志武、化学系副系主任许华平和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王燕对与会人员表示了欢迎。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受邀致辞。30余名来自化学系、精仪系、经管院、技转院的师生、校友一同参与了活动。活动由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高级主管李焦丽(2007级博后)主持。

李焦丽主持活动

首先,梅晓鹏应邀致辞,他说化学系邀请校友为在校学生讲述创业故事、传授创业经验、激发创新热情,活动主题、内容、形式非常好。他希望化学系师生和校友参加三创大赛活动,与各院系校友交流互动、与社会各界广泛交流对接。他表示总会和三创大赛愿意为化学系跨院系交流、与社会各界交流提供支持。

梅晓鹏为活动致辞

接着,四位化学系校友分享了他们与创新创业相关的故事。

彭华:创业之路需要全面发展

化学系1986级本科、晟德瑞绿色(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彭华首先做了分享。彭华从自己的多次工作和创业经历出发提出,创业者之路需要全面发展:要足够重视并了解战略、市场营销、法律、财务和企业必须面临的各项具体问题;创业者还要拥抱国家的发展战略,顺大势而为,实现行业瓶颈的突破与企业的长远发展。

此外,彭华还提到,在清华大学的学习经历塑造了她的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作为从清华毕业的学生,要拥有对自身学习能力的自信,不畏惧去学习任何新的东西。

彭华进行分享

王彤彦:不存在正确理论,只能通过错误学习

化学系1989级本科、北京煦联得节能科技股份联合创始人、天使投资人王彤彦的分享别具一格,他首先给想要走上创业征途的同学泼了一盆冷水——创业是一件成功率很低,基本看运气的事情,这是所有创业者都要面临的现实。

王彤彦在与现场观众的互动中指出,创业是一个不断犯错的过程。“人类永远不可能了知真相,但我们可以勉力去知道什么是错的”,我们只能通过犯错去学习,我永远也无法回答你创业是什么,但我越来越知道创业不是什么。另外,创业是一个注定孤独的旅程,众叛亲离是普遍结果。在他的观察中,几乎所有最终成功的创业者,都起源于一个不被众人理解的想法,走向一个与金钱无关的终极目的。对于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创业,他认为,这与专业等一切标签化的东西无关,而是内心拥有火种,能够被恰当的机会点燃。最后,他提出:“最重要的一点是,上述所有文字都是错的,如果你觉得我说得有道理,那应该去面壁三天,并且不许去洗手间。”

王彤彦进行分享

李宗威:不断挖掘自我潜力,不可停歇

化学系1998级本科、如布科技(ROOBO)创始人兼CEO李宗威在开始创业之前,积累了丰富的职场经历。对于进入职场还是着手创业的选择题,她为解题提供了三条线索:梦想,能力还有机会。即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了解自己能做什么,以及社会在何处需要自己。

她将职业生涯比作健身运动,而将创业生涯比作极限运动。在她起初的工作经历中,不同的岗位、部门乃至不同常驻国家的工作经历,让她对行业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也增加了自己的阅历。而创业生涯是一个需要不断挖掘自我潜力,无法停歇的过程。李宗威同样提到,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这个时代的创业者,当下是一个多元的时代,科学家更容易走上创业道路,疫情所带来的宅家文化也开辟了许多新的赛道。

李宗威还指出,追求真理,科学探索,持之以恒,保持谦逊,这些学术品质同样适用于创业,走出校园的清华人,可以更加自信。

李宗威进行分享

郑庆伟:重视清华科创生态圈的资源整合

化学系2008级博士、北京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郑庆伟与前三位嘉宾不同,他从化学系博士毕业后,就加入启迪之星孵化器,成为一名科创服务者。

郑庆伟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启迪创业孵化器,以及为创业者所带来的全面保障。启迪之星致力于为创业者打造一个理想的创业微环境,提供的服务包括科创孵化、创投管理以及咨询服务;启迪之星源于清华大学,已经打造了全球的创新网络以及全链条的科创投资孵化体系,针对高校的创业孵化和人才培养,启迪之星打造了以梦想课堂、梦想实验室项目为代表的一系列科创服务。启迪之星还依靠庞大的用户群体建立了科创企业的数字生态,为创业者提供丰富的创业培训,避免创业者走入雷区。

郑庆伟进行分享

在活动尾声,化学系前党委书记、现任化学系校友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尉志武老师为活动进行总结发言。首先,他对四位系友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们都非常精彩、对在校生和工作岗位上的系友都有很大的帮助。

尉志武老师进行总结

然后,他围绕四个报告的具体内容,用四个关键词概括了他对创业的理解,第一个为“苦”——创业不容易,没有经过深思熟虑,不要轻易踏上这条道路;第二个是“乐”——创业路上一定有非同寻常的乐趣,否则不会有那么多人(包括四位报告人)投入其中,甚至倾其所有;第三个是“梦想”——作为清华人,要有梦想和情怀,如果说有什么创新被人们需要,清华人要第一个站出来;第四个为“借力”——创业既要借助如启迪之星这样的外部支持,也要借助时代大势,中国有着独特的营商环境,当创业方向顺应了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就更容易走向成功。

尉志武老师还对各位嘉宾的到场以及所有为活动的顺利开展付出努力的工作人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在活动结束前,尉志武为四位系友嘉宾颁发了纪念证书,感谢系友嘉宾的分享和付出。最后,“创业路上的清华化学人”专场活动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尉志武老师为嘉宾颁发纪念证书

现场观众和嘉宾合影

人生的路上布满了分叉口,面对职业选择时迷茫和彷徨都是正常的,再过十年,会发现我们现在的难过甚至痛苦都会云淡风轻,成长的阅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清华化学系校友导航计划“创业路上的清华化学人”系列活动将持续举办,搭建在校同学与优秀系友沟通交流的桥梁,陪伴清华化学人的成长与进步。

原文链接



相关新闻